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浦发再融资 > 最新报道

89.79% 浦发再融资方案高票闯关

  BY陈珂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下午5点,根据现场及网上投票结果显示,有超过29.62亿股股东同意增发,浦东发展银行拟公开发行不超过8亿股A股的议案以89.79%赞成票通过。“投不投票倒无所谓,大股东和基金都搞定了,增发没有悬念。
”昨日上午9点,离浦发行2007年股东大会正式召开尚有半个小时,一些股东就已陆续到达会场,并向记者阐明了态度。但这种平静却和一个小时后,股东代表们在发言环节上表现出来的群情激愤形成了鲜明对比。

  上午的会议结束后,大部分股东就直接选择回家。而会场外,一位浦发行工作人员以“侵犯股东肖像权”为由,拒绝一电视台的拍摄,使场面稍显热闹。浦发行或许以这种方式“保护”着他的中小投资者。

  现场一老者突然情绪激动地冲向主席台

  昨日的股东大会实际到场股东171人,代表股份23.9亿股,占总股本的54.85%。在大会进行中,当浦发行董事会相关人士正在宣读相关议案时,一位老者突然情绪激动地冲到台前挥舞字条,但被浦发行工作人员拦下。随后,工作人员将字条递到主席台上,相关人员在阅读后又递还给老者。

  记者看到,老者挥舞的字条乃是其选票,但工作人员告诉他,投票的时间还未到。这位老者的举动,实际上也反映了小股东普遍的心情。王秀芹(音)成为第一个发言的股东代表。操着一口纯正上海话的她,开门见山地说道:“浦发再融资,就是圈钱!”她的话,立刻使沉闷的会场骚动起来,并引发一片掌声,而浦发行董事会成员则相对尴尬地笑着。

  或许王秀芹关于“浦发再融资导致民不聊生”的说法有些情绪化,但另一位股东的发言更代表了众多股东的心声。该股东称,配送对老股东有好处,而增发则对高位买股的股东不利。上市公司总在市值高的时候增发、低的时候配送,其实是没有把小股东的利益放在首位考虑。

  “他们员工的平均应付工资不是有40多万吗?要增发他们该带头增发。”一位股东私下的附和,又牵扯出近期浦发行巨额应付薪酬数据公布不透明的问题。

  实际上,除了对融资方式及涉嫌隐瞒利润的行为外,其信息披露的不透明也成为众多股东难以接受的地方。一股东称,浦发再融资一事,在公司正式宣布之前,很多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就已被告知,并通过先送再增发的方式得到了他们的认可,而对于中小股东却只能无奈地承受损失。

  对此,一位操着东北口音的股东反问道,融资总规模为200亿,但从浦发行曝出增发消息到现在,其市值已累计蒸发了700多亿。用中小股东这么多的损失换取200亿的资金,合算吗?“干脆浦发直接增发80亿股得了,反正都是"8",不如一"8"到底!”一位股东的发言再度引发全场爆笑。

  从股东现场发言看,绝大部分小股东都明确反对增发。而在整个发言过程中,浦发行董事长吉晓辉始终保持着微笑,行长傅建华则比较严肃。

  进展浦发行董事会回应市场三大质疑

  在昨日的股东大会上,浦发行董事会及管理层详细讲解了募集资金的必要性,并对未来的发展表达了信心。但对于小股东提出的“采用配股方式增发和采用红利积累补充资本”的建议,却没有具体回应。

  回应一:股价暴跌并非全因增发

  行长傅建华认为,从经营层面讲,不仅需要对投资者负责,也要对消费者、员工和社会负责。市值的损失要看什么时候起算,市值损失确与200亿再融资相关,但也与大势相关,目前大多数公司市值与最高点相比都在下降。

  但这也引出了另一个问题,浦发行在平安爆出再融资事件已导致市场恐慌之时提出融资要求,时机是否合适?

  对此,浦发行董事长吉晓辉表示,目前市场的确不好,但应考虑到增发最终实现还有一个过程。吉晓辉称,大家对浦发行比较了解,补充资本金的必要性大家也了解。上次融资60亿由于跨度过长,其还账性质更为明显。去年浦发业务发展很快,而资本充足率还是从2006年的9.27%下降到2007年底的9.15%,核心资本充足率由5.44%下降至5.01%。

  “这已经没有办法通过发债来解决,”吉晓辉说,目前浦发行净资产总资产比例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排行倒数第3。按20倍合理资本杠杆计算,公司净资产应当达到525亿。但截至去年年底,其净资产仅为280亿,加上07、08两年的利润补充,仍有200亿的缺口。

  回应二:大股东不会抛弃小股东

  作为浦发行大股东上海国际集团的董事长,吉晓辉称,国际集团会按监管部门批准的持股比例参与本次增发,而且未来在浦发行的持股不会减少,还会进一步增持。记者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浦发行贷款不良率控制在1.5%以内,其资产质量较好。

  傅建华称,尽管董事会要求利润增长达到50%以上,但如果增发实现,经营层力争今年要实现100亿净利润,资产利润率接近去年,达到1%的水平。今年将增长贷款850亿左右,并加大负债业务,实现资产增长1400亿以上。另外,加大中间业务收入,要超过去年的5亿,同时还要控制风险成本支出,避免计提拨备成本提高。

  “浦发今年利润增长要给股东更好的回报,仅税赋改革一项利好,就能贡献40%的利润!”

  回应三:薪酬体系与外行不同

  针对近期引发市场热议的浦发行“提取高额应付薪酬涉嫌隐藏利润”的行为,浦发行一财务高管连称“不理解”,并指出,造成这一误会的原因在于浦发行不同于外行的薪酬模式。上述人士称,浦发绝对没有藏利润,目前浦发行人均薪酬在25~30万/年,发放水平在业内不是最高的。

  据称,浦发行在对应付薪酬计提后,大部分资金经过业绩考核后会在农历年底时发放。如截至去年年底总计62亿的应付薪酬中,一半以上在08年初才开始动用。而另外不足50%的计提,是历年延期支付的积累。

  “为了和银行业经营风险的延后性特征相适应,”该人士解释,延期支付的意义在于一旦经营风险延后出现,再计算职员薪酬会更为合理。同时,这样做的好处也可以帮助银行在未来可能的效益下滑时期,保证员工收入的稳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秀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