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A股保险公司当前股价很“安全”

  □ 金百灵投资 周路一

  近期保险业3家上市公司股价持续下跌,从绝对评估价值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A股市场上的保险公司目前是安全的。

  中国人寿(601628)在国内农村市场几近垄断的地位是公司的最大优势,目前农村市场业务已经步入收获期和高增长期,贡献了公司近一半的业务收入。

公司有着清晰明确的经营战略:“主业特强,适度多元”,多元化战略正积极推进,很可能通过并购方式向金融控股平台迈进。中国人寿拥有最强大的销售网络,营销人员数量保持稳定,截至2006年底,公司拥有64.8万寿险代理人员,超过平安的3倍,而个人代理是寿险公司的核心渠道,贡献了寿险公司绝大部分利润。公司2004、2005和2006年的平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89%,1.89%和3.03%,高于主要竞争者。如果采用内含价值/评估价值方法,在10%的风险贴现率,投资收益率提高60bp,35倍新业务倍数假设下,得出公司基于2009年6月底的合理价格为44元,目前价格32.05元,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分析:股市风险,承保亏损风险和保费增长乏力的风险是人寿的主要投资风险。

  

  

  

  中国平安(601318)多元化战略基本成型,银行,证券和其他业务对利润贡献重要性开始显现,公司海外并购开始加速。2007年11月27日,平安经特批以18.1亿欧元富通集团4.18%股权,成为富通集团第一大股东,此后又率先获得境外投资最高额度,使其自由外汇和人民币购汇资金投资香港股票市场和重大股权项目可以达到上年末总资产的15%,2008年3月6日股东大会通过1200亿的再融资计划。公司海外投资的激进快速可见一斑。公司目前已经进入低估区域,其寿险评估价值为77元,其他业务估值为13元,合计90元,这已经是比较保守的,并没有考虑未来全新业务的价值贡献。短期由于限售股上市有巨大的流动性需求,导致了股价承受压力。尽管如此,我们认为公司长期价值明显,合理价格为90元,目前价格56.94元,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并可以长期战略配置。

  风险分析:股市风险,承保亏损风险和综合金融战略的风险是公司的主要风险。

  

  

  

  中国太保(601601)是国内第三大保险集团。相对于其他保险巨头,太保的资产结构是相对保守的,其固定收益类资产和可供出售资产占比要明显高于其他公司,我们认为这种结构表明太保对火暴的资产市场持审慎的态度,而权益类投资资产在太保总投资资产中的占比相对较大,达到了77%,这说明公司业绩对资本市场的依赖度是相对较高的。采用内含价值/评估价值方法,在10.5%的风险贴现率,投资收益率提高80bp,34.2倍新业务倍数,分红比例为80%的假设下,根据分部加总,我们得出公司基于2009年6月底的合理价格为50.87元,目前价格33.33元。给予“买入”的投资评级。

  风险分析: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于A股市场大幅下跌,以及由此导致投资收益率低于预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