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聚焦融资融券 > 融资融券相关评论

融资融券,短期对市场影响不大

  “开启融资融券业务只是交易制度方面的改革,都不能从根本解决现在市场面临的问题。”深圳某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作出上述表示。

  上月底,在市场持续低迷,投资者迫切渴望政府能够救市的时候,证监会恢复了停发5个月的基金、券商集合理财产品。
但在再融资阴云笼罩下,政府救市的效果被很快消化,新一轮暴跌就此开始。

  融券是把双刃剑

  两会期间股指迭创新低,投资者希望政府能够出台相应的救市措施。在媒体曝出证监会来沪考察融资融券业务的消息之后,市场又将希望寄托在政府能够表态。有很多人大代表建议,应该尽快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让合规资金入市,以提振市场信心。

  但业界对融资融券的态度非常冷淡,上海证券分析师郭燕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市场提到的融资融券都是交易制度方面的转变,短期内对市场没有任何帮助。而且,这些交易制度的变革对市场来说是把“双刃剑”??它能做多,也能做空。

  从国外经验来看,融资融券短期内对股市的影响很难预料,加大市场波动的可能性很大。但长期来看,融资融券的推出对股市是一件大好事,可以完善市场交易制度。融资是在市场上做多,融券是做空。

  但郭燕玲表示,在现在恐慌性下跌的市况下,即便开启融资融券业务,对券商来说根本无法达到预期的盈利效果。它对市场的影响也就大大削减。

  据介绍,对券商来说,融资融券业务能够增加利差收入、提高佣金收入、吸引更多的客户群体。而对市场来说,融资融券的实行能够给市场带来一定的新增资金,活跃市场交易。同时,融资融券也可以充当价格稳定器,当市场过度投机导致某一股票价格暴涨时,投资者可通过融券方式卖出股票,促使股价下跌;反之购入股票,股价则上涨。

  挽救市场信心是关键

  但郭燕玲认为,目前市场存在的问题并不是资金短缺,而是投资者对市场的不信任。“从本周初的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已经对宏观经济产生忧虑,他们担心上市公司一季度的业绩会受到影响。”因此,她表示,在投资者信心不足的情况下,投资者根本就不会去融资炒股。

  上述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也表示,如果市场真的存在资金缺口,融资融券的实行能够为市场带来的资金也不过几百亿元,无法解决任何问题。

  “但如果政府真的在这个节点推出融资融券,那隐含在这背后的股指期货就将浮现在市场面前。股指期货的想象空间无限广大,到时候6000点或者都是底部。”该负责人提及股指期货时非常兴奋。

  东方证券研究报告指出,有发达的融资融券业务才能提供足够的套利交易量。适时推出融资融券,才能促进股指期货期现套利交易、平抑过度投机,进而保证套期保值功能,保证股指期货的健康发展。

  同时,上述券商资产管理部负责人指出,根据温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创业板是第一关键词,股指期货只是市场行为,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很重要,但如果从国家发展的角度来看,创业板的意义更大。因此,现在政府要选择推出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时机已到,但取舍却相当艰难。“不过,对市场来说,怎样的措施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投资者希望看到政府的表态,就算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市还是涨了。投资者的信心是建立在政策面明朗的基础上的。”

  《国际金融报》 (2008-03-20 第03版)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