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新疆克拉玛依将建成国家级石油石化基地

  中新网乌鲁木齐3月19日电(记者陶拴科)克拉玛依是新疆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石油工业重要的战略接替区。克拉玛依石油工业于1909年从独山子起步,至今已有百年历史。随着新疆石油石化工业的快速发展,有关专家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克拉玛依将建成一个产值超过千亿元的石油化工产业集群,成为中国重要的能源生产和加工转化基地。


  克拉玛依老石油工人介绍,在中国大庆油田发现之前,克拉玛依油田曾是中国最大的油田。2002年,克拉玛依油田原油产量突破1000吨,当时成为中国西部第一个千万吨大油田。2007年,原油产量达到1200多万吨,天然气达29亿立方米,石油工业实现了连续27年稳定增长。50多年来,克拉玛依油田陆续开发建成了克拉玛依、百口泉、火烧山、彩南、石西、陆梁、盆五、玛河等26个油气田,累计生产原油2亿多吨,天然气300多亿立方米。

  据克拉玛依油田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克拉玛依先后建成了独山子石化、克拉玛依石化两大炼油化工企业,目前累计年加工能力超过1000多万吨,能生产300多种各类化工产品。2007年,两大石化公司共加工原油超过880多万吨,生产乙烯23万吨之多。

  分析人士认为,克拉玛依目前已形成了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油气集输、炼油化工、科研开发一体化的产业格局,呈现整合国内、国外两种资源、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发展态势。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和中国石油战略西移,中?哈原油管道和独山子?郑州成品油管道建设、克拉玛依石化500万吨炼油和独山子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工程建设。克拉玛依有望将成为中国石油化工、天然气化工、煤化工、盐化工、精细化工等综合化工产业的发展基地。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