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快讯)央行调查显示 半数人认为物价过高难接受

  全景网3月20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半数储户认为物价过高难接受,超过一半的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持认可的态度。

  城镇居民收入显著提高,未来收入预期季节性回落。问卷调查显示,第1季度认为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一改连续三个季度的下跌趋势,比上季度大幅提升6.7个百分点。
观察历史数据可以发现,居民对收入的判断明显呈季节性变化,一般1季度是居民收入的黄金季节,认为收入“增加”的居民占比基本为年内最高水平,今年也不例外,本季度有35.2%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尽管比历史最高水平(2007年1季度)低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次高位。主要是因为政府采取各种措施改善民生,如提高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上调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等等。

  城镇居民对下季度收入的预期季节性回落,未来收入信心指数为22.6%,比上季度下降3.2个百分点。

  49.2%的被调查者认为物价过高难于接受,此比例再次刷新历史记录,居民对下季度物价预期受季节和政策因素影响有所好转。本季度,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达49.2%的历史最高水平,并且首次超过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超出1.7个百分点。从最近一年的数据看,认为物价过高,难以接受的居民占比,从2007年1季度的25.9%上升至本季度的49.2%,累计提高23.3个百分点,而认为物价偏高,但尚可接受的居民占比则从64.1%下降到47.5%,下降16.6个百分点。居民对物价的感受由尚可接受向难以接受转变的主要原因:一是近期价格上涨中,食品类价格涨幅最为明显(有春节因素),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压力;二是本调查期由于部分省区受雪灾等自然灾害的影响,粮油、蔬菜、水果等因供应问题而造成波动,居民感受到较强烈的价格冲击。

  另外,居民对下季度物价“上升”的预期由上季度的历史峰值64.8%回落至48.9%,大幅下降15.9个百分点,也改变了预期物价上升的居民占比自2007年以来连续攀升的趋势。我们认为价格预期的回落,是季节性因素和政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也说明居民对国家防止价格总水平过快上涨的政策具有信心。

  超过一半的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持认可的态度,居民的储蓄意愿连续4个季度攀升。问卷调查显示,在央行连续加息的背景下,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不断提高,认为存款利率适度的居民占比连升4个季度,从2007年1季度的39.6%上升至本季度的51.4%,累计提高11.8个百分点,并创下调查以来最高水平。由于一半以上的居民对存款利率认可,因此认为当前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回升4.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升5.2个百分点,达35.4%的水平,两个季度累计提高10个百分点,结束了认为储蓄存款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连降4个季度的局面。(全景网/曹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