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成思危:行政手段提振股市效果有限

  □ 本报记者 潘红敏

  刚刚卸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成思危昨日以全新身份“亮相”??北京国际金融论坛主席。作为国内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对中国股市的关切之情一如既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他表示,上证指数从6124点以来的持续调整,只是牛市阶段的深度调整。

  成思危说,2007年股市的暴涨是由某些特殊原因造成的,不可能持续,“一定要从快牛变成慢牛”。暴涨之时累积了泡沫,肯定要有反向调整,所以才有国内股市近几个月来的持续震荡整理。仅从沪指本身看,从2006年11月突破此前历史高点2245点算起,即使按目前的3800点计算,上证指数一年内整体上升了1500多点。“从时间区间上讲,仍然在上升中,不能说进入熊市”,他说,“等泡沫挤干净了,好的公司(股价)还会起来。”

  对于市场热切期望的降低证券印花税,成思危表示了明确支持:印花税应该降一点。不过他同时指出,行政手段可以作用,但效果有限,因此不要指望降低印花税起到特别大的作用。股市健康发展最根本的还是要提高上市公司的内在质量。

  成思危同时认为,仅由上证指数来判断中国股市的运行,其实存在着严重失真的情况:第一,上证指数只代表上证所的股票,只占整个资本市场的70%左右;第二,上证指数采用总市值计算,跟流通市值的变化趋势并不一致,且总市值中大盘股、大蓝筹的比重特别大。

  至于“泡沫是否干净”,成思危表示,市盈率是衡量上市公司价值的一个重要指标。他认为,可以参考20倍左右的标准??不过这并不是指整个市场的市盈率,如果是成长性好的企业,可以适当高一点。

  “我做过研究,经济发展和市盈率并不强相关,那种‘中国经济发展比别人快几倍,市盈率也应该高几倍’的说法是没有道理的。”对部分市场人士所持国内股市市盈率的标准,他并不认同。同时,他还认为,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的增速也是难以持续的,“仔细分析就会发现,业绩中投资收益占了不小的部分。”

  他进一步指出,“市盈率、换手率双高是中国股市存在的两个重要问题。”他解释说,市盈率高说明泡沫的存在,换手率高说明投机气氛的浓厚。这些都不是一个健康股市所应该具备的。在过度投机的市场中,投资者通常会漠视企业的经营业绩,严重削弱资源配置功能,还会助长市场的短期行为,为庄家非法操纵市场提供条件。“一个成熟的股市是适度投机的市场,应该在投资与投机行为之间保持动态平衡”,他寄语投资者,要有长期的投资理念,“选择一家好公司,然后长期持有。”

  在谈到当前宏观调控政策时,成思危表示,最主要的是要执行好,严格贯彻,不能有任何的松懈与大意。不过他同时谈了自己的看法,对于“双防”,应该正确而全面地理解、贯彻与执行,把握宏观调控的节奏、重点和力度:一方面是服从于国家整体经济目标,另一方面是有保有压。

  北京国际金融论坛创立于2003年,已逐步发展成为全球性的高级别金融高峰论坛。第五次高峰论坛将在今年6月份举行,年会主题为“中国改革开放30年:融入世界??全球金融治理、可持续发展与中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