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世界关注中国政府财经高官人选

  中国新一届政府在3月17日下午产生了,主要成员中“新面孔”几乎占到一半,这使得以稳健著称的中国政府,给外界以耳目一新的印象。不过外界最关注的还是这届政府面临的不同寻常的考验。美国彭博新闻社这样写道:中国的新领导人们继承的是“一个在2007年扩张了11.4%的经济”、“在今年2月飞增了8.7%的通胀”和“创过去5年来增长新低的出口额”;而媒体普遍认为“奥运”和“民生”将是中国政府今年面临的工作焦点。
对于中国政府内部一些部委和人事的调整,外界的反应大多是积极的。专家认为,新一届政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学历高,这将使中国政府具有更宽阔的视野。

  最关注经济官员人选

  日本共同社17日评论说,政府各部长中,引人注目的是起用资深人士,留任较多,明确表现出政策的连续性。在新任副总理中,作为吴仪和曾培炎的后任,来自广东省的张德江和曾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前北京市长王岐山当选。

  美联社17日以“中国任命新部长,包括未来可能的总理继任人选”为题报道说,今年人大会议关注的焦点问题集中在解决通货膨胀,筹备8月召开的奥运会。作为一名有经验的执政者,中国总理温家宝领导着降低食品价格,有效控制通货膨胀率的工作,并已经在这方面有所作为,比如冻结食品价格,发展生猪、谷物等以缓解市场短缺。

  彭博新闻社写道,“负责管理金融和经济的中国新任副总理王岐山面临的是11年来中国最高的通胀率”。报道说,王岐山曾经在1994年协助时任副总理的朱?基控制当时高达24%的通胀率。而这项工作在今天看来只会更艰巨,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几乎是当时的5倍,中国的贸易在今天更多地受到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而这些并不是中国政府能够调控的。相关阅读:王岐山,解困高手的新征程

  路透社和美国福布斯网站也都特别关注到中国政府中经济官员的人选。路透社报道的标题突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获得连任,《福布斯》杂志网站则突出张平将担当起为中国改革发展道路做规划的重任。

  预言2008年机遇与挑战

  中国的庞大的人口数目、巨大的经济规模,以及与西方既紧密又复杂的关系,令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感叹中国的国家治理是件“很不容易的事”。

  埃及著名大学赫尔万大学政治科学系教授塔伊布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中国的改革到了关键时刻,需要通盘考虑和全面规划的大事很多,这关系到中国的前景。他强调说,中国领导人是“富有智慧”的领导人,“脑子是转动的”,肯定会把中国带向一个“更加明亮的境地”。

  印度德里大学知名中国问题专家曼杜?巴拉教授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两会更加民主,来自各阶层的声音都得到反映。”她认为,台湾问题将是最大的挑战。在经济领域,缩小贫富差距,使社会均衡发展也是一大任务。

  越南通讯社北京分社社长阮春正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新一届中国政府在未来5年面临着很大的挑战和机遇。首先政府机构改革本身就是一个挑战,管理方式要向更加精细的方向转变。国务院改革的方向是正确的,问题在于如何把它变成现实。人大的立法已经提出要更关注民生,所以新政府也肯定更加注重那些与人民关系紧密的工作。阮春正表示他对农业问题很关注,因为中国是个人口大国,应该更注重粮食安全。

  日本《产经新闻》17日发自北京的报道说,中国新政府首先面临的课题是控制通货膨胀、重视住房、环境等与人民生活直接相关的问题。本届政府将与上届政府一样,坚持重视经济、民生的方针。温家宝获得高票连任,表明他在过去5年的业绩得到很高评价。《每日新闻》则称,中国领导人在第二任期中将继续实施救助弱者的政策。

  曾在中国工作的德国人鲍尔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作为管理一个大国,中国政府已表现很出色,特别是经济发展上。他认为,北京奥运会的成败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这是世界考验中国,也是中国向世界展示良好形象的机会。德国外交协会中国问题专家卑斯克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国今后5年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一是通胀;二是全球经济失衡、贸易保护主义以及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三是内政问题,如反腐败;四是国家的稳定问题等。

