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多重因素挤压广东鞋产品出口骤降近三成

  李溯婉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广东鞋产品出口量骤跌近三成。这显示,随着外贸环境的恶化,以外向型为主的珠三角鞋业正遭遇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

  据广州海关最新统计,今年1~2月广东出口鞋4.9亿双,比去年同期(下同)下降27.5%,价值15.9亿美元,下降0.6%。

其中,广东私营企业出口鞋1.9亿双,下降41.1%;外商投资企业出口鞋1.9亿双,下降8.9%。二者出口合计占同期广东鞋出口总量的77.6%。

  多重因素挤压出口

  广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今年1~2月广东鞋出口下降主要受出口退税率调整、珠三角地区鞋类出口企业大幅减少、美国次贷危机以及国外反倾销贸易壁垒等四大因素叠加影响。

  美国是广东鞋产品出口的第一大市场。该负责人谈到,自从去年3月美国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美国消费指数一度下滑,广东鞋企受此影响对美国出口相应放缓。2007年广东对美出口鞋10.8亿双,小幅下降3.4%;今年1~2月广东对美出口鞋继续下降,对美出口鞋1.9亿双,下降12%。

  对欧盟出口的皮鞋则受到反倾销税的影响。2007年,广东对欧盟出口皮鞋7777万双,下降了6.5%;今年1~2月,广东对欧盟出口皮鞋依然下降,出口1330万双,下降17.5%。与此同时,巴基斯坦、秘鲁、委内瑞拉、加拿大等国也相继对我国鞋类产品采取了反倾销措施。

  伴随着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外资企业税负的加重以及不断走强的人民币汇率,珠三角地区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逐渐受困于高涨的成本和日趋严格的监管,利润空间遭到严重挤压,珠三角地区鞋类出口企业也大幅减少。

  广州海关最新的统计显示,今年1~2月,珠三角地区参与出口鞋的企业1512家,比去年同期减少1855家。其中,私营企业比去年同期减少1484家,外商投资企业减少92家,国有企业减少23家。而据亚洲鞋业协会的统计,自去年来,广东东莞、惠州等地有1000多家鞋厂及相关配套的企业,因各种因素或主动歇业倒闭,或被法院查封,或外迁其他地区。

  订单尚未大规模转移

  亚洲鞋业协会秘书长李鹏对记者表示,国家采购商逐渐有一些低价订单从珠三角转移到越南、柬埔寨、印尼以及印度等亚洲国家,也开始有一些珠三角制鞋企业到这些国家设厂,但目前没有大规模外迁,亚洲这些国家制鞋业配套的完善至少还需要2~3年时间。

  “今年以来,广东鞋产品出口量下降,主要是一些低价鞋产品因此无法下单,采购商与制造厂家在价格方面持僵持状态。一方面是很多工厂由于成本大幅上涨担心亏损不敢接低价订单,另一方面是采购商因不愿意大幅提价而在中国找不到合适的加工厂。一些贸易商将部分低价订单转移到越南等中国周边的亚洲国家,但反馈回来的情况是不理想,这些国家由于制鞋产业至今尚未完善,交货期以及质量等方面还难以保证,暂时不可能承接大量的订单。”李鹏说,“打破目前僵局的办法是,珠三角企业通过提高产品附加值来整体提价,在此过程中将经历阵痛,会陆续有些低附加值鞋企因无法提价而被淘汰出局。”

  广州番禺创信鞋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振昌表示,受多重因素影响,鞋企利润越来越薄,现逐步将部分鞋产品价格提高以缓解经营压力。由于为耐克等品牌商加工,利润还相对维持在一定水平。目前该企业还没有将生产线外迁到其他国家或地区,但到过印度、越南等地考察,不排除将部分生产线外迁的可能。

  今年前两个月,广东出口鞋均价为3.2美元/双,上涨37%。李鹏认为,出口价格上涨的幅度不及成本上涨的幅度,而且主要是有实力的大企业才能将价格上调,很多中小企业的议价能力依然非常弱。政府应出台一些政策扶持鞋企顺利进行转型升级,预防发生类似中国台湾、韩国等地制鞋业因成本上涨大规模外迁导致当地鞋业迅速萎缩的情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