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人大教授炒股赚5000万后“失踪”(组图)

  任淮秀夫妇在ST盐湖中的投资超过800万元,而这只垃圾股给他们带来的利润是疯狂的5000万元。

  业内人士:有关监管部门已着手调查

  人民大学:教授手机关机,已消失一周

  就在国内股市接连下挫之即,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却携妻逆势炒作ST盐湖(000578,原SST数码)大赚5000万元。许多股民不禁瞠目结舌:是“股神”还是另有内幕?质疑事出有因??“教授大股东”任淮秀的炒股资金过于庞大,而他的妻子ST盐湖第二大流通股东陈蓁蓁任原建设部副司长。


  “上周三下午任教授就没来给我们上课,昨天下午又没来。”任淮秀的学生、人大财政金融学院二年级研究生张健(化名)告诉记者。多日来,任教授夫妻二人一直未露面,且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而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目前有关监管部门已着手介入调查,因此有人推测任淮秀夫妇的“失踪”极有可能与“盐湖门”有关。

  “股神教授”已一周没去上课

  “听说任教授和他老婆炒股赚了5000多万元,而且他老婆还是原建设部的一位副司长。”昨日,记者来到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在任教授办公室、明德主楼709房间门前的走廊里,几名学生小声议论。“任教授好几天没来学校了,原本18日是任教授办公室开放日,他都没来”。而据教学楼内打扫卫生的阿姨介绍,这几天任教授的办公室都是大门紧锁,大概有一周没有见到他来过。

  此时,另外一名路过的学生说:“他现在肯定不会来。”记者问其原因,他则显得十分谨慎地说,网上已经炒得很凶了,估计任教授现在正在外地避风头。随后记者拨打任教授办公室电话,但没有人接听,手机也一直处于关机状态。

  据人大财政金融学院办公室一位老师介绍,其也不知道任教授去哪儿了。她说,平时任教授每周一、周三下午有课,但他从上周三开始就没来,这周一和周三依旧没来。“尽管学生们都在等,可由于他是副院长,平时有事也不用跟学院请假,因此我们也不好过问。不过最近有很多媒体来找他。”该老师说。

  任教授的学生张健告诉记者,尽管老师已经教他两年,但平时除在课堂上,其他时间很少与其交往。据说,在学校期间,老师惜时如命,每次到下课后不会跟学生多说一句话,立即开车走人。

  随后记者致电人大校长办公室及校宣传部,对方均表示,目前不便作出回应,待有关部门了解事情真相后再向媒体公布。

  记者从人大获悉,作为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任淮秀拥有经济学博士学位,目前是教授职称,在校教授投资学、投资银行概论和投资经济学三门课程,并且是中国投资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还担任上市公司SST合金的独立董事。

  理性的投资教授竟敢豪赌垃圾股

  从为何买进ST盐湖到当前股市的热点话题,此前任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轮牛市中他发掘的大牛股很多,包括涨了三十几倍的驰宏锌锗、涨了近二十倍的宏源证券

  作为投资专家,他到底是如何选中ST盐湖这只大牛股的?据任教授最初对媒体的介绍,2006年下半年,他发现ST盐湖的股价才5元左右,而整个市场平均股价在15元,当时判断这只股票应该能涨到10元,于是就以玩玩的心态买了一点。作为ST股,市场对其一直有重组预期,股价连续跌停,成交量却在放大。于是任教授不断加仓,跌一个数量级,再加倍买。

  对此,一位资深证券业研究人士表示,任教授勇气可嘉,背后隐藏着什么却不得而知。

  该人士质疑:“正常情况下,理性的投资学教授怎么会单凭盘面分析和市场传闻重仓一只即将退市的ST股?2006年下半年包括借壳券商传闻的股票很多,为何凭盘面因素就敢重仓买入这只ST股?”他表示,即使是一个经验老到的圈内人士,在没有准确消息的情况下也是不敢操作的。

  任淮秀妻子炒股有违规之嫌

  作为一名国家公务员,任淮秀的妻子、任原建设部副司长的陈蓁蓁是否可以炒股?据了解,1993年10月,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党政机关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不准买卖股票的规定。

  此外,2001年4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个人证券投资行为若干规定》,开始“有限制”地放宽对党政机关工作人员买卖股票的禁令。

  证券界知名律师严义明向记者介绍,所谓“有限制”是指,对于那些不掌握内幕信息以及与股票的发行、交易没有任何关系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完全放宽买卖股票的禁令,允许其依法买卖股票;而对于掌握内幕信息或者与股票的发行、交易有关系的,可能利用其职权在股票发行、交易中谋私的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则限制得更加严格,不仅限制其本人不准买卖一定范围的股票,也限制其父母、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不准买卖一定范围的股票。

  晨报记者 王猛

  新闻回放

  教授夫妇靠垃圾股大发横财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任淮秀一年多前重仓介入处于退市边缘的SST数码(000578),今年3月11日,SST数码(前身为青海百货)由于资产重组变身为ST盐湖,股价翻了近6倍,任淮秀一举赚得3000万元,引起媒体关注。

  据悉,今年3月11日,停牌近8个月的ST盐湖复牌首日开盘暴涨629.38%,35.01元的价格使其超过ST浪沙成为ST第一高价股。流通股东亦随之身价暴涨。该股第一大流通股东任淮秀,持有101.54万股的资产暴涨至3554万元。第二大流通股东、任淮秀的妻子陈蓁蓁持有92.06万股,资产也不相上下,市值达到3223万元。

  3月15日,一位接近ST盐湖的人士透露,ST盐湖现第一大流通股东任淮秀在SST数码重组期间曾担任顾问,是引入盐湖集团重组该公司整体方案的设计者,详知SST数码重组关键信息。青海证监局人士透露,ST盐湖出现的内幕交易说法已经引起该局重视,“若情况属实,将上报中国证监会”。

  律师说法

  目前难定是内幕交易

  “不能因教授或官员身份特殊就怀疑人家,这是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金融领域著名律师宋一欣表示,只有公安部门或者证监会才能通过调查确定是否“内幕交易”,其他的各种怀疑如果没有根据,将对当事人产生负面影响。“每个人风格不同,买什么样的股票,到底是垃圾股还是有价值的股票,都是无可厚非的。”宋一欣认为,此前也发生过“王石夫人”炒股或者长江商学院教授炒股的事情,最后的结果也并不是都违法。“我们现在讨论的只是一种现象,而不是什么结果,但是可以把其中隐含的问题向管理层或者社会反映出来”。

  晨报记者 王猛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任淮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