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半导体设备巨头应材加速布局太阳能产业

  王如晨

  半导体产业寒潮的来临,正促使产业巨头另觅投资良机。其中,半导体设备巨头美国应用材料公司(下称“应材”)正加速向太阳能领域渗透。

  昨天,应材在上海宣布,一周前,公司获得了一笔高达19亿美元的巨额合同,它将为合作伙伴建造一个千兆瓦级规模的全球第一大太阳能面板厂。

明天还将在西安全球研发中心启用56千瓦太阳能发电系统,它可以部分取代企业内部电耗。

  抢食中国太阳能市场

  “19亿美元的项目我们已经在证交所公布过消息,但目前还不能透露更多细节。”应材全球总裁兼CEO麦克 R.斯普林特说。不过他强调,西安研发中心的发电项目,未来将向中国市场普及。

  他认为,中国企业的太阳能面板产能,目前虽然仅次于德国、日本,位列全球第三,但90%属于出口,本土市场还没有真正加以消化与利用。

  “中国需要100兆瓦或者更大规模的发电厂,这样才能真正地降低成本。”他说,未来10年,这里将是全球新增电量最大的地方,也一定能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太阳能生产基地与消费市场。

  不过,应材扮演的角色,仍将是生产设备供应商。斯普林特说,2010年,全球太阳能设备市场规模将达30亿美元。

  布局背后

  强化太阳能布局的背后,有应材的苦衷。它的主业??半导体设备业务正面临挑战。

  斯普林特坦陈,2008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将“比较困难”,芯片制造企业的设备支出将下降5%~15%,这意味着,公司设备的出货将难免有些惨淡。仅以全球半导体代工巨头台积电为例。前不久它宣布,2008年,公司将缩减大约30%的资本支出(将减少大约8亿美元)。

  事实上,应材年初已经为可能的衰退紧急瘦身,宣布裁员1000人,约占其员工总数的7%。这是继2002年10月最大一次裁员。

  “但是中国大陆是另一种情况,这里可能是全球唯一一个半导体设备支出增加的地方。”斯普林特说。最近迹象确已显示出,中国大陆正进入新一轮半导体产业投资热潮,各地政府正全力招商,尤其争抢12英寸工厂项目。

  斯普林特表示,进入太阳能产业,并非单纯借此化解半导体产业风险。他说,公司之前已为此进行业务重组,目前的能源与环境部门的核心即太阳能产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