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配置需求旺盛10年期国债发行受捧

  郭茹

  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显然并没有影响到市场的投资热情。昨天,财政部在银行间市场发行了279.4亿元的10年期记账式国债,中标利率低于市场预期。分析人士表示,充裕资金面下,银行等金融机构的配置需求强烈,再加上市场紧缩预期由于准备金率上调获得部分释放,使得该期债受到市场热捧。

  发行结果显示,该期10年期国债最终中标利率为4.07%,略低于此前市场预期,也低于目前二级市场利率。260亿元的竞争性投标量共获得580.2亿元的投标量,有效认购倍数达到2.23倍,显示出市场的追捧。在招标完后,财政部又追加发行了19.4亿元。

  “现在商业银行资金多,配置需求很强烈,而目前长债的收益率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也较为可观。”一证券公司债券人士说。

  目前商业银行的资金非常宽裕。以2月末的数据来看,在存款快速增长的同时,贷款投放则受到遏制,商业银行贷存比降到了67%的地位,这意味着商业银行将有更多的钱用来购买债券以达到资产配置的目的。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刘建岩表示,具有免税效应的国债一直受到市场欢迎,而今年国债尤其是中长期国债的供给量又比较少,供小于需的形势促使中标利率走低。此外,存款准备金率的出台和美联储的再度大幅降息,使得部分机构对于我国央行加息的预期有所减弱,这也促使了机构积极地参与长债的认购。

  不过,刘建岩认为,在通胀压力未有缓解的情况下,市场对于加息仍应该持谨慎态度。目前来看一季度的CPI水平仍会居高不下,如果3月份央行没有加息,那么在一季度宏观数据出台的4月份将会再度进入加息的敏感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