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中国商人抢注“LV”套利目标落空

  在和LV数次对簿公堂后,武汉服装商人王军和国际品牌路易威登(LV)集团之间的商标抢注纠纷终于有了一个暂时性的结果。日前,王军收到了北京市一中院一审判决书:王军不得再使用涉案的“LV”外观设计专利产品。

在我国取得“LV”外观图形专利权的王军因何而败?路易威登集团胜诉的依据是什么?同样都是抢注,为什么有的合法,有的就不合法?对此,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律师刘世杰做了详尽解析。

  案件回放

  中国商人抢注LV商标成被告

  2002年,中国商人王军发现LV在中国仅申请了服装、皮具、珠宝和贵重金属类的商标权。他想,如果能在自己的商品上出现类似于LV商标的图形设计,那么将为自己商品的销售打开宽阔的通道。经过查询,王军发现LV在中国的产品专利上完全空白,而且作为商标使用的LV及其小花形状的图案仅仅使用于固定的18类商品。于是他赶紧向国家知识产权总局申请注册了英文“LOUYIVEITEN”和中文“路易威登”商标,以及“LV”手袋、吊牌、面料、饰物、服饰口袋的外观图形专利。

  谈起注册LV商标的初衷,王军曾表示起初并不是为了生产,而是发现了这个漏洞,想赚一笔,等人家采取保护的时候再还回去。

  2004年,LV向中国知识产权总局提出,王军的专利图案要素绝大部分均为LV的世界驰名标志,而LV在中国早已进行商标注册,王军的专利与其已取得的在先商标权相冲突,请求宣布撤销该专利。随后国家知识产权总局成立关于此专利的复审委员合议组(以下简称“复审委”)。2006年底,复审委最后裁定法国LV法律依据不足,维持王军专利权有效。

  2007年4月10日,路易威登马利蒂(Louis Vuitton Malletier)股份有限公司将王军诉至北京一中院,称:路易威登马利蒂股份有限公司是第241000号、第241081号、第1106237号、第1106302号注册商标(如图)的商标权人,上述商标在中国具有极高知名度。被告王军未经原告许可,抄袭原告的上述注册商标,将其简单附加在手提袋上,申请了第02367907.7号外观设计专利(如图)。鉴于王军外观设计专利对原告多个知名商标突出醒目地使用,该外观设计专利一旦投入市场使用,将导致一般消费者对商品来源产生混淆和误认。如不及时制止被告的行为,将会对原告商标权造成难以弥补的损害。据此,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不得使用第02367907.7号外观设计专利产品。

  自此,法院开始了为期近一年的审理。

  法院判决

  不得使用专利 但未限制转让

  一中院审理认为,我国《专利法》第23条规定,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不得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该规定的目的在于保护在先权利人的合法权益,对于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的外观设计不授予专利权,已经授权的,应当宣告该专利权无效。

  《专利法实施细则》同时规定,以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为由请求宣告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但未提交生效的能够证明权利冲突的处理决定或者判决的,专利复审委不予受理。

  在路易威登马利蒂股份有限公司与王军的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纠纷案中,由于路易威登马利蒂股份有限公司涉案四个商标的注册时间均早于王军专利申请时间,因此相对于王军的专利而言,原告涉案的四个注册商标专用权为在先权利。

  在此基础上,由于商标是用以区分商品或服务来源的标识,如一般消费者将王军设计外观的产品误认为是路易威登,那么将会对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损害。

  而且王军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为手提袋,路易威登马利蒂股份有限公司核定使用商品为第18类旅行包、女用小手袋、购物袋等,二者属于同类商品,同时,被告外观设计中不仅含有与原告上述四个商标相同或相近似的标识,且上述标识为被告外观设计中最主要的设计要素,由此一中院认为该外观设计产品一旦投入使用,能够足以使一般消费者误认为该产品为原告产品。所以法院认定,被告02367907.7号外观设计专利已构成与原告的上述四个注册商标的冲突。

