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针对当前社会普遍关心的收入分配问题,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日前指出,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但依然存在居民收入差距扩大、收入分配秩序比较混乱、社会贫困问题比较突出等问题。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按照党的十七大精神,在着重把握“六个坚持”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扎实推进,努力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

  谢旭人指出,要坚持从整体上调节国民收入分配,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既要坚持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又要注重提高劳动者报酬在初次分配的比重;坚持着力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水平,逐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有效调节过高收入;坚持正确处理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更加注重社会公平;坚持规范个人收入分配秩序,完善国有企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强化对分配结果的监管;坚持突出重点,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缓解收入分配差距扩大的矛盾。

  从七个方面解决城乡收入差距扩大问题

  谢旭人认为,目前我国居民收入分配问题,突出反映在城乡收入差距扩大上。要按照“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从7个方面提高农民收入。一是在确保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要求,加快推进农业结构调整,不断开拓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空间。二是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发展乡镇企业,壮大县域经济,完善农村市场体系,积极引导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有序转移。三是建立和完善适合国情和WTO规则的农业支持保护制度,综合运用税收政策、财政补贴、金融政策等加强对“三农”的支持保护。四是强化并不断完善粮食生产直接补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综合补贴、良种补贴和大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财政补贴政策。五是加强宏观调控,保持农产品价格的合理水平,促进农民增收。六是进一步提高扶贫开发水平,逐步提高扶贫标准,对缺乏生存条件地区的贫困人口实行易地扶贫,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建立救助制度,着力解决农村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积极探索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的可持续发展道路,逐步转变扶贫模式。七是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财政用于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支出要向农村倾斜,努力提高贫困地区人口素质。进一步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农村道路、电信、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农村环境改造,改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以工代赈等形式直接增加农民就业及其收入。

  以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流动,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不断提高中西部地区居民的收入水平,是解决收入分配问题的重要方面。谢旭人强调,缩小区域发展差距,要注重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引导生产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要按照中央的战略部署,继续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大力推进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要加快中西部地区科技教育发展和人才开发,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健全市场机制,打破行政区划的局限,促进生产要素在区域间自由流动,引导产业转移。健全合作和互助机制,鼓励和支持地区间发展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发达地区要采取对口支援、社会捐助等方式帮扶欠发达地区。

  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上,财政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要围绕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完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三农”、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社会保障、住房保障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完善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积极稳妥地推进“省直管县”和“乡财县管乡用”改革试点,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落实国家财政支持政策,按照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增加财政转移支付规模,进一步加大对欠发达地区的支持力度,加快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和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增加对中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构建有利于地区协调发展的转移支付体系,建立转移支付绩效评价体系,确保财力性转移支付资金用于基本公共服务领域。

  改革垄断行业管理体制,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监管

  对于垄断行业的收入分配改革,谢旭人指出,应从3个方面加以推进。一是改革垄断行业管理体制,加强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监管。结合垄断行业的改革和重组,完善国有资本出资人制度,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强化内部收入分配的产权约束。加快垄断行业内部用人制度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使垄断行业职工工资收入水平逐步与劳动力市场价格接轨。二是采取规范办法,将垄断收益的大部分收归国家财政,对留归企业的垄断收益,政府要严格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和企业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强化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对经营者收入增长的约束作用,改进工效挂钩的办法,规范职工个人收入列支渠道。三是完善对垄断行业和国有企业收入分配的外部监督机制,严格规范企业经营管理者薪酬制度和职务消费,严肃查处违规发放个人收入行为。

  改革公务员工资制度,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体系

  对于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谢旭人重点强调了5个方面。一是研究建立工资调查制度,根据国民经济发展、财政状况、物价水平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等情况,适时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形成科学合理的公务员工资水平正常增长机制,实现公务员工资增长的制度化、正常化。二是严格规范津贴补贴,研究实施国家统一的地区附加津贴制度,优化工资收入结构,为最终建立科学合理的公务员薪酬制度奠定基础。三是加快机关事业单位后勤保障制度改革,逐步实现后勤服务市场化、社会化。四是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的实物分配,对合理的项目要结合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现实物补贴货币化、货币补贴工资化。五是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供热采暖、物业管理等制度改革,规范公务员职务消费。

  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增强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

  谢旭人指出,应从4个方面改革和完善税收制度,增强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一是研究实行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进一步规范税率级距和税负水平,适当降低低收入段个人所得税边际税率。二是加强对高收入者税收征管。三是研究实施城镇建设税费改革,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征收统一规范的物业税,相应取消有关收费,进一步完善消费税制度,调节个人收入分配。四是加快建立个人收入信息系统和个人征信系统,并实现信息共享。

  坚持“正税清费”的原则,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

  对于加强政府非税收入管理,谢旭人强调,要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进行。一是清理整顿各种行政事业性收费,坚决取消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和基金项目。二是依法推行国有资源使用权招标、拍卖,进一步强化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征收管理。三是建立健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纳入国家预算管理,确保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安全和有效使用。四是进一步强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和推进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建立健全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制度,坚决取缔单位“小金库”,确保政府非税收入按照规定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防止隐瞒、截留、挤占、坐支、挪用政府非税收入。

  此外,谢旭人指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形成合理有序的收入分配格局,还要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特困群众救助工作。同时,认真解决低收入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