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王涛借东风 阿里布局“软件沃尔玛”

  ■本报记者 赵明

  中国经济新闻网讯:两会前后,上海、广东两地官员对阿里巴巴CEO马云的关注,使其在互联网业界一时风头无二。一些对电子商务似乎并不热衷的中小企业,重又拾起对互联网的兴趣。

  可是问题在于,企业应用电子商务,怎么能变得方便些?

  借此东风,阿里软件总裁王涛在两会期间宣布,已经研发出一款杀手级应用软件,只要企业安装之后,就能与浏览自己网页、对公司业务感兴趣的潜在客户进行网上直接洽谈。

  王涛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这个被命名为“e网打进”的软件,“只是阿里软件在宝库里拿出来的第一个宝贝,后面的杀手级应用还有很多。”

  SaaS模式

  虽然是做B2B起家,但马云的梦想是做“中国第一大软件服务商”。

  阿里巴巴很清楚,单单靠做电子商务是不能维护客户的忠诚度的,从更根本的地方帮助客户,才能加强对客户的粘性,而最根本的标准就是标准客户管理自己的数据,这就是SaaS模式所能带来的。

  对于SaaS市场的投入期限,马云甚至说过“就算不赚钱,做阿里软件对于阿里巴巴集团也值得”这样的话。

  SaaS是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的简称,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最近几年兴起,通过互联网提供软件,厂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客户可以根据自己实际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定购所需的应用软件服务,按定购的服务多少和时间长短向厂商支付费用,并通过互联网获得厂商提供的服务。

  对于许多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在这种模式下,客户不再像传统模式那样花费大量投资用于硬件、软件、人员,而只需要支出一定的租赁服务费用。

  SaaS进入中国的头几年,一直有独立SaaS厂商从零开始培育市场,直到2007年,IBM、甲骨文、SAP等国际巨头、金蝶等传统管理软件提供商开始涉足这一领域。

  阿里的软件生意

  与之前在网上销售的策略不同,此次阿里软件的“e网打进”选择了渠道销售。

  “没有渠道商的SAAS产业链构建不了完整的中国SaaS市场,面对一个需要培育的新市场,我们将采取‘渠道先赢’的政策,让一线的代理商带动整个中小企业的应用普及。”阿里巴巴软件CEO王涛这样说。

  而在此之前的2007年10月,阿里软件通过淘宝推出了一套软件??网店版,销售对象是淘宝上那些小企业甚至个人卖家,该软件将为这些网店提供管理服务,每天收1元的管理费,一年365元。3个月时间,网店版累积付费用户数已经达到10万,总用户数为45万。目前,仅淘宝上已经有超过3000万家的注册网店。

  王涛表示,销售渠道是SaaS“自来水式”服务的最后一根管道。阿里软件SaaS模式将软件服务从客户的PC中转移到了互联网的服务平台,这意味着只要有浏览器,就能得到技术服务。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已经超过42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9.8%。在4200万户的中小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当中,80%左右的中小企业具有了互联网接入能力。

  “我们在SaaS到来之前就已经察觉到了市场的变化,现有的传统软件服务用户不断地对我们代理的产品提出新的需求,阿里软件的‘e网打进’在运营模式上和后续服务上正好能够应对中小企业用户信息化需求的不断变化。”王涛表示。

(责任编辑:单秀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