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三年兑现上市承诺交通银行成就三大竞争优势

  3月19日,交通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07年度业绩。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特别是资本市场空前活跃给商业银行带来的巨大机遇,交行2007年各项业务取得快速发展,经营业绩得到快速提升。截至去年底,交行资产总额达21104.44亿元,比年初增长22.74%;全年实现净利润202.74亿元,比上年增长65.18%;平均资产回报率为1.06%,平均股东权益报酬率为18.16%;同时,贷款质量进一步提高,减值贷款比率降至2.05%,拨备覆盖率为95.95%。

这是该行上市以来向投资者交上的又一份亮丽的成绩单。

  交行方面表示,上市3年来,公司各项指标已达到国内同业的先进水平,主要指标全面兑现对市场的承诺。其中,资产回报率、股东权益报酬率分别比2004年提高0.82和12.17个百分点,经营效益不断提高;零售业务收入占比比2004年提高3.66个百分点,个人贷款占比比2004年末提高2.17个百分点,零售业务转型成效显著;减值贷款率比2004年末下降0.95个百分点,资产质量持续改善;成本收入比比2004年下降20.49个百分点,运营效率明显提升。上市以来,交行多次被国际权威财经杂志授予殊荣,如被《欧洲货币》评选为“中国最佳银行”,被《银行家》评为“最佳公司治理银行”、“最佳管理创新银行”。

  从年报主要财务指标的变化可以看出,交行最近3年通过深化战略转型,调整优化经营策略,实施内部改革和加快业务创新,不仅兑现了海外上市时对市场和投资者的承诺,而且在不断的调整和提升中,正在形成持续的竞争优势。记者分析归纳为:战略调整带来的业务结构优势;内部机制改革创新带来的管理优势;综合经营和海外并购带来的多元化优势。

  根据年报分析,交行利润增长的主要来源:一是净利息收入,二是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其中,净利息收入大幅增长,达541.44亿元,比上年增长36.03%。这主要得益于业务结构不断优化,业务质量和息差水平持续改善。过去一年,交行对贷款投向和客户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能源、基础设施等优势行业的贷款以及收益率较高的中长期贷款、小企业和个人贷款增长较快。同时,由于资产负债结构持续改善,以及央行多次结构性升息,使得净利差和净边际利率分别为2.79%和2.86%,比上年均有所扩大,息差水平显著提升。不过,与利息收入增长相比,更值得看重的是交行在中间业务方面所实现的跨越式增长和收益结构的持续优化。2007年实现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70.95亿元,比上年增长137.21%,大大超过净利息收入增速,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1.30%,比上年提高4.48个百分点;实现非利息收入86.45亿元,比上年增长114.25%,非利息收入占净运营收入的比重达到13.77%,比上年提高4.57个百分点。交行结构调整已初见成效。

  除此之外,交行不断深化战略转型,在国内同业中率先确立并积极推进财富管理银行战略,目前已基本建立起财富管理银行服务体系。中高端客户的贡献度不断提高,报告期末,对私中高端客户新增资产额为1597亿元,占全行管理的全部个人资产新增额的92.70%。同时,业务和产品创新活跃,差异化经营战略成效明显,在银期业务、投行业务、零售业务、托管业务以及推进利率市场化方面,推出了多项同业领先的产品和服务。

  过去几年,交行通过内部机制体制的改革,使内控和风险管理能力得到持续提升。包括不断创新风险管理工具、手段和方法,加强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落实各项内控制度和措施等。不仅贷款质量进一步提高,减值贷款比率降至2.05%,且拨备覆盖率达到95.95%,比上年增加了23.12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已计提的法定一般准备金106.36亿元,减值贷款拨备覆盖率已达到142.82%。此外,交行致力于加强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本次年报显示的运营成本比上年增加21.06%,增长幅度大大低于净运营收入的增长幅度;成本收入比为40.29%,比上年下降了7.37个百分点,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得益于收入的大幅增长和成本的有效控制,交行盈利能力大幅增长,如剔除一次性所得税因素13.92亿元的影响,比上年增长76.52%,盈利水平创历史新高。

  实际上,除以上已经逐渐显露的竞争优势外,交行投资价值中最为引人关注的是其在国际化、综合化经营上取得的突破。年报披露,交行正在加快拓展海外业务,目前海外分行数已达到7家,海外机构经营良好。报告期末海外分行资产规模达173.6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8%;实现净利润1.2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0.09%。在积极推进综合经营方面,交行近来在投资和并购活动上表现得十分活跃,除作为战略投资者入股常熟农商行,成为国内首家参股农村金融机构的上市银行外,还相继设立了交银信托、交银租赁两家子公司,并在境外拥有全资的财务、信托、证券和保险公司,目前正酝酿在境内收购保险公司。上述行动表明,交行已初步形成了跨市场经营格局。同时,与汇丰的战略合作也得到继续深化,双方正在积极推进筹建合资信用卡公司和合资养老金公司的工作。对此,有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交行的大举并购和综合经营平台的打造,对未来建立核心竞争力至关重要,将使其在中资银行中获得领先优势。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