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保险公司求变银保模式

  日前,有媒体报道中国工商银行与中保集团可能联姻。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新闻联络处未得到关于此事的消息,不过,中保集团相关媒体负责人表示:“中国工商银行一直是中国保险集团最大的银行合作伙伴。”但对于是否设立合资公司,该位负责人并未表态。

  此前,中国平安建设银行洽谈设立银保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属意农业银行,金融业界两大子行业??银行与保险之间的深化合作从未间断。

  “利益驱使。”业内人士这样评价银保合作,“并且,保险公司的联姻期望更加迫切。”

  银行客户二次挖掘

  对于银行保险渠道,不少保险公司是又爱又恨。一位保险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像银行开发客户的初期一样,通过广铺产品打出规模,而保险公司借助银行渠道发行产品,就是想借产品威力在银行客户中招揽保险客户。”不过,这位人士表示:“通过银保渠道得到的客户,并不一定是保险公司的目标客户,因为保险产品讲究长期性、稳定性,但是银行客户也包含相当一部分短期客户,他们更看重收益性、便捷性。”

  部分对于客户选择比较苛刻的保险公司,如太平洋安泰人寿保险公司,并没有将营销重点放在银保这条渠道上。

  但是,东方证券保险行业研究员王小罡指出:“现在,中国资产配置需求和理财需求人群最集聚的地方就是银行,通过银行渠道来招揽客户,仍是保险公司发展客户最便捷的渠道。”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银行代理实现保费收入1410.19亿元,同比增长42.8%。王小罡说:“银保渠道要占到保险销售总量的30%到40%。”

  当然,保险公司在银行产品上也动足了脑筋,几乎所有在银行销售的投连险都鼓励投资者长期投资,否则将有一定的退保收费。

  薄利推动银保联合

  王小罡向记者表示:“保险公司通过银保渠道销售产品,取得的利润在5%到10%之间。”通常,保险公司需要交给银行渠道手续费,还需承担代销网点人员培训、市场宣传等成本。

  “虽然我们和许多银行签订了协议,但是到实施之时还是困难重重。”阳光财产保险上海分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一方面,银行签订的是一对多的协议,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与大银行签了协议,保险公司仍处于被选择的被动状态,银行可以发你的产品,也可以不发。另一方面,我们在银行这个庞大的渠道商之前,底气非常不足,完全处于弱势。”

  王小罡表示:“只有签订了排他性协议,银行渠道才能真正为保险公司所用。而这种情况多数只会发生在有股权纽带联系的公司之间。”2007年,招商信诺与招商银行总行签署了排他性合作协议:凡是招商银行与招商信诺人寿均有营业网点的城市,招行只能代理销售招商信诺人寿一家的保险产品。2007年,招商信诺以280.72%的保费增长速度、保费收入达7.82亿元震惊业内,这个成绩甚至超越了友邦保险,更将所有合资保险公司甩在身后。

  保险公司如果与银行进行股权上的战略合作,首先,可以通过银行参股增强资本实力。其次,可以借助银行渠道升级产品,增加利润。此外,实现银行与保险公司联姻,就不会那么计较利益分配渠道费用了。

  王小罡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大银行将成为所有保险公司争抢的优质资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