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央行国际金融市场报告:预计美元年底可能反弹

  考虑允许外资企业、外国企业发行上市 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

   央行昨日发布《2007年国际金融市场报告》称,中国将积极稳妥主动地推进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报告预计,2008年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剧,美元年底可能反弹,主权基金将成金融市场稳定性力量。

  资本项目开放“路线图”明晰

  稳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是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的长远目标。央行在这份报告中首次提出,下一阶段,中国将“以放松资本项目交易限制、引入和培育资本市场工具为主线,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依照循序渐进、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留有余地的原则,分阶段、有选择地放宽资本项目交易限制,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报告指出,近期将取消境外投资外汇资金来源审查和资金汇出核准,积极支持企业“走出去”;积极支持境内企业和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即对外实业投资)。

  在推进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方面,报告还指出,将进一步引入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外汇交易;逐步改变债券发行者集中于财政部、开发性金融机构和中央银行的格局,推动资产支持证券市场的发展。发展多样化债券产品,特别是发展浮动利率产品、利率衍生品;股票市场可以考虑允许外资企业、外国企业发行上市;黄金市场要完善外资会员的相关配套政策;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合规运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推动相关企业在期货市场套期保值; 推动各类金融机构参与金融期货业务。报告还指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将积极创造条件推动中资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参与国际市场,鼓励更多符合条件的中资金融机构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或合资公司。

  美元年底可能反弹

  报告预测,2008年,美元汇率将进一步下跌,但年底可能反弹。

  报告称,受美国经济衰退风险较大、美联储可能进一步大幅降息而欧央行可能保持货币政策中性、新兴市场经济体将继续分流美元资产等因素影响,2008年上半年美元可能进一步走弱。报告推测,下半年,随着美国经济可能趋向于温和复苏、美联储降息步伐放缓、年末总统大选的结果趋于明朗等,美元汇率逐渐企稳的几率加大。

  报告还指出,国际黄金价格进一步上涨的动力较强;国际油价将维持高位,但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较小。报告还指出,金融市场动荡、全球失衡、油价上涨等因素,将构成影响未来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潜在风险。

  主权基金正成为金融市场稳定性力量

  报告指出,主权财富基金运作较为稳健,是金融体系的一支稳定性力量。在美国次贷危机中,主权财富基金的稳定性作用得到充分体现。主权投资基金将成为金融市场重要资金来源,并推动各类资产交易规模的增长,加快全球资产分配格局的调整,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在当前的全球经济格局下,主权财富基金的投资活动有利于协调全球储蓄与投资的关系,促进全球经济不平衡的有序调整。

  目前,全球主权财富基金资产规模约在1.9万亿至2.9万亿美元之间。根据IMF预测,全球主权外汇资产(包括外汇储备以及主权财富基金)将以每年8000亿至9000亿美元的速度增加,到2012年,主权外汇资产将达到12万亿美元。这些外汇资产将有很大一部分会成为主权基金。

  中资机构海外并购呈现四特点

  报告指出,2007年以来,中资金融境外并购(或投资参股)呈现出一些新特点。一是金额大,如国家开发银行参股巴克莱银行,参股资金近30亿美元;二是次数多。2007年全年中资金融机构境外并购(或投资参股)共发生八起;其三,分布行业广。第四,并购和参股对象不仅限于亚洲。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