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交通银行2007年实现净利润202.74亿元人民币

  3月19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7年度业绩。2007年,面对中国宏观经济持续向好,资本市场空前活跃,同时宏观调控力度继续加大的情况,交通银行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进一步深化战略转型,调整优化经营策略,深化内部改革,加快业务创新,实现了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全年实现净利润2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5.18%。

  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止2007年12月31日,交通银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21104.44亿元,比年初增长22.74%;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06%,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为18.16%,分别比上年上升0.28个百分点和4.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监管口径,下同)达14.44%,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口径,下同)为10.27%,分别比年初上升3.61个百分点和1.75个百分点。随着资本和财务实力持续增强,交通银行的市值不断增长,至报告期末近7000亿元人民币,进入全球银行前20位。

  上市三年来,交通银行连续获得多项殊荣,包括被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欧洲货币》评选为“中国最佳银行”,被《银行家》评为“最佳公司治理银行”、“最佳管理创新银行”等。

  从本次年度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交通银行2007年经营业绩呈现诸多亮点:

  各项业务快速发展,主要指标全面兑现对市场的承诺。上市三年来,交通银行各项指标已达到国内同业的先进水平。报告期末,资产回报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比2004年分别提高0.82和12.17个百分点,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比2004年提高3.6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比2004年末提高2.17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减值贷款率比2004年末下降0.9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成本收入比比2004年下降20.49个百分点,运营效率明显提升。

   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业务质量和息差水平持续改善。交通银行贷款投向和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优势行业的贷款以及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增长较快。同时,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并受益于央行多次结构性升息等因素的正面影响,净利息收入大幅增长,达人民币541.44亿元,比上年增长36.03%;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2.79%和2.86%,比上年分别扩大9个和11个基点,息差水平显著提升。

  中间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收益结构持续优化。交通银行积极拓展中间业务,实现了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人民币70.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7.21%,大大超过净利息收入增速,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1.30%,比上年提高4.48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收入人民币8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25%,非利息收入占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3.77%,比上年提高4.57个百分点。

  财富管理银行的领先优势初步确立,战略转型进一步深化。交通银行不断深化战略转型,在国内同业中率先确立并积极推进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相继推出了“蕴通财富”、“沃德财富”、“交银理财”“得利宝”等多个以财富管理功能为特色的服务品牌和一系列理财产品,基本建立起财富管理银行服务体系。中高端客户的贡献度不断提高,报告期末,对私中高端客户新增资产额为1597亿元,占全行管理的全部个人资产新增额的92.70%。

    业务和产品创新活跃,差异化经营战略成效明显。银期业务方面,交通银行首家推出全国集中银期转账系统,上线公司达80家;投行业务方面,加快发展内地企业IPO、短期融资债券、金融债主承销、财务顾问等业务;零售业务方面,推出了“得利宝”系列理财产品和“新股随心打”、“基金定投”等新业务;在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Shibor体系建设居于同业领先地位;托管业务方面,推出并托管国内保险资产管理行业首只债权资产支持产品。

  渠道建设和流程再造全面推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交通银行通过加快机构网点建设、增加自助设备投入、加强服务监督、建设集中式客户服务中心等手段,进一步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同时,积极推进流程银行建设。实现了数据大集中核心账务系统重要业务参数的全行集中化管理,在国内同业中首先实行密押管理集中,节约后台运营人员1000多人,有效降低了营运成本和操作风险,服务效率明显提高。

  国际化、综合化经营取得突破,跨市场经营格局初步形成。交通银行进一步加快拓展海外业务,海外机构战略布局加快,海外分行数已达到7家。海外机构经营良好,报告期末海外分行资产规模达173.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8%;实现净利润1.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09%。积极推进综合经营,加快投资和并购活动。相继设立了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两家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了常熟农商行,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农村金融机构的上市银行。

  全面风险管理进一步推进,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持续提升。通过不断创新风险管理工具、手段和方法,加强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落实各项内控制度和措施,交通银行贷款质量进一步提高,减值贷款继续下降,减值贷款比率进一步降至2.05%;拨备覆盖率为95.95%,比上年增加了23.12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已计提的法定一般准备金人民币106.36亿元,减值贷款拨备覆盖率已达到142.82%。交通银行未投资美国次按债券,没有受到次按债券危机的直接影响。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继续加强,盈利水平大幅增长。交通银行在各项业务快速增长的同时,继续致力于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报告期内,运营成本比上年增加了21.06%,增长幅度大大低于净收入增长幅度;成本收入比为40.29%,比上年下降了7.37个百分点,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得益于收入的大幅增长和成本的有效控制,交通银行的盈利能力大幅增长,报告期内如剔除一次性所得税因素人民币13.92亿元的影响,比上年增长76.52%,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

  成功回归A股市场并发行次级债,资本和财务实力进一步增强。交通银行有序推进资本规划,完善资本管理机制,资本补充机制进一步完善。报告期内,成功回归A股市场,筹资人民币247.50亿元,同时首次在银行间市场发行次级债券人民币250亿元,增加了资本总量,改善了资本结构。报告期末资本充足率达到14.44%,比年初提高了3.61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达到10.27%,比年初提高了1.7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较年初明显提高。

  与汇丰的战略合作继续深化,互利互惠取得双赢。在技术合作层面,交通银行与汇丰续签了新三年技术合作与交流协议;在业务合作层面,双方在公司业务、国际业务、人民币资金业务等诸多领域开展了业务合作;在信用卡项目上,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发卡量超过500万张;在股权合作层面,汇丰集团在交行A股上市后主动在香港二级市场增持交行股份至19.15%;同时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筹建合资信用卡公司和合资养老金公司的工作。

  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银行表示,2008年将继续认真贯彻宏观调控措施,围绕转型目标,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提升经营管理能力。针对各项业务当前发展水平和未来发展潜力,制定差异化的营销策略和保障机制,实现各项业务更协调、更稳定的发展。同时,加快子公司业务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经营平台,使各子公司与银行母体业务协同推进,整体提高。

  交通银行负责人表示,交行将在总结前三年改革发展经营的基础上,启动新一轮的三年发展规划,积极转变发展方式、完善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理、坚持合规经营、增强为客户服务的能力,努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实现把交行打造成为一流公众持股银行和最佳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回报各方的信任和支持。

     交通银行2007年度业绩公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