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8全国两会经济报道 > 2008全国两会热评

王云龙主任谈新农村建设

  编者按:

  这5年来,中央连续发了5个"一号文件",免了农业税,种田有了补贴,农村的社保得到加强,孩子上学开支小了,平心而论,农民确实得到了许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温家宝总理在代表大会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特别强调要“加强农业基础建设,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显示了中央解决“三农”问题的坚定决心。
农村、农业、农民问题错综复杂,解决起来非一朝一夕之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任重而道远。

  3月7日10时,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云龙同志接受人民网邀请,就“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回答了人民网记者以及网民的提问。(注:发稿时,王云龙同志已在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当选为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

  访谈全文

  记者:

  “两会”期间,很多网民就新农村建设给我们留言,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三农”问题又进行了强调。您觉得自中央提出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以来,进展如何?

  王云龙:如何评价我们过去的工作?这一次在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对过去五年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工作作了全面的阐述。我注意到,报告中涉及“三农”的篇幅很多,讲得分量很足,这充分反映了党中央、国务院对“三农”工作的重视。我认为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讲:

  第一、这五年是中央支持农村力度最大的五年,对于“三农”工作非常关注、支持,抓的力度最大。尽管党中央、国务院从建国一开始就非常重视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但我的感觉这五年力度是最大的。正是在这五年里出台了五个“一号文件”,而且每个“一号文件”里对三农工作都既有全面的安排,还有重点的部署。这几年中央财政支持的力度也是非常大的。中央财政对农业的投入,2006年比2005年增加了422亿,增长了14.2%,2007年比2006年增加520亿,增长了15%,2008年比2007年增加1307亿,达到5625亿,增长幅度达30.1%,这个幅度是相当大的。

  第二、这五年是采取措施最多的五年,实实在在的有效的措施最多。这五年中,一个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包括机构改革、义务教育、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供销社的改革等方面都取得较大成果,还开拓了粮食收购市场,实现粮食供销市场化,并且完善了基本经济制度。另外,还特别从加强农业基础入手,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从制度、投入方面讲,推出了一些具体的政策措施,比如取消了三税: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每年减轻农民的负担1335亿元;建立了农民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和农业生产资料四项补贴制度;对产粮大县、困难县实行奖励补贴。大幅度增加了对农业的投入,五年中累计投入1.6万亿元。在水浇地、农村公路、饮水问题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确确实实给了很多政策和补助。

  第三、这五年也是抓三农工作最全面的五年。这五年抓的工作涉及的方面和领域最多,既有农业发展问题,比如粮食问题、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等,也有农民收入问题,还有社会发展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既涉及生产又关乎民生,还涉及提高农民素质的问题,涉及社会各界对“三农”问题的支持和关心。

  所以,我认为这五年是中央支持力度最大的五年,采取措施最多的五年,也是抓三农工作最全面的五年。这样得来的是什么?我觉得是农业发展最好的五年,农村变化最大的五年,农民得实惠最多的五年,我看说这个话不过分。

  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有一句话说:“农村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亿万农民由衷地感到高兴。农业的发展,为整个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我看说得很到位,这个结论是符合客观实际的。

  记者:

  今后怎么抓好?

  王云龙:进一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我觉得至少有这几点需要落实:

  第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各级领导、各个部门都要深刻认识当前“三农”的现状,既看到我们的成绩,同时又要看到现在的农业仍然是处在爬坡阶段,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三农”的现状仍然处于弱势。比如从生产角度看,我国农业生产力总体上讲还比较低,和其他产业相比仍然比较落后;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农村教育和城市比起来仍然还是困难的,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还是比较差的,文化水平和城镇人比起来也还是比较低的。无论从哪个角度讲,农业、农村、农民仍然是弱势的。特别是我们国家发展不平衡,还有很多地方非常贫穷。我们要充分认识农业的重要性和它的基础地位,更要充分认识解决三农问题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中央领导多次讲到这个问题,每次讲得分量都很重,我们必须要牢牢树立忧患意识。我认为这个问题恐怕要常讲常说,不要因为一时粮食丰收了,或者一时取得了一些成绩,就以为这些问题不重要了。如果掉以轻心,不立足长远、下大力气去解决,这些问题都可能影响我们的新农村建设。

  第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应该是五个目标都不可偏废。我们提倡的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十六届五中全会报告里概括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五个目标。这里包括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这几个领域的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文化建设都包括在内。这几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偏废哪一个方面都不行,这是我们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注意的。

  第三,必须要用科学发展观来进行指导。这几年人们对科学发展观认识的越来越深刻,这是我们国家在发展的关键阶段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有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我们就可以走得更好、更远。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涉及很多方面的问题,工业要支持农村,城市要带动农村。农村也有很多领域的工作要抓,生产需要抓,教育需要抓,卫生需要抓,怎么样真正抓好?我认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统筹城乡发展,只有城乡统筹发展,才可以真正体现工业支持农业、城市带动农村、城乡一体化的政策精神。

  记者:

  你是重庆团的代表,现在重庆在开展城乡统筹综合实验改革,进展得怎样了?还存在哪些问题?

  王云龙:国务院批准重庆搞城乡统筹综合试验区,我认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决策。这对重庆甚至对西部的发展,也是一个重要机遇。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城乡统筹发展是重要内容之一。中央确定重庆为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就是要求重庆从市情和西部地区的实际出发,突破城乡二元结构的制约,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道路。目前重庆已开始探索,提出了一些设想,城乡统筹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也得到了中央原则批准。相信重庆会在中央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完善总体方案,推动就业结构、人口结构、保障结构等的调整,找准战略支点,努力在城乡统筹问题上实现新的突破。我觉得,重庆统筹城乡这篇大文章做好了,对于推动中西部地区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一体化新格局,最终实现现代化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对我国走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现代农业相结合的道路也有重大启示。我们准备今年把重庆城乡统筹试验作为一个很重要的调研题目,多关注、多探索。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云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