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赎回放量引起基金高度戒备 基民信心开始涣散

   有消息称,从上周五开始,基金出现了大量的净赎回。

  这一周对于基金投资人士来说,几乎可以用得上风雨飘摇这个词来形容。这是因为,从上周五开始,基金出现了大量的净赎回,更令人担心的是,很多人是在出现20%亏损情况下赎回离场,这与以前不到面值以上坚决不赎回的情况形成明显反差。

  “这种情况相当可怕,因为这意味着很多基民开始考虑不计成本离场。”多位基金人士对此忧心忡忡。即使昨日市场出现大幅反弹,也没能改变基金投资人士的忧虑,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市场普遍期望管理层能出台真正的利好措施,防止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在根本性利好兑现之前,市场将继续维持弱势探底走势。”

  基民信心开始涣散

  今年以来,新老基民发现他们账户上的钱越来越少,老基民在大幅回吐去年的丰厚获利,新基民本金则出现了大幅亏损。根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截至3月18日,127只股票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22.18%,17只指数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28.05%,56只偏股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达到22.67%,25只平衡型混合型开放式基金今年以来平均跌幅也近20%。

  在基金投资满盘皆墨的同时,“熊市论”却又开始流行起来,散户的信心越来越不足。根据记者对多家基金公司客服中心的问题统计,发现他们问得最多的问题是“牛市是不是结束了”、“今年的基金亏损还有没有希望扭转”等等,表明投资者的市场信心开始涣散。

  在这种情况下,出现大幅赎回其实在意料之中。根据记者的了解,上周五之前,虽然基金净申购的钱并不是很多,但市场还一直保持申购赎回的动态平衡。而上周五似乎成为了申购赎回的分水岭,基金开始出现净赎回,净申购几乎停止,而且净赎回规模在明显放大,粗略估计,已经有百亿以上资金离场。

  “现在我们的仓位并不高,还握有大把现金可以应对赎回。”某基金经理表示。这位基金经理的仓位很有代表性,在此前一个阶段,由于对市场看空,基金普遍仓位不高,手中的现金应对现阶段的赎回没有太大问题。

  “在这种局面下,对于基金筹集现金争相减持蓝筹造成多杀多的担心并不足虑,但是让市场最为忧虑的就是基金赎回进一步放大。”基金人士表示,基金投资聚沙成塔,聚积时力量很大,但潮去时对市场的杀伤力更是无法想象。

  市场期盼政策利好

  在对基金的采访中,他们多数仍然表示了相对乐观的态度。他们认为,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市场调整,前期担心的估值压力已有很大的释放。沪深300成份股2008年估值已在21倍左右,中长期看,市场再度逐渐靠近可投资范围内。富国基金表示去年的单边牛市中,市场产生了一定的泡沫,市场有调整的需求,目前经过调整,泡沫得到挤压,市场估值日趋合理水平。大盘蓝筹板块缺少继续杀跌的动力。

  但多家基金也同时表示,短期来看,周边市场加速下跌,经济下滑的阴影挥之不去,国内市场还要承受巨大的政策面宏观调控的压力。此外,技术面的惯性下探也加速了股指下跌步伐,短期市场抛压较重而承接盘不强,上证指数缩量大幅下挫,多头几乎没有任何抵抗,表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市场信心严重不足。因此,依靠市场本身的调节力量已经难以有效扭转颓势,需要依靠外力的作用来止跌,市场普遍期望管理层能出台真正的利好措施,防止市场继续大幅下跌。在根本性利好兑现之前,市场将继续维持弱势探底走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