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宝钢武钢千万吨级钢铁项目初步获批

  陈姗姗

  经过三年多的等待,由武钢集团(下称“武钢”)和宝钢集团(下称“宝钢”)分别主导的两个千万吨级钢铁项目终于获得了初步的审批通过,与此同时,武钢与广西柳钢集团(下称“柳钢”)的整合,以及宝钢对广东广州钢铁集团(下称“广钢”)和广东韶钢集团(下称“韶钢”)的整合也将加速。

  昨天,发改委表示,经报请国务院同意,发改委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此前,发改委曾一度有意只批准广东湛江和广西防城港钢铁项目中的一个,昨天发改委的批复则使双方“皆大欢喜”。不过,昨天发改委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批准的还只是开展前期工作,之后两个项目还需要接受环保局环评、土地审核,然后才是正式核准。如果核准通过,这将是近年来国内首次批准建设的千万吨级钢铁精品项目。

  淘汰落后与重组加速

  昨天,发改委表示,批复两个项目是为了落实《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用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的规定,因此,广西和武钢也要同时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41万吨、炼钢能力910万吨,广东则要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

  两个千万吨级项目批复的同时,武钢和宝钢分别整合南部钢铁也将启动。昨天,发改委透露,在项目批复后,要加快武钢与柳钢的联合重组,制定重组方案,明确投资主体,通过防城港钢铁项目的建设,实现武钢与柳钢的实质性重组。

  目前,武钢已在华中、西南展开布局,重组了鄂钢和收购了昆钢股份。早在2005年12月, 武钢与广西国资委签署重组协议书, 双方拟以推进防城港项目为中心成立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柳钢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柳钢股份(601003.SH)董事长廖志刚就曾对媒体表示,如果工程得到批准,将会为武钢和柳钢的重组铺路。因为按照当时约定, 新公司由武钢以现金出资51%,柳钢则以全部净资产出资, 占49%的股权。

  另外,发改委还透露,宝钢也要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韶钢、广钢和柳钢旗下分别有韶钢松山(000717.SZ)、广钢股份(600894.SH)。

  这两家企业全部进入宝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广东省内稍具名气的钢铁企业,只有广钢和韶钢。而在决定建设湛江项目时,宝钢只选择了韶钢合资,“宝钢、韶钢撇开广钢上湛江钢厂项目不太现实,即使开建,未来也会面临许多问题。”我的钢铁研究中心(MRI)汪建华指出。

  宝钢一位内部中层告诉记者,此前宝钢高层就曾赴韶钢讨论重组事宜,不过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出台,相信发改委此次的批复将加速宝钢对韶钢的重组,随后对广钢的重组也将启动。

  从“你争我夺”到双双获批

  自从2005年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出台后,国家基本上停批了新建钢铁基地的申请。3年前,宝钢和武钢先后申请分别在广东和广西建设千万吨钢厂项目,但由于国家要求淘汰落后钢铁产能,新建项目计划一直被搁置。

  2005年底,武钢与广西国资委签署协议,共同出资组建武钢柳钢(集团)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建设广西防城港千万吨钢铁项目。据记者了解,项目首期建设年产钢材1000万吨,预留发展空间3000万吨。根据此前的规划,防城港钢铁基地产品定位于热轧薄板、热轧宽厚板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项目投产后将满足西南和华南地区钢铁需求,同时弥补部分东盟国家钢铁供需缺口。

  首期工程总投资625亿元人民币。项目建成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40多亿元人民币,上缴税金67亿元。此外,还有配套辅助项目和一批下游产业项目,总投资约300亿元。

  根据项目建设计划,2008年将全面启动1550mm冷轧工程、整体围填海工程、码头和配套航道工程、武钢休疗养中心项目等标志性工程施工建设;2009年展开全面施工;2010年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并试产。

  目前,防城港市已专门成立钢铁项目推进工作总指挥部,并提出要在3个月内全面完成项目主业区范围内4平方公里的征地拆迁及4000多名群众的安置工作,以确保武钢施工队4月份进场施工一切运行正常。

  而宝钢的广东湛江钢铁项目实际已酝酿了20多年。早在1986年,宝钢便提出了在湛江建设钢铁厂。2006年5月, 宝钢与韶钢为湛江钢铁项目组建了合资公司,湛江钢铁项目规划总投资为人民币1400亿元,总产能达2000万吨,其中首期产能为1000万吨高档板材,主要面向汽车和消费电子所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