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敦煌种业“灵魂附体”江苏申龙股价过山车

  江苏申龙(600401.SH)近期表现堪称诡异。

  1月30日公告预亏后,该股走势犹如过山车般翻滚。先是1月31日、2月1日,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9%以上,股价跌至6.62元。此后该股逆大盘而行,一波壮烈的行情,将股价拉升至9.7元。
随后又连续三个跌停,将股价打回原形。

  江苏申龙股价起伏,隐现敦煌种业(600354.SH)影子。二者不仅走势相似,且概念也颇为相同??都持有东海证券5000万股,且各自的玉米新品种概念和钛白粉概念,都给市场留有遐想空间,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亦有两个相同的名字汪六生、谢林生。

  谁在操纵江苏申龙?

  3月13日、14日,江苏申龙连续两个跌停,已触及"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日收盘价格涨跌幅累计达到20%"需公告的标准,但上市公司方面,并没有相关公告。

  "我们询问了交易所,他们表示在目前市场普跌的情况下,我们不需要公告。"江苏申龙董秘吴江渝向记者解释。

  3月17日,大盘哀鸿一片。江苏申龙也未能幸免,连续第三个跌停将股价打至7.07元。但暴跌之前,江苏申龙堪称市场明星股。

  江苏申龙行情启动于2月初。1月30日,江苏申龙发布公告,称2007年度业绩预亏。该公司2006年报亦报亏,很可能在年报出来后带上ST的帽子。

  随后两个9%的跌幅将江苏申龙股价打至6.02元。但令市场始料未及的是,这也成了紧接着一波行情的起点。

  2月4日,江苏申龙即告涨停。随后的11个交易日,仅两天收于阴线。在8元左右盘亘数日后,该股又以5连阳将股价托至3月12日的波段新高9.7元。3月10日-12日,江苏申龙累计换手率接近40%。

  此间,市场有传言称疑为敦煌种业的炒作主力移师江苏申龙。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刘铸峰亦在其研究报告中表示,江苏申龙堪称"底部的敦煌种业"。

  敦煌种业堪称2008年第一牛股,虽预亏1500万左右,但市场对其参股东海证券及新型玉米种子题材热度不减,股价去年底从7元左右攀升,至3月4日摸高19.25元,表现神勇。

  东海证券明确表示,将在2008年IPO,参照同业上市价格,可能为两家上市公司带来超过10亿元的资产增值。

  令市场浮想的另一个话题是,两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都出现了汪六生、谢林生的名字。

  2007年三季报显示,汪六生、谢林生共持有敦煌种业130万股,而在江苏申龙三季报中,二人共持392万股。

  公开信息显示,汪、谢属于共进退联合体。黑猫股份(002068.SZ)2007年半年报显示,二人共持有102.38万股,年报则同时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汪六生亦曾出现在友好集团(600778.SH)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行列。

  谢于去年6月30日-9月30日,补仓150万股。而首次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的汪,则至少在此期间购入160万股。截至去年9月10日停牌前,江苏申龙三季度均价为6.72元,三个月后,该股12月14日复牌,即以10.88元高开,按此计算,在大盘疲软之际,两人收益率高达62%。由于江苏申龙2007年年报尚未出炉,二者是否已高位出货,目前尚不得而知。

  "但以二者这些资金量,想操纵两只股票,的确有些难。"也有市场人士对此表示质疑。

  钛白粉幻象

  支撑江苏申龙的另一个概念,是其可能转身钛白粉行业。

  江苏申龙持有江苏太白集团36%的股权,及江苏镇钛化工35%的股权,江苏镇钛化工为太白集团旗下核心企业。

  钛白粉作为涂料、油墨、日化等化工行业的重要原料,应用广泛。业内人士预计,中国未来对钛白粉的高需求将保持10%-15%的增幅。钛白粉生产企业产能在2万吨以上的,只有10多家。

  另一方面,受最大生产厂商杜邦提价的影响,2008年以来,钛白粉市场价格看涨。"目前,价格在1.1万元/吨左右,还会有进一步上升空间。"中华钛白粉网专家高凤琴表示。

  2007年半年报显示,江苏申龙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亿元,而其参股公司江苏太白集团的主营业务收入则达到3.3亿元,因此,关于太白集团借江苏申龙整体上市的传言四起。

  对此,江苏申龙董秘吴江渝表示,公司对此从来没有研究过,也没有考虑寻找战略投资者。"之前为市场所热炒的,是为旗下江阴赛生聚酯新材料有限公司寻找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目前尚没有进展。"

  3月19日,江苏申龙收报7.37元,上涨5.4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林生 | 汪六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