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次级债务危机席卷全球 > 次级债务评论

次贷危机:整个金融服务业的架构抵御得住冲击

  王蔚祺

  从事全球金融服务行业管理咨询的奥纬咨询(Oliver Wyman)昨日发布今年的《金融服务行业现状报告》,预计次贷危机给金融机构带来的损失可能达到3750亿美元。去年下半年成熟市场市值减少最多的公司是消费信贷公司;从区域看,市场表现最差的是日本和北美的金融机构。

  奥纬咨询中国区总裁赖淑珠日前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的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次贷危机还会波及哪些市场?

  赖淑珠:从地域上看,今年欧洲房地产市场可能暴露出一些问题,问题根源可能和美国次贷危机有些类似。有了美国的前车之鉴,欧洲银行会对此进行分析,或多或少地采取一些应对机制,因此严重性不会像美国那么大。

  以产品来讲,次贷危机的延伸范围:第一个层次是当前正在发生的房地产市场泡沫。第二个层次可能是整个零售信贷,住房抵押贷款是一种零售信贷,还有信用卡、个人无抵押贷款等零售信贷,房地产市场出问题,可能波及整个零售信贷市场。第三个层次是,如果问题扩大到整个零售信贷市场而无法控制住的话,那么将使个人信贷影响到公司信贷,个人无法缴付贷款金额,造成公司破产。随着银行资本水平的减弱、商业信贷的收紧,危机的影响会进一步扩大,形成更多违约。

  次贷危机的影响可能会这样一波一波地蔓延,如果前面的问题能够及时解决,那么对后面的影响就会小一些。次贷危机生成于美国住房信贷市场,问题的扩散非常迅速。首先冲击市场信心,反映在股票市场上;随后就会出现上述的实质性反应。目前,美国次贷危机还处在第一和第二个层次。

  《第一财经日报》:金融机构在次贷危机中最终将受到怎样的冲击?

  赖淑珠:去年底我们对欧洲典型的全能型银行进行的压力测试显示,对于资产组合比较分散的全能型银行来说,如果次贷危机恶化到最严重的地步,影响到公司信贷,此类银行的税前利润率将从5.9%下降到2.9%,一级资本充足率从7.2%下降到6.5%。

  我们的分析结果是,次贷危机的风险虽然很大,但就算最坏的事情发生,好的金融机构还是能承受住,真正倒闭破产者是有限的,整个金融服务行业的架构抵御得住冲击。

  但对那些针对某一特殊产品、特殊行业或特定区域的金融机构,可能在第一或第二个层次就将垮掉。

  《第一财经日报》:面对次贷危机,你对金融机构的管理有哪些建议?

  赖淑珠:次贷危机暴露出金融机构几个弱点:内部监管机制很差;没有透明度,风险敞口没有很明确地计算;过度依赖外部评级机构。

  有了美国的前车之鉴,其他金融机构应该尽快完善自身管理。广泛地讲,应该加强治理,金融产品发行、分销、风险管理和监控的整个流程要做得很好;用比较完善的风险管理工具监控风险敞口;加强内部评级能力和投资者教育,让购买产品的投资者了解产品背后的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投资金融行业的主权财富基金,你有哪些建议?

  赖淑珠:次贷危机的风险会长期存在,它的影响是有限的。历史经验显示,危机过后消费和市场信心可能要三个季度才能恢复。长期资金的持有者目前正在经历市场的下跌阶段,他们应持有并等待市场恢复。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赖淑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