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居民资金向储蓄回流 加息累积效应显现

  央行最新发布的全国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显示:今年一季度,城镇居民储蓄意愿连续4个季度攀升,超过一半的被调查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水平持认可的态度。相关数据显示,一季度,认为当前更多储蓄最合算的居民占比,在上季度回升4.8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升5.2个百分点,达35.4%的水平,两个季度累计提高10个百分点,结束了此项占比连降4个季度的局面。

  伴随着前一阶段防止经济过热的多项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储蓄分流势头的减缓之势在央行发布的统计数据中已经有所显示。日前央行发布的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13351亿元,同比多增8045亿元,其中居民户存款增加9712亿元,同比多增600亿元,增加额是1月份的5倍之多,创近期新高。

  分析储蓄变化的原因,央行称,居民对银行存款利率的认可度不断提高,是在央行连续加息和股市宽幅震荡的情况下发生的。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2007年以来央行连续六次上调存款利率,一年期定期存款扣除利息税后净收益达3.93%,连续加息的累积效应正在显现,同时国家大幅下调利息税,也使得居民对存款利率满意度逐步增加。加之今年以来,在美国次贷危机、春节雨雪灾害等多重因素冲击下,沪深股市大幅震荡,股市交易量下降,基金净值大幅缩水,促使部分投资者将资金从资本市场转向银行。此次央行问卷调查显示,认为在当前物价和利率水平下,更多投资股票和基金最合算的居民占比,自2007年三季度达历史峰值44.3%后,四季度大幅回落8.5个百分点,至35.8%,一季度继续回落8.2个百分点,至27.6%,两个季度累计回落16.7个百分点,表明居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意愿明显下降。

  尽管居民储蓄意愿继续攀升,但目前仍有许多市场人士对储蓄存款重新向股市搬家持乐观态度。一位证券公司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尽管今年宏观调控确定了“双防”的调控基调,而央行也正在积极落实从紧的货币政策,种种宏观调控因素势必会继续影响居民的储蓄意愿。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对股市前景持乐观态度的投资者也大有人在。在这些人看来,股市不缺钱,缺的只是盈利环境和赚钱效应。因此,即使有一部分资金暂时回流到储蓄中,一旦股市好转,赚钱效应再现,储蓄存款可能会重新向股市搬家。

  与此相反,一部分市场人士则认为,尽管储蓄回流和居民储蓄意愿继续攀升均显示出宏观调控正在明显地发挥作用,但对储蓄回流可能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应予以关注,尤其要注意可能出现的过度储蓄回流。事实上,长期以来我国的高储蓄率一直受到多方诟病,因此有关部门一直希望能够通过有序地分流部分居民储蓄,将资金引入直接融资,以改善融资结构失衡的状况。股市火爆以及直投与个人创业的兴起,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通过银行进行间接融资的压力,但现在储蓄资金再度大量回流银行,实际上就意味着直接融资又被淡化了,这无论是对资产证券化,还是对深化金融改革等,恐怕都是不利的。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从长期来看,实现我国居民储蓄向其他投资渠道的有序分流是大势所趋。自去年以来,众多股民在牛市财富效应感召下纷纷入市,将储蓄资金转向证券投资,居民的资产配置偏好和理财习惯发生了改变,资金流向更趋多元化成为我国居民资产配置的一个重要特征,这种趋势不是短期内能够逆转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