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净利润增长65% 交行基本兑现上市前承诺

  ⊙本报记者 唐真龙

  昨日,中国第五大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交出其2007年的“成绩单”:2007年交行全年实现净利润202.74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增长65.18%。

  年报显示,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审计口径,截至2007年12月31日,交行资产总额达人民币21104.44亿元,比年初增长22.74%;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06%,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为18.16%,分别比上年上升0.28个百分点和4.0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监管口径)达14.44%,核心资本充足率(监管口径)为10.27%,分别比年初上升3.61个百分点和1.75个百分点。
每股收益(全面稀释)0.42元,同比增长55.56%。

  2007年对于交行来说是承前启后的一年:上市后的第一个三年计划即将到期,而新一轮的三年发展规划于2008年正式启动,因此其2007的业绩表现格外引人关注。纵观整份年报,交行交出的这份“答卷”还算基本使人信服。

  业务发展迅速 承诺基本兑现

  三年前,交行在H股上市时曾对未来三年的业务发展目标做出具体布署,时至今日,这些目标基本兑现。报告期末,资产回报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比2004年分别提高0.82和12.17个百分点,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比2004年提高3.6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比2004年末提高2.17个百分点;减值贷款率比2004年末下降0.95个百分点;成本收入比比2004年下降20.49个百分点。

  2007年,从紧的货币政策对银行信贷业务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不过正如交行董事长蒋超良所言,从紧是挑战更是机遇,因为“从紧正是银行调整结构的大好时机。”交行抓住这一时机对贷款结构进行调整,贷款投向和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优势行业的贷款以及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增长较快。同时,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并受益于央行多次结构性升息等因素的正面影响,净利息收入大幅增长,达人民币541.44亿元,比上年增长36.03%;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2.79%和2.86%,比上年分别扩大9个和11个基点,息差水平显著提升。

  中间业务实现跨越式增长

  在信贷紧缩、金融脱媒等现象的作用下,银行业的传统经营方式受到挑战,风险小、收益大的中间业务成为各家银行纷纷力争的业务增量。交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副总经理姚英恺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交行新一轮的三年发展规划中“中间业务收入要实现年均增长40%-50%,最终中间业务收入占比要提升至25%以上。”

  2007年交行积极开拓中间业务,实现了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的快速增长。截至报告期末,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人民币70.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7.21%,大大超过净利息收入增速,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1.30%,比上年提高4.48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收入人民币8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25%,非利息收入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3.77%,比上年提高4.57个百分点。

  跨市场经营格局初成

  从2007年9月份开始,交行提出新的战略转型目标,即把交行建成国内一流的财富管理银行,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表示,财富管理银行就要求交行能在各个市场为客户配置资源。为此交行一方面积极推进综合化经营步伐,另一方面则加速海外扩张。

  在综合化经营方面,交行加快投资和并购活动,相继设立了交银国际信托、交银金融租赁;战略入股常熟农商行,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农村金融机构的上市银行。子公司业绩也快速提升,交银施罗德和在港的交银保险、交银国际报告期为集团贡献净利润人民币5.03亿元。在新闻发布会上,交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08年交行将加快子公司业务发展,打造特色鲜明的综合经营平台,各子公司与银行母体业务协同推进。

  而在海外扩张方面,交通银行海外机构战略布局加快,海外分行数已达到7家。海外机构经营良好,报告期末海外分行资产规模达173.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8%;实现净利润1.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09%。蒋超良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交行已经寻找好海外并购目标并将很快迈出海外并购步伐。

  与汇丰合作渐入佳境

  在技术合作层面,交通银行与汇丰续签了新三年技术合作与交流协议;在业务合作层面,双方在公司业务、国际业务、人民币资金业务等诸多领域开展了业务合作;在信用卡项目上,截至报告期末,累计发卡量超过500万张;在股权合作层面,汇丰集团在交行A股上市后主动在香港二级市场增持交行股份至19.15%;同时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筹建合资信用卡公司和合资养老金公司的工作。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