  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北京分社社长柯舍夫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在奥运年将面临很大压力,这是正常现象。“少数对中国不友好的势力在利用每个机会进行破坏,有胡乱报道的、有报道不对的”,“但是,大多数人和大多数国际舆论还是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对奥运会的努力”。柯舍夫认为,民生是中国今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也是政府采取措施步伐最大的。一位英国记者也向《环球时报》记者表达了类似观点。他说:“从几年前开始,民生问题就成为中国政府工作的重点,尤其是农村发展、低收入群体、生产安全等等。今年两会将这些问题更系统地提出来了,其中比较新的是通货膨胀。温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是中国今年工作的蓝图,把通货膨胀放在那么突出的位置是很罕见的。”

  面临“更加透明”的需求

  中国新政府诞生在信息透明前所未有的时代,这也被一些外国记者注意到了。柯舍夫认为,随着中国的开放度越来越高,中国政府正面临着信息更加透明化、公开化的新工作环境,那位英国记者也指出,“对信息透明化的需求不仅来自国际,很大程度也来自国内”。柯舍夫在中国扩大信息开放度上体会很深。“我从2004年就开始采访两会,感觉中国的信息公开化程度越来越高。这次两会,几乎所有的重要资料都是公开的、都是能拿到的。所有重要部门的领导人,记者对他们采访都是没问题的。比如对商务部部长的集体采访,他非常坦率和公开,所有中国遇到的问题都谈得很清楚。”柯舍夫还说,拿中国和俄罗斯相比,他觉得俄罗斯不如中国更透明。

  英国记者表示,“中国管理这么大的国家是很难的,任何一个政府都会感到压力很大”。柯舍夫也认为:“管理这样的国家难度挺大的。对行政机构来说,权力太分散不行,太集中也不行。这次的中国国务院机构改革就比较符合自己的特色,但这种改革不会是最后一次,每一次改革都要符合经济形势的变化。”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美国记者表示,前一届政府已经非常“职业”,现在越来越少给记者们带来一些“很突然”的消息。主要因为,政府的工作越来越制度化,平时就会不断有新的政策出台,而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到两会上来解决。他认为,新政府应该加强在教育和医疗方面的投入。此外,司法建设也应该加强,应该让中国老百姓感到法律是可以保护他们的,而不是只保护那些有权有势的人。

  越南与中国同属于发展中国家,在发展上有很多共同点。阮春正说,越南的几届政府也不断推进机构改革。比如,把以前与农业有关的零散的水利部、林业局等集中起来成为一个农业和农村发展部。中国和越南的政府机构都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政府机构的组织都还有不合理的地方,但是改革应该逐步进行,不能急于求成。而且还应该向其他国家学习。中国的各种数据比以前大了很多,遇到的问题也比越南要更加复杂。

  新政府“稳定中有新意”

  印度的曼杜-巴拉教授称赞说:“新当选的副总理以及很多部长都有很高的学历,来自多个专业领域,知识型、专家型领导集体正在形成。”她认为,这标志着中国正在向建设知识社会和法治社会努力。

  《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到,埃及政府官员对中国这次部委重组表示理解和赞赏,认为这样做无疑重组了原有的职能资源,更科学化、合理化,可以使政府部门更加高效和有序地运作等。埃及环保署一位要求不透露其名字的官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中国这次新成立了环保部,证明中国开始更加重视环境保护了,这是“与世界接轨的表现”,他说,在他的脑海中,中国的长江应该是清澈的。

  来自古巴拉美通讯社的记者埃尔南德斯评价新一届中国政府的新老组合是“稳定中有新意”。埃尔南德斯说,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也带来了许多环境问题,设立新的环境保护部说明中国政府领导人的选举和重组是“与时俱进”的。此外,埃尔南德斯还提到,两岸关系非常敏感微妙,这也是新一届政府一分一秒都不能放松的问题。虽然中国已在国际社会中建立起一个稳定的友好关系网,但是中国如何处理与美国这样的大国以及与周边国家的关系依然很重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新一届政府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年轻、学历高。数位上世纪50年代出生的领导人进入了国家最高领导层;还有几位拥有博士学位。过去的政府领导人大多数是工科专业毕业的,现在有更多的文科专业领导人出现在政府组成人员名单中,使得新一届政府拥有更宽阔的视野,不仅具有处理经济事务的能力,也具有处理社会事务和其他事务的能力。相当多的新一届政府成员都拥有良好的执政经历,主持过一个省或市的具体工作,使他们能够更好地从事中央工作。此外,很多部长都有优秀的专业背景,将对他们完成行业管理的工作起重要作用。他还说,新一届政府的选举更加注重民意,坚决杜绝“带病上岗”,例如坚决防止提拔那些经济上有问题的领导干部。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