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企业年金规模近千亿 保险公司竞争加剧

  近日记者从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处得知,截至2008年3月7日,太平养老签约客户5700家,签约资产累计182.74亿元。目前,国内市场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总额均呈稳定增长趋势,随着第二批企业年金资格的公布,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据悉,我国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近1000亿元。每年新增资金将在800亿元到1000亿元左右,预计到2010年,企业年金的市场规模应超过5000亿元,10年后将达到10000亿元。保险专家称,企业年金制度对保险公司来说,具有较大的优势,因为保险公司经营了多年的商业补充养老保险业务,积累了丰富经验。

  太平养老董事长何志光曾对媒体表示,企业年金的市场培育可谓历尽周折,要更多地投入前端的理念引导,直到后期有形产品服务,还要做全方位宣传配合。在市场定位上,目前还无法做到全国范围内大面积推广,还需要与地方政府积极沟通。

  就第二批机构进入年金市场是否给太平养老等公司带来压力问题,太平养老总经理杨帆表示,目前尚未感到压力。太平养老进入年金市场的5年中,积累了许多自己独特的经验,与其他机构相比,有自己的优势。随着这个领域参与主体的增多,市场蛋糕也有望随之扩大,这也有利于这一领域的发展,而第一批进入这个领域的机构,已经有退出者了。

  当记者问到如今股票市场的波动很大,年金基金是否受到影响时,杨帆说:“养老金是进行长期投资的,受资本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非常有限。”

  记者从保监会得知,目前国内市场专业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缴费、受托管理资产和投资管理资产总额分别为85.54亿元、84.01亿元、79.73亿元,而平安养老险这三项的市场份额分别为57.1%,59.3%和63.3%,处于明显的领先地位。

  平安负责人表示,在投资领域,平安养老遵循“长期、稳健、价值”的理念,依托集团的投资和风险管理支持,为客户提供多种投资组合,平衡风险和收益。针对越来越激烈的业内竞争,平安在电力、通信、交通、冶金、烟草等主要行业连续做出动作,还与其他企业年金管理机构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通过多种形式,整合行业资源,努力保住“霸主”地位。

  北京大学保险系博士刘涛称,2008年是企业年金市场竞争加剧的一年,第二批企业年金资格公布后,市场主体增加,为竞争激化注入了催化剂。预计保险公司的年金争夺战会越来越激烈。

  值得期待的是,劳动社会保障部门正和财政部门酝酿出台全国统一的税收优惠相关政策,将进一步明确企业年金计划中企业、个人两大缴费主体在缴费、投资、领取三大环节的税收优惠,困扰年金市场的主要政策障碍有望真正破冰。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