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LVMH集团有望掌控家乐福

  田爱丽

  犹豫近2年之后,哈雷家族(Halley)最终还是选择放弃家乐福,而LVMH集团有可能取而代之。

  《第一财经日报》近日获悉,家乐福集团的最大股东哈雷家族已于日前通过属下两家控股公司Halley Participations和Comet BV发布公告称,哈雷家族成员已达成一致,将终止与家乐福股东的协议,并解散其拥有20%投票权的财团。

  相关协议将在4月15日家乐福每年一度的年会上正式终止。根据公告显示,这一变化将直接导致哈雷家族丧失其持有股份所拥有的双倍投票权,以及在监事会中的两个席位。

  1999年,家乐福与其重要对手普美德斯(Promodès)公司合并,当时普美德斯老板Paul-Louis Halley即哈雷家族成为家乐福集团的最大股东,除拥有家乐福13%的股份,还握有23%的投票权。

  哈雷家族发言人劳伦特?沃姆塞尔表示:“家族成员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自由出售自己持有的公司股份。”据悉,家乐福董事长罗伯特?哈雷将以个人身份留在董事会中。

  去年3月,法国首富、全球最大奢侈品公司LVMH集团属下Arnault联合美国私募基金柯罗尼资本(Colony Capital)收购家乐福9.1%的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上述收购之后,Arnault和柯罗尼资本组成的合资公司蓝色资本曾表示,不排除增加其股份。

  事实上,早在2006年,就一直传言哈雷家族打算将他们的全部股票出售给工商银行。据说哈雷家族的第三代有12个成员之多,他们跟家乐福的战略和经营没有关系,只是财务投资者,对家乐福的投资有很多不同意见。

  据悉,哈雷家族宣布退出家乐福后,蓝色资本随后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充分发挥其作为主要股东的作用。

  按照家乐福刚刚公布的2007财年业绩显示,由于亚洲和拉丁美洲市场的快速增长,家乐福2007年全年营业利润增长3.4%,达到32.9亿欧元。公布业绩的同时,家乐福方面再次表示,将开始致力于发展房地产业务。该公司将把房地产业作为公司新的关注目标和业务项目,并且公司并未放弃分离房地产业务的计划,同时计划当市场条件成熟时将该业务部门公开上市。

  这正是家乐福二股东法国首富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尔诺(Bernard Arnault)投资家乐福之初就有的想法。而家乐福也表示,准备将其在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的房地产资产上市,其中包括百货商店、超市、购物中心和出售370万平方米空间的项目。这些资产占家乐福总资产的60%。但家乐福仍将控制其大部分资产,并计划通过首次公开募股(initial public offering)把欧洲资产出售给“战略房地产机构合作伙伴”和其他投资者,为其房地产业务融资30亿欧元。

  家乐福首席执行官杜浩诚(Jose Luis Duran)曾表示,公司计划在2008年第四季度以私人股份的形式向房地产业务投资10亿至15亿欧元。

  “家乐福在中国不到10家的门店持有物业,公司目前在中国的拓展方式主要以租赁为主。”家乐福中国区有关人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集团股东的变化不会给家乐福(中国)带来大的影响。

  家乐福目前在中国一共有112家门店。2008年预计将在中国拓展20多家新店。该公司以善于本土化运营海外公司而著称,在中国,其今年计划还将在节能和“农民直供”方面加大力度,这些举措既能讨好当地政府,也为通货膨胀压力下的公司供应链降低了成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