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评论

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央行调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3月18日宣布,为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要求,继续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8年3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提高到15.5%。

  海通证券

  这项政策和美联储前天降低贴现率措施一样都属于流动性管理政策,只不过是作用的方向相反。在2月份CPI达到历史性高位以后,央行迟迟没有加息,显然有关于中美利差方面的考虑。因为美联储某种程度上有全球央行的作用,其扩张性货币政策对中国的紧缩货币政策已经形成了制约。一方面是中国的通胀,另一方面是美国的次贷危机,两者相反的力量都处在某个重要的时点上。由于流动性管理政策具有直接性和实时性特点,因此,管理层将频繁采用提高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等政策手段。

  国信证券:

  此次央行为何没有采用加息手段?毕竟2月份CPI升到了8.7%的惊人高位。原因在于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仅是为了收缩市场过剩的流动性,合理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政府显然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二者中徘徊。如果要坚决地以抑制通货膨胀为第一目标,那么加息是必然的;如果要防止今年经济由于受外围经济衰退影响而深度回调的话,不加息甚至降息都是应该考虑的。经济政策必须要有一个提前量,不能等到经济硬着陆了再放松政策。

  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向我们认为需要注意两点: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因外围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的改变而开始出现偏松迹象。在美国基准利率可能连续下调以试图刺激经济情况下,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开始偏离了去年底制定的把防治经济由偏快到过热的政策目标,而加息虽然有利于抑制通货膨胀预期,但央行在2月份CPI达到8.7%高点时也没有祭出加息大旗,说明政府在经济发展和抑制通货膨胀中选择了前者。短时期内我们认为央行首先是利用央票发行来收缩银行体系过剩的资金,是否加息还得观察未来几个月物价上涨的速度能否得到控制。其次,信贷投放从目前来看,在央行强有力的措施下得到了很好的控制。预计央行会巩固目前的成效,但不太可能出台更强有力的措施来抑制信贷增长,反而可能会有所松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