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个股公告,上市公司公告,证券频道

收购传闻再起 永隆银行六天大涨29.8%

  BY刘小庆每日经济新闻

  永隆银行(0096.HK)可谓是近半年来港股跌市中的“一朵奇葩”。在大盘屡创新低的情况下,永隆银行连创新高,该股昨日早盘历史性的突破百元大关,并在股价大涨9.39%后宣布停牌,公司称,“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澄清公告”。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没有中资银行收购传闻,很难想象一家中型港资银行能够如此跑赢大盘。在最近的六个交易日内,永隆银行累计大涨29.8%,同期恒生指数下跌4.9%。

  招行、建行卷入竞购传闻

  昨日有报道称,香港永隆银行两大股东分别委任瑞士信贷集团和瑞士银行负责出售其所持股权。消息称,获投行邀请递交意向书的中资银行中包括刚刚发布年报的招商银行(3968.HK)。有关竞投者将于本月26日,进行第二轮筛选评核,预计条件符合的潜在买家,可在不久的将来正式提交收购建议。

  不过招行上海发言人昨日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并未听闻竞购股权事宜。而招行董事长秦晓出席年报说明会时则表示,招行今年将推进国际化策略,目前正在物色海外及国内的收购对象,但目前无考虑任何融资计划。就市场传出的招行拟收购永隆银行传闻,秦晓表示物色收购是其策略,目前无具体资料可予披露。

  时富证券研究部董事罗尚沛认为,单从业务发展角度看,目前工行(1398.HK)、建行(0939.HK)都已在香港发展业务,招行确实有需要在香港寻找拓展“据点”。

  除了招商银行外,早前完成收购美银亚洲的建设银行(0939.HK)也成为市场猜测的竞购者之一。消息称,建行在香港经营旗舰为建银(亚洲),建行有意将其规模做大,一直有意在港寻觅收购对象,以加快扩张步伐,目标是令建银(亚洲)的分行达到60至80家。目前建银(亚洲)在香港有35家分行,而永隆银行的分行数目也达到35家。

  建行方面对此向《每日经济新闻》澄清,并没有打算收购其他港资银行,因为这不符合建行的扩张策略。建行目前的目标是整合建银(亚洲)的香港业务,然后再进行其他拓展。

  永隆银行卖盘特征明显

  永隆银行究竟有何魅力呢?

  作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银行之一,永隆银行由香港商人伍宜孙于1933年创办,是个典型的家族企业。分析人士指出,永隆银行具有多个卖盘特点。其一,该公司目前股权高度集中,近63%股权控在伍氏家族手中,对于收购方来说,只要说服伍氏家族便可控盘。其二,公司董事局面临老龄化,13位董事中有10位超过60岁;其三,永隆银行估值吸引力强。截至昨日收盘,永隆银行的市帐率仍在1.9倍,而香港本地银行的平均?帐率达到2.19倍。而此前的多次银行并购案的收购作价?帐率都高于两倍。市场消息称,此次永隆银行股权的出售作价或达到3倍?帐率。

  市场无视澄清公告

  正是因为永隆银行具备上述卖盘特征,每当市场炒作港资银行并购时,永隆银行总是能“先知先觉”的被炒高。在股价大幅飙升之后,永隆银行也曾多次发布澄清公告。2月13日,永隆银行就收购传闻发布澄清公告,但是市场似乎并没有理会,该股除了当日大涨7.48%外,其后也连续上扬。3月17日,永隆银行股价又在恒指暴跌逾千点的情况下,股价逆市大涨14%,公司随后表示,“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须予公开”。至昨晚20:00,公司尚未就盘中的突然停牌发布澄清公告。

  凯基证券分析师蔡铁康表示,一般对于上市公司来说,个别股东接到非正式股权收购建议并不在须予披露的范围内。在股东签订任何文字协议之前,上市公司都没有义务进行披露,当然可以说“无任何有关收购或变卖的商谈或协议须予公开”。从行业角度看,目前香港市场竞争激烈,收购一家中小型银行比开一家新银行要容易很多。而对于香港中小型银行来说,规模太小也不利于竞争,更何况银行经营的风险也不小,若价格合理,家族型银行出售股权也在情理当中。

  反观永隆银行过去半年的走势,自去年11月下旬开始,永隆银行便开始走出自己的独立行情,股价从去11月23日的72.8港元一路上扬至昨日的102.5港元,期间涨幅高达40%。同期,恒生指数下跌了17.6%。

  链接

  近年来中资银行纷纷展开海外并购

  2006年8月,建行以现金97.1亿港元向持有建行8.52%权益的美国银行,收购美银亚洲全部权益;

  2006年12月,工商银行买入印尼哈利姆银行90%股权,也是该行首次以收购方式进入海外市场;

  2007年8月,工商银行又以5.83亿美元收购澳门诚兴银行80%的股权;

  2007年10月,民生银行与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签署投资协议,收购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的股权。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