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宏盛科技出口骗局真相

  □ 本报记者 闫妮

  3月13日,宏盛科技(600817)发布公告,称宏盛科技总裁龙长生因涉嫌逃汇、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罪,经上海市检察院一院批准于3月12日被上海警方逮捕。

  此前的2月19日,宏盛科技也发出公告,宣布龙长生涉嫌合同诈骗被刑事拘留。

  而最新的消息,宏盛科技股票从3月20日开始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公司股票简称由“宏盛科技”改为“ST宏盛”。

  事发1.2亿美元信用证贷款未还

  据《财经》杂志报道,龙长生牵涉一起巨额贷款逾期案。宏盛科技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对中信银行上海分行1.2亿美元(约合8亿多元人民币)信用证贷款逾期未还,这笔贷款业务的出口担保方是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下称中信保)。

  因为逾期未还,中信保随后向警方报案。据悉,在2007年,上海证监局、中国银监会就先后展开对宏盛科技及其贷款的调查。

  根据公开信息披露,2007年5月,中信银行上海西藏路支行原行长叶建宏因涉嫌贪污公款20余万元被捕,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原行长谭晓风则被撤职调离,这两人均参与上述贷款。中信银行上海分行信用审查部总经理徐鸣、资本市场部总经理唐英爽,亦于2007年谭、叶两人案发后辞职。2008年2月,上海分行副行长杨以勤辞职。中信保北京总部亦有四位“有决策权的”雇员在担保业务中收受回扣而受调查。

  据接近调查组人士向记者透露,龙长生涉嫌逃汇,源于其暗自将货款和抽逃的部分税款转到个人小金库,再私自转移到国外。

  接近银监会调查方的人士透露,宏盛科技案的基本事实都已清楚,但还存在一个定性问题。到目前,宏盛科技案还未起诉。

  虽然,宏盛科技案有很多媒体不断报道,但所涉及内容对宏盛科技庞大的产业链来说,这仅仅是冰山一角。在这个案件里,目前仍有很多没有公开的隐情。

  在美国设立关联公司进行出口骗贷

  从宏盛科技产品国际贸易业务来看,宏盛科技的上游供货商为ORIGON、上工投及其他;下游经销商为IRC、INT及其他;零售商为沃尔玛(Wal-mart)、Circuit City、百思买(Bestbuy)等。(见图1)

  宏盛科技主营业务包括IT和家电产品,前者包括CF卡、SD卡、SD RAM、FLASH等移动存储产品的出口贸易,后者则包括DVD、液晶电视、等离子电视等家电产品的加工(或委外加工)出口贸易业务。在美国,其产品主要以Norcent(诺盛)品牌销售。

  在龙长生被警方逮捕后不久,中信银行于3月19日发澄清公告,称宏盛科技最后一笔信用证于2008年1月2日按期对外支付。并说截至2007年末,宏盛科技子公司安曼电子在中信银行上海分行已无信用证垫款,上海分行已与安曼电子结束了所有业务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未有任何损失。

  据一银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分析,这里所说的“按期对外支付”是指信用证到期,中信银行按期支付货款给供货商Origon、上工投和其他,但是至于这1.2亿美元是不是宏盛科技或者中信保还上的呢,中信银行并没有公告。

  据中信银行国际部人士说,中信银行与宏盛科技相关的不良贷款风险已经规避,宏盛科技通过子公司安曼电子欠的1.2亿美元贷款已确保归还。

  但“确保归还”也并没有说明是否归还。而中信银行公告中称“2007年末,宏盛科技子公司安曼电子在我行上海分行无信用证垫款,上海分行已与安曼电子结束了所有业务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未有任何损失。”仅仅说明在2007年已无债权债务关系,那2008年至今呢?

  受损失的仅仅只是中信保?

  有消息表明,宏盛科技控股子公司安曼电子(上海)有限公司曾向银行开立额度为1亿多美元的信用证,由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承担连带保证责任。

  1月3日,宏盛科技公告与控股子公司签订债权债务重组协议。

  协议内容披露,宏盛科技控股子公司安曼电子、宏普国际为进行进出口业务,因此通过中信保承担连带保证责任的出口融资保证项目从银行获得授信额度,即通过银行开立信用证以采购货物向公司客户IRC及或IRCE出口,并由IRC及或IRCE将货物销售予美国的零售商。

  宏普实业(宏盛科技的控股公司,龙长生母亲为法人代表)愿意无条件受让宏盛科技子公司对中信保债务中1.01亿美元的债务。宏盛科技控股子公司同意将其基于与IRC及或IRCE的债权中的共计1.01亿美元的的部分债权转让予宏普实业。

  可是中信银行称1月2日已将这1.2亿美元按期对外支付,而1月3日宏盛科技公告还有1.01亿的债权转让给母公司宏普实业,这其中有什么关系吗?

  此笔贷款究竟是由担保方中信保还是宏盛科技关联方支付?

