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王府井期待借北辰收割奥运硕果

  任亮

  除了故宫、颐和园等著名旅游景点外,多数到北京旅游的游客一定要去的地方还有同样著名的王府井大街。而北京王府井百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王府井”,600859.SH)就座落于此。

  通过对悉尼奥运会和雅典奥运会的分析,中投证券指出,悉尼奥运会前后,其全国和地区零售业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增加了1.27%和1.83%,而雅典奥运会时,虽然其总零售额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出现了0.77%的下滑,但从奥运举办当年来看,奥运会却带来了部分零售业态的增长。

  王府井也期待着收获北京奥运所带来的行业景气以及公司业绩的提升。

  奥运景气或达顶峰

  除了对宏观经济指标的积极影响外,奥运经济对主办国的影响还体现在当地的公司业绩上。美国百货公司J.C.PENNEY的销售收入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也大幅增长,并在此后的两年持续增长。

  由此可见,奥运对主办国当地商业具有相当大的提升作用。

  实际上,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奥运对我国整体零售业需求的影响有限,更多的是对北京市场的影响。

  2006年,北京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3275亿元,而去年,这个数据则接近了3800亿元。有分析指出,今年因为奥运带动,北京新增国内游客有望达到200万人次,国外游客50万人次,国内游客人均消费4000元,国外游客人均消费估计在2500美元左右。这样,考虑到通货膨胀因素以及奥运效应,预计对重点零售企业的收入的增量贡献在10%左右。

  北京零售企业也被广发证券认为是奥运经济中的最大受益者。在该主体投资下,广发证券认为,王府井将是最值得投资的零售企业之一。

  考虑到今年王府井将在北京拥有5家门店,并且该5家门店的销售收入预期将在今年占到公司总体销售收入的40%以上。根据对以往奥运会主办地零售额及企业销售额的增长分析,中银国际得出的结论是,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对于商业景气的提振以及由此带动的对王府井的积极影响将较其他区域零售企业更加直接和明显。

  根据光大证券的估计,奥运将使王府井北京地区门店销售增长提升8~10个百分点,而利润增长将提升20个百分点。

  其实,从王府井所处的零售行业来看,除了奥运会在中短期内所带来的局部积极影响外,居民收入的持续快速增长已经成为了推动行业持续景气的重要因素。同时,城市化以及人口红利也助推了行业繁荣。

  全国百货连锁网络也日益成熟。考虑到市场容量,王府井近年的开店范围将主要集中在中部和西部地区。而对于目前竞争较为激烈的华东和东北地区,则只考虑以并购方式拓店。

  广发证券指出,王府井已经完成北京地区总部逐品牌逐品类的商品集采,正式替代了门店的采购功能,有效节省了门店的购进成本。北京的集中统一采购模式成熟后将推向全国所有门店。预计通过门店集中采购,王府井的毛利率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持股北辰间接受益奥运

  在王府井2007年半年报的长期股权投资项下,以4.455%的持股比例持有着1.5亿股的北辰实业(601588.SH)。

  而北辰实业也是受益于北京奥运的地产股。这样,王府井不仅自身直接受益,同时还将间接受益于北京奥运。

  广发证券房地产行业研究员沈爱卿的分析认为,北辰实业作为北京奥运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旗下7家酒店及媒体村等项目将直接承担北京奥运“四店、两村、两中心和一场馆”的奥运接待服务任务。

  另外,北辰实业的投资物业和发展物业大多集中在亚奥商圈,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将使得亚奥商圈的经营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并极大提升公司投资物业的价值,对投资物业租金、发展物业售价等起到促进作用。

  (本文分析人士观点不代表本报观点,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