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鑫科材料:哪有五亿 几百万打发余劲松

  持续两年备受关注的鑫科股权争夺战,最终以余劲松的“妥协”嘎然而止,50%恒鑫股权的突然出让,一时之间令这位有可能已一夜暴富的亿万富翁成为舆论的焦点。

  余劲松,何许人也?他与恒鑫集团之间是什么关系?和李非列又有何交情?他究竟是如何得到恒鑫集团50%的股权的?现在又为什么会突然放弃?《每日经济新闻》昨日几经调查采访,逐渐揭开了这场历时两年多的“股权之战”背后的面纱,而面纱背后的面貌竟叫人大跌眼镜!

  起因:都是疏忽惹的“祸”

  据鑫科材料(600255)的昨日公告显示,自然人余劲松将其持有的恒鑫集团33%、17%的股份分别转让给旭哺投资、飞尚实业,恒鑫集团2001年被飞尚收购,恒鑫集团是上市公司鑫科材料的控股股东,拥有鑫科材料44.6%股份,而飞尚的实际控制人是李非列。


  “两年前就没影了,手机打不通,我们都找不着。”飞尚集团办公室一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余劲松曾任深圳飞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财务部副经理,另外还担任过鑫科材料的财务总监,跟着李非列七八年,两人之间也谈不上朋友,仅仅只是个雇佣关系而已。

  看来,余劲松和李非列的交情很一般,并不像坊间所传的那么神秘。既然只是一个普通职员,那又怎么会持有公司那么多股权的呢?

  “这都是当年收购恒鑫集团时遗留下来的后遗症。”总裁办一位自称是专门负责这块事务的人士向记者述说起当年的那场“祸根”。

  2001年,芜湖市飞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收购芜湖恒鑫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当时公司就派了财务总监余劲松去工商局办理过户手续,按照规定,有限责任公司必须要有两个以上的股东,由于当时政府方面催的比较急,公司也就没考虑的那么严密,就让余劲松拿了他和江劲松两个人的身份证匆匆忙忙办了工商过户手续。

  当时的公告显示,“芜湖市经济贸易委员会与芜湖市飞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自然人江劲松、自然人余劲松于2001年12月27日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芜湖恒鑫铜业集团有限公司所有股权转让给上述企业和自然人。其中,芜湖飞尚占50%,江劲松占30%,余劲松占20%。”

  “几个月后,江劲松离开了公司,于是就把他(指江劲松)的股份挂在了他(指余劲松)身上。公司当时的确疏忽了,没有跟他签代持股份协议。”上述人士描述,就这样,余劲松,这名普通员工,几乎没花一分钱就拿到了恒鑫集团50%的股份。

  博弈:“代持股份”之争

  据介绍,2006年10月,公司提出要跟余劲松补签“代持股份协议”,也就是要求他将股权无条件转让,但余劲松死活不肯,于是一场硝烟弥漫的“战斗”就此打响,以致于要对簿公堂。

  对于李非列而言,余劲松50%的股东地位尽管对其根本构不成威胁,但终究还是会影响飞尚的决策,因为自2001年收购鑫科材料和芜湖港(600575)两家上市公司后,飞尚系在芜湖的发展大都围绕着恒鑫集团展开。

  结局:几百万收场

  上述人士称,双方一直僵持到2007年底,最后通过和解,并答应以几百万的价格转让其持有的鑫科集团50%的股权,由于内部还要履行些手续,因此直到现在才去办工商过户,这场斗争才算告一段落。

  “当时媒体也闹得蛮大,一个光脚的跟一个穿鞋的,公司觉得跟一个的员工闹也挺丑的,所以就说多补偿点给他吧,最后他就答应了。”在公司看来,余劲松的目的就是多要些钱。

  几百万就转让掉了恒鑫集团50%的股份,这与坊间流传的套现5亿元实在是相去甚远。“怎么可能那么多,鑫科材料他也只不过是间接持有,怎么可能套现。”

  当事人:均不愿露面

  然而,以上毕竟都是公司一面之词,当记者要求公司提供余劲松的联络方式时,该公司却怎么也不肯。公司称,余早就不是恒鑫的人了,两年前就已经辞职了。至于李非列,更是一个几乎从不面对媒体的神秘人。

  记者随后又联络到余劲松的代理律师,经其转达后回应称,余劲松不愿意接受媒体采访,该律师也表示不作回答。

  据了解,由于恒鑫集团一直都在处于亏损状态,因此余劲松即时拿着50%的股权也不可能获得分红。相对于强大的公司,处于弱势地位的余劲松注定要在这场斗争中败下阵来。

  作者:张娟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余劲松 | 江劲松 | 李非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