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钢铁行业:项目获批揭开行业大规模重组大幕

  钢铁行业:项目获批揭开行业大规模重组大幕(天相投资张生武)

  事件描述:

  2008年3月1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告已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
其中,广西和武钢要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41万吨、炼钢能力910万吨,通过防城港钢铁项目实现武钢与柳钢的实质性重组;宝钢集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注册在广州的新公司,广钢现有钢铁产能全部淘汰,韶钢进行技术改造,广东省共淘汰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这两个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还需按规定程序报批。

  评论:

  1.项目获批在预期之中。根据我国钢铁产业发展政策,一方面,在进行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要求下,在钢铁主要消费地区之一华南,借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上马加速当地落后产能淘汰、优化产品结构是必然的要求;另一方面,华南地区钢铁企业产能较小,生产分散,而要在2010年前十大钢铁企业市场集中度达到50%以上,由国内龙头企业宝钢集团、武钢集团重组当地钢企合情合理。

  2.全国钢铁并购将加速。宝钢集团战略是产能要在2010年达到5000万吨,2012年达到8000万吨,武钢集团也要在2010年冲刺5000万吨,而目前,宝钢集团在整合八一钢铁之后,产能约为3000多万吨,而湛江项目一期1000万吨最终2000万吨建成后,宝钢集团产能将达5000多万吨,离8000万吨尚有距离;而武钢集团现有产能约2000多万吨,防城港项目1000万吨建成后离5000万吨也有差距,另外,鞍本集团今年有望实质重组并布局福建、山东省钢铁行业整合后也将挂牌,因此,我们认为未来国内钢铁行业的整合并购将加速进行。

  3.整合在集团层面。此次整合都是基于各钢铁集团层面,而且项目建设需要2-3年以上的时间,项目运作过程中还涉及落后产能淘汰的问题,所以短期内对相关上市公司影响较小,但由于对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我们认为将为上述企业带来短期交易性投资机会。同时,由集团出面整合相应的资产,并在项目成熟或盈利能力较强的情况下注入到作为资本运作平台的上市公司将是钢铁行业整合的主流程序,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此次防城港、湛江项目的获批将是柳钢、韶钢、广钢发展的重要机遇,上述企业的收入规模和盈利水平有望在项目建成后出现质的飞跃。

  4.虽然钢铁原材料铁矿石、焦炭等价格涨幅较大,但从目前大型钢铁企业宝钢、武钢、鞍钢的产品价格来看,我们认为这种成本上涨能够通过钢价上涨消化掉,特别是由于原料价格高导致小企业停产或减产使供需关系改善也支持钢价在一定的高位运行,特别是上半年,企业的盈利能够保证。但同时我们也坚持年度策略中提到的利润将向行业龙头、优势企业(地域、产品、原材料控制优势)集中,并购重组将带来投资机会的判断。

  5.维持对钢铁行业的"增持"评级;维持对宝钢股份武钢股份韶钢松山"增持"评级,维持对柳钢股份广钢股份的"中性"评级。

  6.风险提示:两个项目落实相关手续后还要报批,审批以及建设的不确定性都可能会影响相关企业的投资价值。

  为实现我国钢铁工业结构调整,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布局,促进跨地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实施城市钢厂环保搬迁,带动北部湾经济区和粤东经济发展,提高我国钢铁企业的竞争力,经报请国务院同意,2008年3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正式同意广西与武钢、广东与宝钢开展广西防城港钢铁基地和广东湛江钢铁基地项目前期工作。

  这是落实《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提出的"东南沿海地区应充分利用深水良港条件,结合产业重组和城市钢厂的搬迁,建设大型钢铁联合企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用先进替代落后的具体体现,是促进宝钢与韶钢、广钢,武钢与柳钢联合重组的重要推动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广西和武钢要淘汰落后炼铁能力541万吨、炼钢能力910万吨,加快武钢与柳钢的联合重组,制定重组方案,明确投资主体,通过防城港钢铁项目的建设,实现武钢与柳钢的实质性重组。宝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这两个企业全部进入宝钢集团,由宝钢控股成立一家新公司,总部注册在广州。广钢淘汰全部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韶钢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高炉和小转炉,实施结构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的项目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这两个项目在落实有关手续后,还需按规定程序报批。来源:中财网 (来源:中财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柳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