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美国经济下滑 美联储连续降息 > 美国经济衰退新闻

美顾虑通胀 只降75基点救市(图)

  早报记者 叶馥佳
自从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已连续降息300个基点。刘建平制图

  又是75个基点!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当地时间18日再次下调联邦基准利率至2.25%。在过去6个月中,美联储已经累计降息达300个基点。

  虽然本次降息的幅度低于外界预期的100个基点,但金融市场还是一扫先前阴霾,美国三大股指18日涨幅均超过3.5%。

  尽管2.25%的联邦基准利率为2004年12月以来最低点,但美联储仍在声明中暗示,未来可能会进一步降息。
数位经济学家同时也表示美联储降息的空间还有很多。

  前有衰退后有通胀

  经济下行风险依旧是美联储本次关注重点。在当天的声明中,美联储再次强调了对金融市场的担忧。“美国经济前景持续看淡,个人消费和就业疲软,金融市场依然承受巨大压力。”

  美国的经济数据的确很不乐观。今年1月,美国个人消费开支在扣除通货膨胀因素后仅与前一个月持平,为连续第二个月零增长。就业市场同样不容乐观,2月份美国非农业部门就业岗位连续第二个月减少。

  美国商务部18日发布的报告也表明房市调整仍在加剧。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美联储声明在通胀问题上着墨更多。“一些反映通胀预期情况的指标有所上升”,这是美联储最近几次声明中首度对通胀预期表示关注,“通胀前景的不确定性增加”。

  虽然美国2月的CPI(消费者物价指数)与1月基本持平,但PPI(生产者物价指数)在1月份上涨1%的基础上,继续上涨了0.3%。美国媒体分析认为,美联储此次降息75个基点,而非市场普遍预期的100个基点,正体现出了在通胀方面的顾虑。

  金融市场全面反弹

  虽然此次降息的幅度小于预期,但这已是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美联储开始设定联邦基准利率以来的最大幅度。当天,金融市场得到了大幅提振,18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涨幅均超过3.5%,创5年来单日最大涨幅。其中,道琼斯指数大涨420点至12392.66点。

  金融股的涨势格外好。虽然美国两大投行雷曼兄弟公司和高盛集团18日发表的财务报告显示,两家公司上个财务季度的净利润都因次贷危机而出现同比大幅下滑50%以上,但是下降幅度却小于分析人士此前的预期,这使投资者受到鼓舞,雷曼兄弟股价大涨46%,高盛也上扬16%。

  不仅如此,欧洲和亚洲的股市也受益颇多,欧洲三大股指18日均跳升约3.5%。此外,国际油价也大幅上涨,纽约商交所原油期货价格每桶收于109美元上方。

  但金融市场仅一天的好转并不能粉饰太平,信贷危机的核心并没有被真正消除。

  美联储内部分歧加大

  此次的降息决定被经济学家们誉为“最艰难的决定”。因为在本次降息决议中,美联储内部的分歧也开始加大,有2名美联储官员投了反对票。这是自2002年9月以来首次有一位以上成员投出反对票。

  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希尔和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是这次降息的反对者。他们给出的一致理由是:在通胀风险加剧的情况下,75个基点过于激进。

  对于美联储没有直接降息100个基点,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学家大卫?格林豪尔认为,“这可以说是一种折中,兼顾了通胀和经济下滑的双重风险。”但格林豪尔强调,美联储绝不是在为今后的救市保留“子弹”。

  或进一步降息至1

  %2.25%后,美联储还能继续降吗?几乎所有的经济学家都给出了相同的答案:降息的空间还有很多。

  渣打银行资深经济学家王志浩昨天明确表示:“我们预计,今年9月,美联储将降息至1%。”他坚持认为,美国经济已经进入衰退。

  美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米奇?莱维也表示:“毫无疑问,美联储会继续降息,我估计,底线会是1.5%。”

  一些经济学家也给美联储提出建议,除降息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方法。例如,美联储可以自行购买一些难有买家的证券产品。

  此外,伯南克的大胆而激进的举措使得美联储还要背负一个道德罪名,那便是:美联储的救市举措可能刺激华尔街未来甘冒更高的投资风险。参议员里德担心,美联储接受大量次贷债券作为融资抵押品,有可能导致美国纳税人最终为次贷损失埋单。“美联储的戏已几乎唱完了,现在该是政府出面的时候了。”

  但在王志浩看来,现在降息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如果不这样做,后果会更严重。”而且,降息对于流动性充足确实有很大的帮助。

  记者观察

  伯南克无法承受之重

  早报记者 叶馥佳

  华尔街附近的一位心理治疗师詹姆斯?梅森最近的病人增加了不少,很多人因为担心失业而备感压力,纷纷前去向他倾诉。金融市场的动荡已经波及到了美国家庭的生活,人们不得不对美联储的救市能力表示担忧。

  可怜的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一上任就遇到了这样的大麻烦,这恐怕是这位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始料未及的。

  自从美联储去年9月连续降息300个基点以来,信贷市场的动荡状况并未得到缓解。在过去两个月,信贷紧缩状况有从次贷领域,向其他优质贷款领域扩散的趋势。并且,美国第五大投行贝尔斯登的贱卖成了新一轮冲击的开始。

  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坚信,美国经济已经处于衰退。作为美国经济增长动力的消费者们的表现越来越不尽如人意,就业数量在2月也下降了6.3万,美国2月的工厂生产也下降了0.2%,为2005年10月以来的最低点。

  目前,最大的问题在于,降息并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像前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说的那样,金融危机的核心问题在于住房市场,但即便利率再低,也不可能提高购房者的偿贷能力。

  如此一来,不管美联储怎样降息,市场的利率始终没有变。这使企业融资成本和个人购房者的还贷压力反而有所上升。

  另外,过度降息的副作用也在慢慢显现。不少经济学家质疑,美联储降息将在未来吹起新一轮的资产价格泡沫。并且,美联储的降息行为,是对通胀的极大纵容,从而使未来全球滞胀的风险加剧。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肯尼斯?若戈夫表示:“最终,美联储的行动需要布什政府的相助。”

  的确,伯南克一人无法承受如此大的压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