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借力奥运——“中国制造”新舞台 > 中国制造业行业现状

“湖南制造”崭露头角

  销售收入过百亿的企业达8家,有望在2010年成为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集中地

  本报讯据中新网消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有业内专家如是形容湖南制造业近年的发展状况。沉甸甸的数据更是最有力的证明:2007年湖南制造业8家企业销售收入逾百亿元。
三一重工中联重科山河智能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不仅在全国已形成品牌效应,还昂首阔步挺进国际市场,并有望在2010年成为国内领先的工程机械装备制造集中地。

  值得一提的是,混凝土机械的国际市场上约有95%是中国制造,其中约80%是湖南制造。有色冶炼及深加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烟草等一批产业,也一举跻身国内同行业前列。

  目前,湖南制造业产业集群作为新型工业化的重点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湖南省围绕精品钢材、有色冶炼及深加工、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食品深加工等16大类产业,选出50个关联性大、带动性强的大企业大集团,作为培育支持的重点,筛选出投资过亿元的项目200个,其中80%为产业集群企业项目,总投资额达920亿元,2006年共完成投资188亿元。总投资43亿元的泰格林纸年产40万吨木浆项目、湘钢宽厚板二期工程等相继开工。

  尽管湖南制造取得了一系列成就,但湖南的差距在工业,希望在工业,潜力也在工业。湖南省的品牌经济仍潜藏着巨大的机遇与潜力。

  有关经济学家认为,“湖南制造”要想后发赶超发达地区,乃至奏响全球经济的乐章,必须立足现有工业基础,做大做强一批像装备制造、钢铁有色、卷烟制造等优势产业;要大力扶持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提升食品加工、石油化工、建筑材料、造纸工业等传统产业。(肖前辉)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