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航空运输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重点公司推荐

  航空运输业将保持高速增长重点公司推荐(中国证券报广发证券卓悦)

  07年航空运输业完美收官,我们预计08年行业景气依然。我们认为,在宏观经济依然向好的背景下,目前国内航空公司正处于快速成长的阶段,只要影响行业发展的基本因素不发生重大变化,未来两年航空业务年均增速将达到17%,快速增长的业绩可以抵消高估值的压力。


  同时,要抓紧人民币升值的投资主线。在全球航空自由化步伐加速的行业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不仅面临着国内同行的竞争,更面临着外航的竞争。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整合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级承运人是符合国家利益的。

  08年景气依然

  在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消费升级的带动下,07年民航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周转量和货邮周转量分别为3605744万吨公里、2776.33亿客公里和114.7亿吨公里,分别比去年增长了17.9%、17.1%和21.6%,07年航空运输业依然保持着较快的增长势头。

  08年初南方地区虽然遭遇了几十年一遇的暴风雪天气,但在春运期间,民航共飞行航班29302班,比去年同期增长14.2%;旅客运输量达到371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1%。另从航空公司1月份生产数据上看,南航和国航的RPK同比增长22.1%和18.3%,RFTK分别同比增长28.8%和5.1%,载客人数分别同比增长18.9%和13%,冰雪灾害挡不住回家的脚步,08年初的航空运输业依然延续07年较快的增长势头。在行业需求快速增长的同时,运力供给依然偏紧,1月份南航和国航的ASK同比分别增长11.6%和7.6%,ATK同比分别增长12%和0.1%,供需缺口的存在另一方面维持了行业的景气度。

  但我们注意到,到08年2月份全行业已引进飞机65架,数量同比增长124%,飞机均价为1711万美元,此次引进飞机主要为中小型飞机,主要用于国内航线的运营,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国内航空需求。随着08年奥运会的临近,预计飞机的引进速度将加快以满足奥运会巨大的需求,在未来几个月内供需缺口依然存在但将有所缩小。

  紧抓升值主线

  国民经济的发展状况是影响航空运输业发展的主要因素。虽然美国次贷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或衰退以及央行紧缩信贷的举措都将对08年中国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根据国内众多机构的预测,08年我国的GDP增速仍将保持在10.5%左右,国民经济依然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按航空运输产业的运输周转量与GDP的弹性系数取1.6-1.7计算,08年我国民航运输业的平均增速将保持在17%左右,我国的航空行业依然繁荣,航空公司和机场将由此受益。

  3月18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报收于7.08,人民币今年以来的升值幅度已达到2.58%。目前国内流动性过剩,通胀水平急速上升以及美国经济疲软和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使得在08年人民币升值有加速的趋势。根据有关机构的预测,从全年看08年的人民币汇率将达到6.7的水平,人民币升值无疑对航空公司是重要利好。我们认为,南方航空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者。

  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同时,油价也创出了历史新高,3月10日国际油价一度达到108.21美元/桶的新高。在能源需求不断增加,而美元疲软、地缘政治、投机交易等因素又无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国际油价将继续维持上升的趋势。在目前国内航空市场持续旺盛的大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有能力将高油价的压力部分转移给旅客。在目前国际油价不断走高的情形下,燃油附加费有继续上调的可能。

  整合有待时日

  在08年第一季度航空业中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事件莫过于"东新恋"被否、东航拒绝中航的入股建议、东航迅速地与南航结盟以及与中国一航成立了专营支线的幸福航空公司,处于整个事件中心的东航在短期内频频动作,表明了东航急于摆脱目前的困境。虽然目前国内航空行业的景气帮助东航在短期内经营有所起色,但是其竞争对手--国航和南航已经完成了它们的枢纽航线布局,并分别加入了星空联盟和天合联盟,实现了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的对接,竞争对手留给东航的时间和机会已经不多。

  而东航一方面既要面临着竞争对手对其上海大本营的抢夺,又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公司内部的整合以及战略转型,难度相当大,需要决心、资金和魄力。目前东航与南航的全面合作应是东航自救的第一步,但合作的效果如何还将拭目以待。

  上海作为重要的航空枢纽,历来为航空公司的必争之地,而目前在上海的两家基地航空公司--东航和上航自身的实力都不强,因此在中航成功阻击了"东新恋"后,即使中航入股东航还有变数,但已为国航争夺上海航空市场的份额赢得了更多的时间。

  在全球航空自由化步伐加速的行业背景下,国内航空公司不仅面临着国内同行的竞争,更面临着外航的竞争。07年5月22日,中美双方修改了04年中美民用航空运输协定协议书,此次中美航空运输协议是中国民航对外签署的最大程度开放的协议。

