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华兴资本CEO包凡:要做好创业版 需引进有效的市场机制

华兴资本CEO包凡

  今年两会期间,证监会副主席范福春明确表示,目前创业板各项准备工作都在积极筹备进行,两会之后很快就会推出。创业板使得民营企业多了一条上市融资的渠道,但会否重蹈香港创业板的覆辙,在推出后没多久会否无人问津?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风投私募们会否很快退出?作为保荐人和承销商的投行其间需要负什么责任?围绕创业板的热点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华兴资本创始人兼CEO包凡。

  创投未必会马上套现

  南都:根据你的经验,你认为企业在创业板上市后,创投会否马上套现?为什么?

  包凡:目前国内创投多数投资民营企业,投的时候就是希望借企业IPO来跟着发点财。

但现在这种机会越来越少。因为创投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做IPO的投资,创投在里面实际没有带来多少附加值。

  因此作为一个基金的话,要思考自身有哪些特定资源,思考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价值,这样这个你所服务的企业才能接受。我们看到,有一堆制造业的民营企业业绩相当好,不需要钱。但是如果作为一个基金,能够帮助它解决战略上的问题,把它从简单的OEM厂家做成全球的品牌,它会认可你的价值。同时这种时候,你进去就不是谈价钱的问题了,而是更多把你当作一个合作伙伴,你也会通过投资实现你的价值,同时真正为企业创造价值。

  华兴资本主要做投行业务,并不直接投资,因此不能判断创投在企业创业板上市后会否马上套现。但是我认为,风投未必会马上退出企业。如果企业在上市后发展潜力很大,并且风投在战略上还能够帮助企业发展。那么风投不会马上撤资。

  另外,政府在政策细节上也要做好。比如创业板是否解决了基金退出锁定期问题。企业是否能有足够的流动性?是否可能实现再融资?因为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风投基金一旦退出,企业实际上是承担了很大的风险的。

  企业不好创业板很快会做烂

  南都:美国的纳斯达克、香港新加坡的创业板以及即将推出的深圳创业板,你们更鼓励企业去哪里去上市?

  包凡:不同企业适合不同的市场。这要看客户的自身条件和发展意愿。有些企业在海外上市要比国内上市获得更高的估值,比如IT行业。语言、文化方面的适应,企业去海外上市面临如何跟投资者沟通的问题。不同市场的上市成本也不同。美国市场的成本较高,亚洲市场的较低。国内应该是成本最低的。

  另外还要看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当企业需要资金时,市场能够提供这个资金。美国和香港市场流动性较好,国内再融资较差,并要取决于证监会的审批速度。在税务方面,国内运作空间较小,国外空间较大。

  南都:怎么保证创业板推出后能获得市场的信任和投资目光?

  包凡:监管层需在控制上市公司质量、强化承销机构市场责任等方面重点加强.这才有可能实现借助创业板,扩大企业直接融资比例的初衷。推出创业板是个好事,但一定要严格把关企业质量,使得买卖双方都能赚到钱。要多推高质素的企业上市,这样创业板才能得到市场的关注。如果一上来,企业的质量把控就有问题,那么创业板很快就会做烂。就像香港的创业板,推出的初衷和机制都是好的。但就是在推出之初上了一系列质量低的企业,投资者没有在这块市场上赚到钱,很快就被市场抛弃。当你的市场被戴上了这样的帽子,那么想要翻身都不容易。

  好企业由市场机制决定

  南都:监管层如何更好地把控企业的质量?

  包凡:要保证高质素的企业到创业板上市,我认为更多的还是要由市场机制来决定,也就是要有好的保荐人和承销商。我认为券商这块业务不仅应该对外国投行开放,也要对国内民营投行开放。目前国内券商主要还是国企,因此它对国企上市运作比较熟悉。而国外投行也多是帮大国企央企上市。因此民营企业要找到好的投行辅助上市并不容易。

  而民营投行参与这块业务的话,也要对自己的品牌和名誉负责。我认为新兴市场能否做好,关键是引进有效的市场机制,投行能对企业上市的成功失败负责。好企业并不是证监会能全部包办的,而是由市场机制决定的。外资投行能做好的,民营投行也能做好。只要有这些机制,市场才能做好。创业板才能吸引投资者的目光。

  ■链接

  华兴资本是中国领先的专注于为高速成长的中国创业型企业家提供顶级财务顾问服务的投资银行,致力于为中国创业者提供全面的财务解决方案,以帮助他们拓展业务并创造更多价值。受益于中国民营企业对财务顾问等金融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该公司今年的业务额将在去年不足10亿美元基础上倍增至20亿美元附近。包凡先生在创建华兴资本之前具有长达七年的投资银行家生涯,先后服务于摩根士丹利和瑞士信贷。

  本报记者 王梅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包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