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聚焦东航股权争夺战 > 相关新闻

“东新恋”节外生枝:东航联手南航国航看中上航

  万翔“东新恋”已经过去两个月了。由“东新恋”引出的话题和业界猜想相当广泛,但一系列话题的实质还是航空公司在争夺上海航空枢纽的利益关系。

  上海是国内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除了作为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拥有大量高端商务旅客外,上海航空枢纽建设已经步入全面推进的新阶段。
根据规划,未来几年,随着浦东机场二期工程设施的全面投入运营,以及虹桥机场改造扩建工程完成,两大机场客货吞吐量将分别达到8400万人次和410万吨左右,上海将成为亚洲最大的货运枢纽。毫无疑问,占据了上海枢纽就等于占据了亚太这个全球增长最快的黄金航空运输市场。

  据了解,在目前的上海航空市场上,东航的市场占有率为35%,上航占15%,而国航仅为12%。一旦东航与新航联手获得50%以上的市场份额,东航就成为了亚洲市场的霸主,对于国航的制约很大,但是东航的美梦并没有实现。

  新航基本确定出局?

  如大多数人的预料,由于东航对国航有很强的抗拒性,这使中航的入股方案也没有变为现实。在中航方案遭拒后,新航也曾表示,对东航每股3.80港元的收购要约仍然有效,而新航也并未发出新的收购提议。新航方面表示,他们期待着与东航就促进双方在该提议上的共识继续进行讨论。他们希望东航股东意识到,该收购提议是公平合理的,并将帮助东方航空迅速重组,满足中国航空业的竞争需求。

  虽然,东航也对“东新合作”依然充满期待,但新航丝毫没有提高收购价的意向。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航空行业分析师李磊认为,新航的方案虽然有效,但如果没有新的改革方案出台,要说服中小股东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相对新航而言,目前中航的希望反而会更大些。

  李磊个人认为,目前可以说,新航已经“出局”,以后的发展还是中航有限和东航两方协商。据悉,短期内这件事情不会有实质性的进展,新加坡航空公司要入股东航,还得走股东大会这条路,没有一个诱惑性的价格,要说服中、小股东投赞成票是有一定难度的。

  东航与南航展开合作

  在东航眼中,新航一直是最好的合作伙伴。但如果新航引资战略最终失败后,东航很可能会转向国航以外的其他伙伴。据悉,在“中航方案”即将正式出炉的敏感时期,东航方面却合作频出,其中一个就是和南航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许东航是为了证明在业务合作上,即使东航不能与新航战略合作,国航也不是唯一的选择。

  有业内分析师认为,东航和南航或许将联合起来抗击国航。因为如果中航方案成为现实后,国航肯定会进一步控股东航,之后南航的处境也不容乐观。其实,南航和东航合作,不仅仅具有消极防守、联合自保的意义,更重要的是,这也是南航促进自身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拓展上海航空枢纽领域的重要动作。

  据了解,目前中国三大航空公司中,南航在国内航空市场的份额最大,以其总部在广州的基地优势,一直保持着比较理想的发展势头,当南航在北京建立第二个枢纽基地之后,上海航空市场也是其下一个重点发展的地区。而在东航、新航和国航“三角恋”中,南航一直处于观望状态。这样,即便南航错过与东航合作的机会,也不会得罪其他人。

  国航或把目光转向上航

  如果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拒绝向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出让股份,那国航可能会另寻盟友将上海开发为一个国际航空中心。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东航方面没戏,国航最有可能转向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寻求合作。

  中国国航如果考虑与东方航空的同城对手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手,又或者与有很高交叉持股比例的香港国泰航空有限公司联手。据悉,国航方面也一直对上航颇有好感,认为其是一家管理完善的公司,将会是中国国航很好的潜在合作伙伴。中国国航代理董事长孔栋透露,无论能否找到合作伙伴,国航都计划在上海这个中国商业中心建立一家子公司。

  由此可见,国航对占领上海市场更大份额具有很大的兴趣,如今中航方案遭东航拒绝,极有可能会把目标转向上航。因为成功并购上航,对制约东航与新航的合资公司将起到很大作用。而且去年年底,国航和上航携手进入星空联盟,这似乎也给他们创造了合作的基础。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李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