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央行2008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 相关新闻

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

   今年预定经济增长目标相比去年有较大幅度下降,为压制过快增长速度,防止经济过热,货币从紧政策不会放松。央行日前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是这一政策基调的一个表现而已。

  从国内经济环境看,宏观经济运行面临全方位的矛盾。

  首先,物价调控和维持经济一定速度增长成为一对棘手矛盾。收入差距的扩大,民生问题的解决,中国政府不能容忍通胀高企;但民生问题的解决,又必须维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否则就业、社会稳定等问题就会矛盾突出。

  其次,经济发展速度和可持续发展问题日益突出。先前以消耗资源、破坏环境为代价的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已难以继续。经济增长速度如过快,资源、环境承受能力又有限,经济发展面临结构转型。

  最后,出口增长和国际价值分配问题开始显现。在融入世界体系的情况下,出口快速增长,但在全球价值分配中却又不占优势,反而还要承受世界经济调整的责任。

  通货膨胀、发展速度、承载能力、国际价值分配等,构成了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过程中全方位的矛盾,且每一个方面回旋余地都有限。从以上三对相互交错的宏观经济运行矛盾中,可看出经济增长速度是核心,只有适宜的增长速度,才能解决通胀控制、结构调整、可持续发展等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民生和谐问题。

  从金融机构角度,2007年1-4季度,超额准备金比率分别为2.87%、3.0%、2.8%和3.5%。2007年第4季度,央行先后3次总共上调准备金率1.5个百分点,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还是上升。2008年1月,央行曾上调准备金率0.5%,加上此次上调,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仍在2.5%以上。一般而言,金融机构只要在央行保留有2%以上的超额准备金率,其联行结算就不会受到影响。可见,从金融机构正常经营的角度,当前上调准备金率仍有1%左右的上调空间,在此范围内流动性影响只是货币一级市场上的。只有再上调,流动性的收缩才会影响到实体领域。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