  据一银行专业人士分析,此笔贷款,如果宏盛科技没有能力还款,应该是由中信保还,因为他是担保方,有义务还款。根据中信银行的公告,如果还款,他是1月2日或者之前还1.2亿美元的贷款,可是按理说,中信保还款后,1.01亿美元的债权应该归中信保所有,可是就在还上钱的第二天,他把对经销商的债权转给了自己的母公司宏普实业。

  如此情况下,中信保在两头亏空的情况下,不得不报案。

  不过此分析人士认为,也有可能中信银行这笔钱自己背负,但记者未能从中信银行得到证实。

  据报道,中信保北京总部亦有四位“有决策权的”雇员在担保业务中因收受回扣而受调查。

  “从宏盛科技历年报表中看,2004开始就出现11.73亿元的应收账款,2006年更增至33.78亿元,2007年仅半年应收账款即达32.93亿元,那么中信保在为申请信用证担保的时候就应该核实是否有这个能力还款,因为最长的信用证期限也不过一年,每年审核的时候不应该再给它签。”对外经贸大学魏教授认为。

  开信用证过程是否有猫腻?

  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简称L/C),为国际贸易中最常见的付款方式。

  是银行(开证行)根据申请人(一般是进口商)的要求,向受益人(一般是出口商)开立的一种有条件的书面付款保证。即开证行保证在收到受益人交付全部符合信用证规定的单据的条件下,向受益人或其指定履行付款的责任。因此,信用证结算是依据银行开立的信用证进行的,信用证项下的所有单据是根据信用证的约定制定的。

  从公开资料看,中信保是我国惟一承办政策性信用保险业务的金融机构,2001年12月18日成立,资本来源为出口信用保险风险基金,由国家财政预算安排。中信保的主要任务是积极配合国家外交、外贸、产业、财政和金融等政策,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手段,支持货物、技术和服务等出口,特别是高科技、附加值大的机电产品等资本性货物出口,支持中国企业向海外投资。

  据悉,获得中信保保单对进出口企业来说是比较荣幸的一件事情,因为借此可以从银行获得信用证融资(见图2)。

  2003年下半年,宏盛科技对外宣称开始大规模地利用出口信用保险方式控制供应链中的国际结算风险。

  在“出口信用保险方式”这个链条中,中信保的担保是宏盛科技获得银行信贷支持的关键。相关信息披露,宏盛科技向中信保投保的是应收账款保险。中信保承保后以应收账款为宏盛科技的出口交易提供担保,从而使得宏盛科技在开证银行获得了出口信用额度,凭借此信用额度,宏盛科技可从中信银行开据信用证,以此保证上游供货商(在此案中为Origon、上工投和其他)向宏盛科技供货。

  据一银行专业人士分析,在这里,这个信用证是进口信用证。宏盛科技拿中信保的保单,有两种可能性,一是拿中信保的保单去中信银行开信用证,额度为1.2亿美元。二是中信保的保单抵押贷款1.2亿美元,获得此额度的信用证。

  如果按照有关媒体所说的出口信用额度,那就是用中信保的保单去开信用证。可是如果按照“巨额贷款逾期案”提法,那么就是用保单抵押贷款了,这不免让人感到有些迷惑。

  简单问题复杂化的国际贸易链条

  据《财经》报道,中信保、宏盛科技和其美国经销商将设立一个共管账户,包括沃尔玛在内的终端零售商将货物卖出去后,货款进入共管账户,并首先支付给贷款银行,贷款银行再支付给宏盛的供货商Origon、上工投和其他。

  据一长期从事国际贸易结算的专业人士,前面所说的是出口信用额度,后面所说贷款银行,这样是不匹配的,按财经的说法,应该是信用银行,而不是贷款银行,这里说的其实都是“中信银行”。

  在整个的链条中,美国的经销商和出口商宏盛科技是一家人。

  据报道,宏盛科技最大的经销商IRC以及INT注册地都在美国,实为两家公司一班人马。CEO同为Jennifer Long,即龙长生之妹龙长虹,CFO也是同一个人,名为丹尼斯罗宾森(Dennis Robinson)。IRC和INT的母公司诺盛注册地位于特拉华州,其总经理、执行总裁和董事亦为龙长虹,持股50%,另外50%则由龙氏兄妹之母鞠淑芝持有。

  此外,诺盛、INT和IRC三家公司在美国联合报税,亦显示其关联关系,而Norcent正是宏盛科技代工产品在美国卖场的品牌。

  据一银行专业人士分析,如果按照“巨额贷款逾期案”来看,宏盛科技很可能是拿中信保的保单去开信用证,然后,宏盛科技是拿着信用证贷款,交货后,中信银行的信用证到期,可是宏盛科技还不上钱,而可能的是美国的经销商的货款没有过来。

  为什么美国的经销商没有把钱转过来呢?

  2008年,INT、IRC及其母公司诺盛破产,这便是宏盛科技出口链条断裂的直接原因。

  从2006年年报中,宏盛科技融资结构链条和贸易业务流程中可以看到,美国的经销商向美国的保险公司投保,购买应收保险,但受益人为什么是中信保?台湾的晶元可以直接卖到美国,为什么还要通过香港的ORIGON公司进口,再出口到具有进出口权的宏盛科技,再由宏盛科技出口到美国的INT、IRC,之后再卖到沃尔玛,让整个交易搞得十分复杂?

  那么,宏盛科技的国际贸易结算到底问题出在哪里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长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