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平均市盈率已经低于18倍 银行股主导绝地反弹

  准备金率上调的负面影响并没有能够阻止包括银行股在内的A股市场的反弹走势。

  受美联储降息75个基点影响,外围股市出现大幅反弹,A股市场在19日也迎来了反弹走势,当日上证指数上涨92点,两市仅有168家公司报收绿盘。

  两市14家银行类上市公司中除浦发银行股东大会停牌外,仅华夏银行一家微跌0.34%,深发展A兴业银行的涨幅超过5%-6%。

  此外,截至截稿时止,记者了解到,浦发银行再融资一事以89.79%高票通过。市场人士均把此事看成利空出尽的举措。

  大跌

  18日晚,央行宣布从3月25日起,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5.5%,尽管该消息对于上市银行影响属于负面,但市场普遍认为该项举措对于上市银行的全年盈利实际负面影响并不大。

  “准备金率上调并不影响贷款增速的预期,但压缩了其他资产的配置,预计对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在0.4%左右。”天相投资顾问公司的宏观经济分析师金春萍认为,央行此举一方面是针对通涨预期不断上升央行落实从紧货币政策,另一方面是合理控制国内流动性,防止信贷和货币供给的反弹。

  不少市场人士则将此次央行调整准备金率理解为加息的时间被延缓,“目前政府在抑制通胀和经济发展之间徘徊,如果将前者作为首要目标,加息是早晚的事情。”

  事实上,从今年1月14日至3月18日两个多月的时间内,银行板块的跌幅超出了市场与投资者的想像。

  银行类指数从9170点的高位一路下跌至5539点,最大跌幅高达39.6%。而这期间上证指数从5522点一路下跌至3607点,跌幅为34.68%。

  其间,A股14家上市银行中跌幅最大的是兴业银行,高达48.34%,而浦发银行、深发展A、华夏银行和北京银行的跌幅也都超过40%,剩余9家银行的跌幅均超过30%。

  如果说第一次银行股大跌源于中国平安再融资一事,那么从2月20日开始的第二波下跌,市场普遍认为是浦发银行再融资一事所致。

  实际上,如果说将近期银行股大跌的原因全部归结到浦发银行再融资一事上显然不切实际。

  近期,大通证券发布的一份银行业深度研究报告就选择了这样的标题:《不全是浦发惹的祸》,浦发银行的再融资只是一个导火索,而背后的原因在于国内较高的通胀预期以及宏观调控不确定性导致了行业的必要收益率下降;另一方面,从中期来看中国经济进入减速阶段,这使得银行业今年下半年业绩增速进一步放缓??这两点导致了银行业整体估值下降。

  国泰君安的分析师伍永刚则认为近期银行股大幅调整的主要影响因素在于以下五个因素:宏观调控和货币紧缩、房地产调控拖累银行、资本市场低迷减缓银行中间业务增长、美国次贷危机带来心理冲击与间接影响和限售股解禁、再融资逆转成利空增加了市场资金压力等。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近期却表示,目前市场就信用风险和次按风险对国内银行的影响被夸大,我国银行抵押担保水平远比想像中严格,而今年也看不到银行业不良资产大幅度上升的征兆,各家银行也在积极提高拨备充足率,只是部分小银行存在流动性风险。

  一家总部位于上海的基金经理1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来看,银行板块估值要视业绩增速而定,而这点最终要取决于宏观面的走势,“如果通过利率继续加强紧缩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不对称加息,对于银行业的影响还是不可忽视的。”

  银行个股估值安全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南京、宁波和北京)的2008年动态P/E(市盈率)在25倍左右,剩余的其他11家银行类上市公司的平均P/E(市盈率)已都低于18倍。

  “这对于我国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30%的银行业来说,个股估值明显偏低。”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这决定了银行股进一步下跌的空间将非常有限,一旦市场企稳,银行股有望成为反弹上攻的主力。”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没有降低机构对于银行股第一季度的业绩预期。

  一家近期开始买入金融股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去年银行业第一季度业绩基数较低,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幅会超过40%,其中招行、民生等少数银行的增幅甚至可能达到100%。

  19日,招商银行公布的2007年年报略高于市场的预期,去年招商银行实现净利润152.43亿元,同比增长124.36%,每股约为1.04元,公司决定每10股派发2.8元的红利。

  值得关注的是,2007年招商银行全年实现了64.39亿元的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占营业收入比重15.72%,较之上年提高了5.57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华夏银行在18日公布的年报却低于市场预期,由于职工费用增长过快从而导致该行当年核销规模迅速提升。

  19日,华夏银行股价报收于14.45元,下跌0.34%,成为两市13只交易的上市银行中唯一一家股价下跌的银行个股。

  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几乎所有的卖方研究机构均认同目前的银行板块处于安全价位。

  大通证券的研究员表示,由于银行大量贷款在2008年重新定价,上半年银行息差将继续扩大;由于不良贷款显现具有滞后特点以及银行高拨备覆盖率,上半年银行拨备增长仍将保持较低水平。因而,至少在上半年银行业绩增长仍是较为确定的,这也是诸多分析师对2008年银行业业绩继续予以确定的主要原因。

  事实上,目前对于银行板块最大的风险在于宏观调控带来的不确定性,其中甚至包括实体经济的“硬着陆”现象会影响到明年银行的业绩,尽管发生的可能性并不大。

  据此,中信证券研究部的杨青丽在上周举行的银行业2008年春季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即使假设如下悲观情景同时发生,三个假设包括一是信贷规模增长13.5%和资产规模增长为17.12%,二是假设今年不对称加息使得长期带来重新定价的净息差被吃掉,三是假设资产质量开始恶化,利润不良贷款余额达到27%。

  “即使在适当谨慎的假设之下,我们预计上市银行在2009年的业绩增长也将会超过20%。”杨青丽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晓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