  回顾04年中美运输协议签订后,国内航空公司的始发/到达中国的国际旅客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52.9%下降到2006年的45.5%,国际货运的市场份额从2002年的38.3%下降到2006年的31.4%,与巨无霸的外航相比,国内航空公司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在管理水平等方面都相去甚远,如果不能提高国内航空公司的竞争力,则国内航空公司将面临着被边缘化的危险,从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整合并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超级承运人是符合国家利益的,国内航空公司的整合是必然趋势,但目前国务院机构改革涉及到民航总局,因此航空行业的整合还有待时日。

  《方案》影响有差异

  《民用机场收费改革方案》于3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认为,对机场和航空公司影响各异。总体而言,新的收费标准是倾斜于中小机场。对于航空公司而言,因此在新的收费标准下,航空公司的成本将有所上升。

  从两方面分析:首先,按一类2级机场的标准测算A320、B737、A300、B757、A330和B767机型在新旧收费标准下的收费变化(新方案1载客率按75%,货载率按60%计,新方案2载客率按65%,货载率按60%计);其次,按一类1级和一类2级机场的标准测算对同一机型在新收费标准下的收费情况。

  通过分析我们认为,论机型大小,在新标准下内航内线的起降费收费标准都有所下降,且机型越大,收费标准降幅越大;对同一机型的飞机的内航内线的起降费收费标准,一类1级机场降幅最大;其次,旅客服务费随载客率变化而变化。若载客率低于65%则按新收费标准计算的旅客服务费收入低于原标准。

  但在目前运输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预计未来两年的载客率将远高于65%,则导致旅客服务费收入较原标准有所提高;同时,安检费也随载客率变化而变化,但即使载客率按65%计,按新收费标准计算的安检费提升幅度也较大;再次,在新的外航收费标准下,小机型的收费标准有所提高,而对中大型飞机的收费标准则有所下降;最后,无论机型大小,在新标准下,内航外线的收费标准都有所提高,且机型越小,收费标准提高的幅度越大。

  根据以上分析可知,在新的收费标准中载客率按65%计算,机场的航空业务收入将有所下降,但我们认为由于未来两年载客率将远高于65%,这将导致在实际中,机场对航空公司的总体收费有所上升,而且新的收费政策向中小机场倾斜。

  以07年白云机场中期经营数据为例。到07年中期,白云机场飞机起降架次为12.78万架次,旅客吞吐量为1479.9万人。假定飞国际航班的机型为大中飞机,采用因素分析法计算得出,新的收费标准将提升白云机场的航空业务收入6%左右。

  重点公司推荐

  中国国航

  公司分地区上看,国航在国内、欧洲和北美的航空业务在07年获得较快的增速,07年这三个地区的航空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7.13%、25.11%和32.11%,这分别得益于国内枢纽的建设以及在国外航线上服务水平的提升。

  境外旅游快速增长的需求以及08年奥运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将给国航国际航线业务增长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同比增长10.52%和11.44%,运送旅客人数为3725万人次,同比增长9.67%。07年国航的运营效率和收益水平也达到了历史的高点,客座率和每收入客公里收益分别为78.74%和0.62元,比06年提高了2.59个百分点和5.08%,其中国内客座率为80.19%,比06年提高了3.34个百分点。

  分地区上看,国航在国内、欧洲和北美的航空业务在07年获得较快的增速,07年这三个地区的航空业务收入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7.13%、25.11%和32.11%,这分别得益于国内枢纽的建设以及在国外航线上服务水平的提升。境外旅游快速增长的需求以及08年奥运所带来的巨大商机,将给国航国际航线业务增长提供良好的发展机遇。

  南方航空

  国内客运业务是南航的主要业务,约占其航空业务收入的80%,国内航空运输市场的旺盛直接带动其经营效率的提升。07年南方航空的平均客座率为74.5%,比去年同期提高2.8个百分点,RPK和RTK分别为81727百万客公里和9250百万吨公里,比去年同期增长17%和14.6%;08年1月份南航的RPK增长22.1%,载客人数同比增长18.9%。航空业务依然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在发展战略上,南航继续推进广州和北京双枢纽建设,提高国内航线的覆盖面,并已初见成效。另南航正式加入天合联盟后,南航能分享天合联盟旗下其他10家航空公司成员提供的飞往728个目的地的航班网络,广泛的全球覆盖将有效地弥补南方航空目前在国际客运业务上的短板。另外南航可以通过这一机会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从另一方面提高主营业务利润率。来源:中财网 (来源:中财网)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