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分众等发垃圾短信 移动关闭7家公司短信业务

  中移动对垃圾短信表态了:“我有责任。”

  3月18日晚,中移动表示,对于在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分众等七家公司短信业务端口予以关闭。

  据了解,分众传媒已停止短信广告业务。中移动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徐达此前对央视表示,作为移动运营商对治理垃圾短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不过他并未描述“责任”具体内容。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运营商该承担法律责任,业内则有观点称在商言商,运营商没有监管职能,充其量承担只是社会责任。

  “分众声明”暴露垃圾短信恶状

  由于在七家被曝光企业中,分众传媒旗下子公司分众无线名气最大,自然被推上风口浪尖。

  分众集团18日晚间在对媒体的回应声明中承认,其短信业务原本是帮助企业向其会员发送短信广告(简称会员通)为主,但其个别业务部门及其收购的一些下属公司在去年业务发展中承接大量商业广告,投放给未经定制或许可的用户。

  “未经许可”,也就自然被定义为垃圾短信。

  分众传媒董事局主席江南春透过声明指出,分众无线的用户数据库绝大部分来源是对用户在WAP网站浏览行为的分析和一些日常服务中积累所得,是合法的,不涉及个人隐私。分众无线也从未出售过这些手机号码和相关信息。

  这大致体现出目前一些垃圾短信可精准定位到消费者职业、收入水平甚至姓名等私人信息的原因。

  另一则信息,对于央视曝光称分众无线日发数亿条、占市场上80%比例的垃圾短信,江南春则予以了否认,他表示即使极端化地将分众无线的所有收入都归为未经许可垃圾短信业务,以每条五分钱计算是70亿条,每天约发送2000万条,不会超过市场的2%.

  他指出,据市场调研公司预测,中国每天未经许可的短信广告为10亿条左右。

  运营商表态会承担责任

  有关垃圾短信的数据和产生源头开始引起业界的重视,责任究竟归谁?如果没有平台和政策漏洞,垃圾短信如何蔓延?

  对此,电信基础运营少有的表态指出自己“有责任”。

  此前,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徐达对央视表示,作为移动运营商对治理垃圾短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法律界人士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认为电信运营商仍然应该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一个是民事侵权的连带责任,另一个是给手机用户提供通讯服务方面的违约责任。

  他指出,运营商的法定义务是给用户提供一个相对畅通的自由的通讯渠道,垃圾短信恰恰是对这种权利的侵犯。

  万方咨询总监付亮则认为,运营商在垃圾短信的管理、监督可谓责无旁贷。若管理不当就是“从犯”。

  “社会责任是中国移动的竞争优势。”对于徐达口中“不可推卸的责任”,付亮认为从刚刚发布的中国移动2007年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中能看出些端倪。对于业绩屡创新高,客户群又是明显的中国移动而言,承担社会责任在其内部已成为重中之重,其在垃圾短信问题上清晰表态便不足为奇了。

  事件回顾

  3月15日

  在央视的3?15晚会上分众无线等七家公司发送垃圾短信的行为被曝光,其中分众无线日发数亿条垃圾短信。随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市场经营部总经理徐达对央视表示,作为移动运营商对治理垃圾短信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3月18日

  中国移动表示,对于在央视3?15晚会上曝光的分众等七家公司短信业务端口予以关闭。

  3月18日晚

  分众传媒集团通过声明回应称,已责令分众传媒停止了短信广告业务,同时指出目前国内每日垃圾短信量达10亿条。 (来源: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