  虽然本案中并无证据显示被告已将该外观设计产品投入使用,但因该外观设计申请的目的即为投入市场使用,故该产品必然会在市场中实际使用,为避免该使用行为对原告的上述四个注册商标专用权造成侵害,法院认为被告申请02367907.7号外观设计专利的行为已构成《商标法》第五十二条第五项中“其他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虽然法院在民事案件中无权对专利权是否有效做出判定,但在被告外观设计专利与原告涉案四个注册商标专用权相冲突的情况下,法院依法有权责令被告不得使用涉案外观设计专利。据此,法院做出一审判决:被告王军不得使用名称为“手提袋”的02367907.7号外观设计专利产品。

  最新进展

  王军:和解无望将转让知识产权

  对于判决,王军与其代理律师一致表示会选择继续上诉,并希望法院可以驳回一审判决。实际上,近日以来王军与其代理律师为了这个案件一直在北京暂居。此行的目的,除了可以及早了解判决结果外,王军还希望通过LV集团授权法律部门人士,与LV集团达成和解。

  “对于和解的方式,我可以以1元钱的价格将商标权和专利权卖给LV集团,但要获得LV集团在武汉地区的代理权。”王军向记者透露,如果和解无果,其准备将“LV”知识产权以500万元底价向国内企业打包拍卖。“或者以1.2亿元的价格卖给国外有兴趣的公司。”

  从判决上来看,法院禁止了王军使用名称为“手提袋”的02367907.7号外观设计专利产品。但是对于王军取得的外观设计专利权的合法性,法院并没有予以否认,由此将出现此专利将永远不可能被使用的情况。因为即使王军自己不用,将专利转让给他人,那么LV公司仍然可以就侵犯了自己的商标权对受让人主张权利。

  律师释案

  同是抢注为何王军不合法?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刘世杰律师提醒国内的企业,如果驰名注册商标持有人在国外已经注册了商标,但在中国没有注册,国内企业将不能利用搭便车的心理,在国内注册与之相近、类似,甚至相同的商标。

  这是因为作为注册商标在内的知识产权均具有地域性,一般不予跨国保护,但是驰名商标例外,若某个商标已被认定为在中国注册的驰名商标,那么根据《商标法》的规定,国内企业不但在国内注册与之相同的商标将被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而且在国内注册与之相近、类似的商标也将被不予注册并禁止使用;同时,该相同、相近、类似的商标不但不能使用于同一类或者相类似的商品,也不能使用于不相同或者不相类似的商品。

  对于LV公司而言,既然人民法院已对王军持有的外观设计专利权与其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做出确认,那么,LV公司可以在该判决生效后以判决为证据,并根据《专利法实施细则》第65条,“以授予专利权的外观设计与他人在先取得的合法权利相冲突为理由请求宣告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但是未提交生效的能够证明权利冲突的处理决定或者判决的,专利复审委不予受理”之规定,申请专利复审委确认王军的外观设计专利权无效,否则专利复审委将永不可能受理该无效申请。从而达到对所持有商标的长期保护。

  同是权利为何商标权胜出?

  据刘世杰律师介绍,专利权同商标权的保护对象都是无形资产。权利人都有权将其权利客体作为交易标的进行转让,都有权在受到不法侵害时请求损害赔偿。同时,专利发明的名称和外观设计也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但专利权和商标权是分属两种不同范畴的知识产权,有明显的不同点:

  首先,二者保护的对象不同。

  外观设计专利是指对产品的形状、图样、色彩或其结合做出的富有创新美感而适于工业上应用的新设计,主要是对表示在图片或照片上的外观设计专利产品进行保护。

  商标权的对象是以文字、图形或者其组合构成的注册商标。对商标权的保护范围以核准注册的商标和核定使用的商品为限。

  其次,二者被保护的期限不同。

  我国的《专利法》规定,外观设计专利的有效期为10年,期限届满均不得续延。 而我国《商标法》规定,注册商标的有效期为10年,期满可以续展注册,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均为10年。

  但是在特殊情况下,商标和外观设计中某些图形会相互交叉出现,因此当外观设计在符合《商标法》规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商标申请注册;而含有与注册商标相同或近似的文字、图形及组合在符合《专利法》的情况下,也可以申请外观设计专利。

