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破发”能否带来操作机会?

  BY秦洪渤海投资研究所

  虽然昨日A股市场大幅弹升,但由于午市后量能萎缩等因素,大盘未来的趋势依然难有相对乐观的预期,这也意味着大盘仍有震荡的可能性。而在震荡过程中,那些跌破增发价格的个股(为行文方便,可简称为“破发”)或可能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


  市场震荡加剧“破发”现象

  对于“破发”现象,其实是A股市场的一个常态,比如说在熊市过程中,不仅仅跌破增发价,而且新股还会跌破发行价,“破发”的现象较为突出。只不过受到近两年来的牛市哄托,市场气氛相对乐观,即便经过近期的大幅回落,新股也难以“破发”。但对于增发股来说,则没有那么幸运,一是增发价格的确定机制在前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修订,从而使得增发价格大幅提升,尤其是引入了定向增发价格的竞价机制,从而使得增发价格与20日均价的价格差迅速缩小。所以,大盘一旦震荡,“破发”也是轻而易举之事。

  二是A股市场在近期进入多事之秋,虽然在昨日大幅弹升,但由于午市后成交量萎缩以及制约大盘反弹行情的因素仍然存在,所以即便股指在短期内仍有反弹趋势,但股价结构调整所带来的个股走熊趋势将难言结束。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增发的破发现象仍然可能延续,一是因为市场疲软趋势的预期,意味着前期在股价高位确定增发的品种依然面临着较大的回调压力,在增发价与市场价无限接近的大背景下,“破发”将成为常态。二是因为未来的定向增发价格的制度改革,尤其是引进公开询价的竞价制度,更会使得增发价格与市场价无限接近,所以,大盘的疲软会使得此类个股的股价迅速跌破增发价格。

  有望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对此,笔者认为虽然未来“破发”或成趋势,但这往往也会带来一定的套利机会,一是因为在定向增发未完成前的“破发”让利益相关方具有一定的护盘冲动,或在公开媒体发布经营的利好信息,或通过召开机构投资者见面会等形式释放这些利好信息,以吸引机构资金的买盘关注。这往往会带来一定的短线操作机会,毕竟谁也不希望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因为“破发”而泡汤。

  原因之二在于,在定向增发完成后如果发生“破发”的情况,即使上市公司一方已完成了再融资的任务,但在定向增发询价过程中,机构资金与上市公司熟悉度也已大大提升,而机构资金为了自身的利益,有时候会主动与上市公司沟通,释放利好信息维持股价,这可能也是近期公布年报的个股显示定向增发的个股往往倾向于推出高比例送、转增股本的分红方案的原因。所以这也有望凭借抢权、填权等投资主题带来一定的短线套利机会。

  关注两类“破发”股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破发”股,一是目前已推出定向增发方案,但未实施定向增发方案的“破发”股。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为了顺利实施定向增发方案,利益相关方的护盘行为较为突出。而且相关利益方为了定向增发的顺利进行,往往在资产评估的折让方面等作出让步,这有利于上市公司,自然也有利于包括无限售流通股东在内的全体股东,自然有利于吸引新增资金的注意。

  比如说近期在急跌中一度跌穿定向增发价格的凌钢股份,该股向集团公司的定向发行价格为12.22元/股,向其他机构资金定向增发价格不低于11元,而昨日最低价为11.10元,收盘价为12.20元,都低于集团公司的定向发行价格,这自然会引发一定的护盘预期。更何况,该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项目是收购保国铁矿股权,所以,“破发”有望赋予该股的投资机会,可跟踪。类似个股尚有桂冠电力大连友谊等个股,其中桂冠电力定向增发收购已建成电站,未来投资机会相对明显,可积极跟踪。

  二是已实施定向增发但由于前期大盘走势不佳已跌穿定向增发价格的品种,此类个股的优势在于募集资金项目渐次投产,有望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而且由于定向增发过程中也引进了新的机构资金,有利于股价的稳定。如苏州高新去年10月以16.10元实施定向增发,但目前股价只有14.49元,已“破发”。但因发展势头不错且拥有10送2转6派0.23的题材,短线投资机会犹存,类似个股尚有中国远洋、海泰股份、航天晨光等品种。

  当然,值得指出的是,上述仅仅是一个投资思路,因为一旦大盘持续疲软,个股也难以抗大盘趋势,所以,这一“破发”选股思路也会面临着大盘走势的考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