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借力奥运燕京做强民族品牌

28年前,中国清爽型啤酒之父管敦仪的一次偶然尝试,改变了燕京的命运,中国清爽型啤酒由此诞生。

  
  燕京集团日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07年公司实现年产能达401万吨。出众的实力使燕京赢得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的席位。


  
  这组漂亮的数据散发着燕京啤酒的醇香,而数据背后巨大的中国啤酒市场也吸引了更多的国际啤酒巨头参与分割市场。

  
  面对迫在眉睫的竞争,借力2008年北京奥运会壮大燕京品牌成了燕京的首选。

  
  
  
  联姻奥运会燕京很主动

  
  实际上,燕京啤酒借机扩张的筹谋早有征兆。在2月26日搜狐网举办的“中国制造全国行”巡访活动上,燕京啤酒集团董事长李福成明显表现出大打奥运牌的决心。

  
  “在北京市申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燕京集团就启动了支持申办的一系列工作。当北京市成功申请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燕京集团主动找到北京奥组委相关部门,申请成为奥运会赞助商。”李福成告诉记者,奥运是燕京品牌提升的好机会,作为奥运赞助商,集团将充分利用这一难得的机遇,在燕京啤酒销售的五大优势地区北京、广西、福建、湖北和内蒙古重点布局,同时,借机拓展全国市场,使燕京啤酒的销售优势区域扩大到8个。

  
  此前,有专家预测,燕京啤酒将以奥运为主题强化燕京的品牌,广泛传播燕京品牌,并将在2008年通过奥运营销实现50万吨的销售增长。

  
  据李福成透露,2009年燕京啤酒将实现产能500万吨,2012年时燕京啤酒年产量将达到800万吨。奥运期间,燕京啤酒将在央视7个频道密集播出广告。同时,燕京集团与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暨中国皮划艇队结为官方合作伙伴,除了在两年期的合作中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外,还承诺在北京奥运举办之际,在顺义水上项目比赛决出的32块金牌中,中国运动员每获得一块金牌,燕京将奖励100万元,获得银牌将奖励50万元,获得铜牌奖励20万元。

  
  
  
  啤酒马拉松燕京要站牢“第一”

  
  然而,奥运机遇不只是燕京一家的盛宴。国内另一大啤酒企业青岛啤酒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赞助商之一。

  
  日前,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07年报告显示,公司在2007年实现销售收入103亿元。凭借如此成绩,燕京啤酒与青岛啤酒、华润雪花共同占据了国内啤酒市场40%以上的份额。

  
  在李福成看来,国内啤酒企业的竞争就像跑马拉松一样。“中国预计将有12至13家大型啤酒企业集团,在竞争过程中燕京啤酒将采取长跑战略。”李福成曾表示,燕京必须牢牢在第一集团军中,不能被甩下。

  
  实际上,李福成所说的第一集团正是国内啤酒生产量达到400万吨以上的3家企业。“有些企业曾声称要一家独霸天下,但我看谁也独霸不了天下,包括燕京在内。”

  
  但在2008年的中国啤酒市场,注定将发生一些事情。凭借地利优势,燕京啤酒在北京市场的份额已经稳固在85%。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数以万计的外国游客光临北京,燕京啤酒天然占据了地利条件。

  
  据燕京内部人士透露,燕京今年在宣传方面的投入比去年多出1.3亿至1.4亿元。

  
  成为北京奥运赞助商后,燕京曾打出“感动世界,超越梦想”的口号进行品牌宣传。2007年燕京啤酒的奥运营销力度明显加大。春节前后,燕京啤酒以央视为主、各地方电视台为辅,重磅投放广告。与此同时,利用去年奥运门票销售的时机,通过网络和电视平台,启动了消费者参与的奥运门票赠送活动。燕京啤酒还在全国各地举办了一系列奥运营销活动,如“千人团看奥运”、“燕京啤酒圆梦”、“喝燕京啤酒去北京看奥运”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进行产品促销。

  
  一系列动作已经对燕京啤酒的销售产生明显效果。一个明显的例子是,广东一直是燕京啤酒销售比较薄弱的地区,年销量只有3万吨,而通过奥运营销,这个数字去年上升到8万吨,增长了1.6倍。华南区收入达到近30亿元。“今年,同为奥运会赞助商和合作伙伴的百威啤酒

  
  与青岛啤酒必定会强势进京,因此,北京市场更成为燕京销售的重中之重。”燕京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福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