  商标境外遭抢注每年发生100多起

  如果说王军在国内抢注了与LV商标相关的图形作为专利是想钻空子搭顺风车,那么国外企业在他国抢注我国知名企业的商标可能就是为了封锁中国企业进入他国市场和自己分羹了。

  1995年,青岛亨达集团花费30万元人民币将自己打造的、但被别人持有的“亨达”注册商标赎回。

  前年,青岛海信集团更是历时6年,最终以50万欧元将被西门子公司在德国注册的“HiSense”商标赎回。

  中华老字号“王致和”、“狗不理”、“北京同仁堂”等商标也曾在国外遭到抢注。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曾有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有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有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

  每年我国商标特别是一些知名商标在境外遭抢注案件超过100起,涉及化妆品、饮料、家电、服装、文化等多个领域。

  

  企业该如何保护自有品牌?

  关于中外企业如何保护自己的品牌不受侵犯,刘世杰律师说,主要是商号、注册商标、外观设计专利、域名一个都不能少,即对于一个新企业来说,在进行工商注册的时候,既要考虑公司的名称能否用做商标、域名注册,也要考虑包括公司名称在内的图形、字母、数字、三维标志和颜色组合,以及上述要素的组合能否申请到外观设计专利,并在取得公司营业执照的同时办理商标、外观设计专利、域名的注册工作。

  建议企业一般在发展初期宜实施单品牌知识产权战略,即商号、商标、域名都是同一或者一致的,如果涉及外观设计专利,则在外观设计专利中宜将商标作为应该最主要的表达要素。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则要就新产品、新包装、新装潢随时采取著作权、注册商标、外观设计专利等知识产权手段的严密保护,甚至要考虑双品牌,甚至多品牌知识产权战略。

  品牌保护有何法律对策

  目前,除美国等少数国家外,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采取注册在先原则,即谁先在该国和该地区注册商标,谁就拥有该商标的专用权。由于商标保护具有地域性的特征,商标一旦抢注成功,被抢注商标的企业就不得在该国或该区域内使用此商标,否则构成侵权。所以商标被抢注后主要有三种解决对策:

  ■放弃原商标另创品牌。例如,日本松下公司的“National”商标,虽然在日本早已家喻户晓,但是由于该商标在美国被他人抢注,松下公司只好变更商标,在日本国内继续使用“National”商标,而在国外创设了“Panasonic”的新商标。

  ■高价回购。例如,前述讲到的我们青岛著名的“亨达”与“HiSense”商标。

  ■通过法律途径撤销被抢注的商标。例如,健力宝虽然在韩国夺回了商标权,但也付出了巨大代价,不但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也推迟了其产品占据市场的时间,影响了产品市场份额;王致和商标,德国慕尼黑地方法院一审判决欧凯公司在德国停止使用王致和商标,以及撤销其抢注的王致和商标,这次“王致和”商标抢注案一审胜诉是中华老字号首次在海外维权获得胜利。中国有不少老字号品牌如“狗不理”、“北京同仁堂”等商标在国外遭到抢注,不仅影响了老字号的声誉,也给企业走出国门设置了贸易壁垒。

  但是,上述手段或者治标不治本或者导致企业花费不必要的成本,所以防止被抢注才是我们的目标,而防止被抢注的法律对策则主要是防御性注册和反抢注监测。

  ■防御性注册

  及时申请商标以免被抢注,甚至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拿到公司的营业执照后立即申请商标注册。

  国内申请一个商标的费用仅为人民币1000元整,有效期为10年,尚可以在有效期届满前申请续展。

  国际商标防御性注册:一是直接向所在国申请商标注册,即在产品打入某国市场前先向该国申请商标注册。申请的企业可以委托中国商标涉外代理机构代为办理,这是商标跨国保护的最基本办法,也是一种最好的方法。

  二是通过商标国际注册。中国企业可以通过商标国际注册在协定或者议定书的成员国取得商标的法律保护。

  ■反抢注监测

  反抢注监测是指通过委托专业商标代理机构进行海外市场实时监控,及时搜集侵权信息,而得以及时应对抢注的措施。企业自身没有时间也没有条件分身做海外市场监控,但如果缺少这一环节导致没有及时发现抢注而错过异议期,对方商标一旦获得注册,撤销的难度将远远高于异议,企业维权将花费更大的代价。

  本版采写 商报记者 郭莹 任思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