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日本央行行长职位缘何空缺 或严重影响日本经济

  日本国会参议院19日再次否决了政府对日本中央银行--日本银行行长人选的提名。由于现任行长任期结束,从20日开始日本将出现二战以后首次央行行长职位空缺。

  日本政府18日向国会提名原大藏省事务次官、现任日本国际合作银行行长田波耕治为日本银行行长,以接任期届满的日本银行现任行长福井俊彦。
日本国会参议院19日召开全体会议否决了政府的这一提名。这是日本政府对日本银行行长的提名在一周内第二次遭否决。本月12日,日本国会参议院否决了对日本银行现任副行长武藤敏郎的行长提名。

  但是,参议院当天通过了政府有关日本银行审议官西村清彦为日本银行副行长的提名,他将在获得众议院通过后成为日本银行的第二位下任副行长。在政府的上次提名中,京都大学教授白川方明获得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成为第一位下任日本银行副行长。根据日本法律,日本银行正副行长的任命必须同时获得参众两院的同意。目前,由于日本银行行长职位空缺已成定局,行长职务将由白川方明暂时代理。

  日本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反对两次行长提名的理由是,被提名的两个行长人选都曾经担任过大藏省(相当于财政部)的次官(相当于副部长),违反了“金融独立于政权”的原则。但福田首相坚持认为,财政官员的经历不应当成为担任行长的阻碍,只有金融与财政协调合作,才能实现切实的经济运营。

  日本银行行长对日本经济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首先是日本银行政策委员会的委员长。这个政策委员会每月通过分析当前的经济状况和金融市场动态,决定利息的调整幅度。同时,日本银行还是日元的发行机构,负责对国内相关金融机构进行领导监督,并从事与外国央行间的交流合作,因此行长必须是一个对国际金融非常内行的专家。

  分析人士认为,围绕日本银行行长人选的纷争,实际上就是日本政坛权力斗争的表现之一。当执政党过去同时掌握众参两院时,所有议案都会顺利得以通过。自去年参院大选民主党取得半壁江山后,将在野党的威力发挥得淋漓尽致。日本国会通过议案效率降低,如围绕反恐特别措施法的表决,由于众参两院意见不统一,导致临时国会两度延期,出现战后第一次跨年度临时国会。而日本银行行长席位“第一次”空缺,也是“扭曲的国会”具体体现。

  受美国次贷危机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一段时间以来日元持续升值,股价不断下跌,而4月以后日本物价又要面临新一轮调整。在一系列金融经济问题接踵而至之时,日本中央银行行长席位出现空缺,受到国内外金融和经济界人士的严重关注。人们担心,这将对日本经济造成恶劣影响。日本商工会议所所长冈村正18日表示,在日本银行行长候选人问题上纠缠不休,将使日本的国际信用度下降。全国银行协会会长、三井住友银行行长奥正之表示,“如果因为政治原因的牵制,导致日本经济倒退,市场出现混乱,谁能负此重责?”还有人认为,日本央行行长迟迟不能诞生,暴露了日本政府执政能力的缺失,也会影响外国投资者对日本投资的热情。因此,日本央行行长这一职位究竟花落谁手,人们将继续关注。(付颖)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川 | 方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