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湖北宜化:首季净利增长超100%

  日前,湖北宜化(000422)发布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比增长100%至150%。业内人士认为,受能源价格走高推动,包括化肥在内的农资产品价格走高将成为趋势,尽管湖北宜化的业绩不能代表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但化肥价格的上涨却给相关企业带来了较好的盈利预期。


  湖北宜化称,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尿素、磷酸二铵等主导产品价格上升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

  国家发改委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受进口硫磺、煤炭等原料价格上涨及前期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导致化肥产量下降的影响,2月份国内市场化肥价格继续上升。据监测,国产尿素、碳酸氢铵、磷酸二铵及进口氯化钾平均零售价每吨分别为1977元、634元、3354元、2972元,环比分别上涨1.4%、2.9%、10.3%、12.2%,同比分别上涨11.3%、15.6%、31.5%、39.4%。

  一季度以来,市场上已经有化肥价格上涨的征兆。今年年初,南方化肥行业的重要生产企业湖北宜化、六国化工等公司都相继发布雪灾影响经营的公告,两公司所在地及周边地区遭受严重暴雪,受合成氨、煤炭等主要原材料供应的影响,公司部分装置减产,生产经营遭受较大影响。

  在市场供给方面,以磷酸二铵为代表的磷肥表现较为紧俏。

  国泰君安化工行业研究员魏涛认为,相比于分布较分散的氮肥生产,国内的磷肥生产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一旦西南地区出现供应紧张,立刻就会影响到全国的供应形势。

  据了解,国内市场的磷肥生产对云贵地区磷矿石的供给依赖度较高。去年10月,由于高耗能限电对云南地区的影响,国内黄磷价格开始上涨。2008年前两月,由于云贵川地区的雪灾影响了部分开工和运输,黄磷价格进一步上涨至1.7万元/吨。

  中金公司研究员时雪松认为,3月份云贵高原部分企业已恢复生产,因此,价格继续上涨空间已经不大,预计5月下旬进入丰水期后,水电供给的提高有望促使黄磷开工率上升,届时国内的黄磷价格有望出现回落。但是,由于今年云南和四川对高能耗企业实施0.10-0.15元/KWH的差别电价,加上云南关闭小黄磷工厂的力度很强,今年的黄磷价格预计将维持高位。

  据悉,目前国内的磷肥工业年消耗磷矿石超过1亿吨,但国家磷矿资源储量仅10亿吨左右,所有可采储量约66亿吨,2010年以后磷矿供应趋紧,磷矿资源开采成本将会大幅度提高。

  事实上,相关企业已经在2007年年报中对磷肥行业的前景做出了预告。湖北宜化认为,在发展生物能源的背景下,国际化肥供求关系发生了明显转变,供应过剩已经转变为供应趋紧,尤其是磷肥受到磷矿石和硫磺的双重影响,预计2009年以前都会保持紧俏状态。

  作者:李小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