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客观看待金融板块再融资潮

  □ 华林证券 刘 勘

  2008年一季度,金融类上市公司频频推出再融资计划,先后有民生银行拟发行分离交易不超过人民币150亿元可转债,浦发银行拟向不特定对象公开发行不超过8亿股,预计融资额约为240亿,平安保险拟发行不超过12亿股,预计融资额约为680亿,还有拟发行不超过412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共计划再融资本1200亿左右,深发展也获批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不超过70亿人民币次级债,华夏银行拟向公司大股东定向增发115.58亿元,累计上述五家融资额度1700多亿元。

  这些金融权重股的再融资方案的逐一披露,给目前弱势格局的股票市场和金融股板块,造成大幅冲击,投资者陷入了茫然之中。然而通过客观分析上述公司的再融资计划,可看出上述方案将有利于企业长远发展,理性看待这些金融大鳄的再融资方案正是现今市场所需要的。

  除深发展融资用来达到8%资本金充足率外,其他几家资本金充足率均已达标。但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在新资本协议高层联席会议上指出:2008年是新资本协议实施准备的关键之年,要求商业银行对商业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计提资本,还将资本覆盖到信贷风险和流动性风险,大型商业银行应从2010年底,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中小商业银行可以自愿实施。

  为此上市银行及金融公司再融资计划可能会陆续展开。在当前流动性过剩资金相对宽裕的环境中,让金融企业通过股权和债权再融资,吸收市场资金转为金融企业的资本金而沉淀下来,一方面可减少市场资金的流动量,降低经济从过快转向偏热的货币资金流动性,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还可通过额度和规模控制金融企业向实体经济信贷资金的投放量,利于从紧货币政策的执行;另一方面,致使银行资本金充足率进一步充实和提高,从而做优、做强、做大金融企业提供可能条件,增强金融行业抵御可能爆发的金融动荡或者金融冲击的能力,为提升金融资本市场信心奠定基础,也为2010年底执行新《巴塞尔协议》创造条件。

  金融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货币是现代金融的核心,汇率是现代货币政策的核心,最终要落实到金融市场上和金融企业这个载体上,因此必须趁目前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将货币市场上的各种资金流,通过金融创新和衍生品的开发,丰富金融产品,利用股权和债权融资,将流动性过剩的资金向优势企业集中,引导或被吸存到金融企业后,转变成金融企业发展壮大的资本金,让部分流动过剩资金沉淀在银行里,从而减少货币资金在市场上的流动性,把金融机构做实、做优、做强、做大。

  我国正向金融资本市场崛起和发展的大国迈进,实际上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此次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引发了美国等发达国家流动性不足的国际金融大洗牌之际,正好是人民币和我国金融机构借机走出去的机会。那么我国金融机构除了具备国际金融投资能力的金融机构、人才、渠道等外,还必须具备充足的资金实力,可以说再融资是上市金融企业发展壮大的重要条件。

  因此,目前国民经济发展中,资金资源应优先向金融机构配置,现在上市的金融企业大规模融资计划,不但是把握住和利用好当前流动性的资金资源,也是提升我国在国际金融市场上金融核心竞争力的要求,显然是符合当今金融业优先发展的国家发展战略。究竟上述五家金融上市公司的融资计划,监管层批准与否甚为关键。资本市场大国的崛起和发展,就必须从现代金融业做起,从宏观和中观角度讲是这样。

  再从微观角度讲,上述几家上市金融企业“狮子大开口”式的再融资,受到股票市场不同角度上的评说,金融企业尤其是银行的再融资,幕集到大量资本金用于银行做钱生钱的生意,否则发展后劲将会受到一定影响。回忆当年招商银行上市后一年半的2004年11月,发行可转债券募集100亿资金,也受到股票市场投资者不瞒的评说,如果招商银行没有那100亿募集的资金,对发展到今天的招商银行肯定会受到影响,可以说对招商银行发展壮大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倘若上述几家金融公司再融资获得成功,同样对他们今后发展再次起到推动作用,从长期看对新老股东应该是十分有利的。虽然增发使股本扩大会摊簿每股收益,但按当前市场股价20个交易日的90%作为增发价格募集资金,在同股同权原则上,也将增大原老股份的每股权益和每股净资产,也就是对老股东来说每股的“含金量”加大了,如中国平安募集资金得以全部实现,则每股净资产从现在的14.06元将上升到29元以上。

  可见募集到永远不用还的资本金对金融企业发展,尤其在我国正处于国民经济稳定增长格局中,显然是中长期是利好,无论参与增发的新股东,还是老股东都是双赢。可是自增发消息公布以来,上述的金融股遭到市场投资者抛弃,几乎当作“垃圾”往外甩,实在不应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