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昔日黑水如今漾碧波 河道变清引市民垂钓旅游

  本报讯 记者王婧  上海“万河整治三年行动”目前已进入倒计时阶段,昨天,记者跟随市水务局来到闵行、青浦、宝山等区县河道,发觉昔日黑水如今已漾起碧波。一些河道边,居民在悠然垂钓。

  “万河整治行动”于2006年3月22日拉开序幕,总体目标是:通过三年集中整治行动,使全市郊区总长约2万公里的村镇级河道得到全面治理,使郊区水环境整体面貌得到有效改善。


  经各区县上报统计,全市列入“万河整治行动”3年整治计划的中小河道共计22787条,16735公里。整治覆盖面之广、工程量之大前所未有。业务部门对中小河道整治提出了底泥疏浚、边坡修整、截污治污、改善水质、植绿拆违、清除水障等七个方面要求,相对于以往的冬春水利整治标准有了较大的提高。

  今年是“万河整治”的最后一年,两年的集中整治成效已初显。截至去年底,全市共完成中小河道整治17270条段、13185公里、土方13212万立方米,完成3年计划的79%,其中金山区和宝山区率先实现了“三年任务两年完成”的目标。

  而全市的防汛能力也因“万河整治”得到提高,例如在去年“罗莎”台风袭击上海期间,青浦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全区2万亩农田被淹;而2005年“麦莎”台风过境时,降雨量140毫米,全区7万亩农田受灾。降雨量大了,受灾面积却明显减少,正是由于青浦区通过“千河整治行动”增强了河道调蓄排涝的能力。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闵行区浦江镇的汇中村,沿途随处可见村民在河边洗菜洗衣,保洁员拿着手中的竹竿网具捞起水底的淤泥,一些河道边,坐着悠闲垂钓的村民。记者采访得知,整治后的浦江镇各条河道,都不时迎来垂钓人。

  而青浦区的太来村河道,今昔对比十分明显,记者站在新开十字河边,粼粼碧波让人心旷神怡,记者从史料图片看到,新开十字河整治前黑水灰暗,河上积着厚厚的藻类浮萍,而整治后的新开十字河河水已呈现出透明感,河中映出沿岸绿树倒影。

  青浦区相关人士还向记者表示,随着青浦区金家河、南湾河、胜利河、金家湾河、渡河等十二条河道的整治见效,已有投资商在河道沿途投资建设“金家村农家乐”,让市民前来“水上旅游”。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