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娃哈哈反抗达能强行并购 > 达能并购娃哈哈事件追踪

达能与娃哈哈新一轮和谈无果落幕

  宗庆后不满达能低价收购方案“达娃”最新谈判依然无果

  达能与娃哈哈于15日进行的新一轮会谈落下帷幕,依旧是没有任何实际进展。此前的二月下旬,达能全球总裁里布曾向媒体表示“2008年解决争端”。不过按照目前进展速度来看,这一允诺只怕会再次变成美好的愿望。


  双方的和谈基本没有交集

  此前,娃哈哈方面一直将“达能必须先澄清事实、向受害者道歉”作为和谈的前提,15日晚上的和谈同样如此,因此最后双方的会谈依旧是“各说各话”,基本没有交集。

  据知情人士透露,实际上目前达能方面已经同意变相“道歉”,即同意向外界承认“宗庆后等人对娃哈哈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不过娃哈哈方面并不认可这种“道歉”方式。

  实际上,更让娃哈哈无法接受的是,达能认为娃哈哈方面也应该作出正面回应,即“承认达能对娃哈哈的发展给予了很大的支持”。而自争端发生以来,娃哈哈早已认定达能根本就没有做过多少贡献,唯一的贡献是投了十几亿元的资金,也早已成倍收回。

  娃哈哈不满达能新方案

  据了解,为了推进和谈,达能拿出了一整套方案,从收购非合资公司资产、成立新娃哈哈集团,到整体上市之后股份配置以及利润保障等,都有了详细计划。不过内部人士透露,娃哈哈方面对此不是很感兴趣。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达能的新方案中,已经同意了以更高的价格收购娃哈哈非合资公司的资产,不过并非宗庆后提出的按50倍市盈率的价格,而是发行价的50%。如果按目前A股发行价市盈率区间计算,这一价格不超过15倍的市盈率,远低于娃哈哈方面的预期,因此娃哈哈方面并不满意这个价格。

  此外,达能在方案中同意可以不控股,不过前提是如果占有股份低于40%,娃哈哈方面要保证市值不低于500亿元。分析人士表示,这一要求同样让娃哈哈方面难以接受,尤其是在目前娃哈哈并不是很愿意被收购并打包上市的背景下,达能的方案很难激发娃哈哈的热情。

  宗庆后对上市热情不大

  尽管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身为人大代表的宗庆后提出了“政府应该扶持优质民营企业上市”的议案,不过与外界猜测的不同,此前接受采访时宗庆后表示,自己对上市的热情不大,“我不喜欢交易,我这个人做生意就喜欢硬碰硬”。

  在宗庆后看来,目前市场状况并不理想,而且上市并不能解决娃哈哈任何治理结构上的问题,相反只会增加工作负担,所以他对于上市持谨慎态度。

  虽然这一观点并非针对达能方案提出的,不过分析人士表示,很显然达能方面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娃哈哈方面核心人物宗庆后的真实想法,因此,尽管双方已经拿出了克制、和谈的态度,但“目前距离彻底解决争端仍旧路途遥远”。 (来源:《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宗庆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