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机构对中石油年报看法不一

  王佑

  中国石油的年度业绩发布引人关注。由于国内外会计准则的不同,中国石油的净利润和每股收益也存在分歧。但更多人则将希望寄托在中国石油的下半年表现上。

  昨天,中国石油A股开盘大跌,一度创出了去年上市以来20.35元这一历史最低点,但随着大盘的整体回升,中国石油最终收于21.9元,跌3.01%;其H股则上涨了3.15%,收于9.17港元;美国市场北京时间昨天上午收盘时,该股跌幅达7.55%,收盘价格为120.63美元。

  其国际和国内会计准则下每股收益为0.81元和0.75元;同时,前一准则下中石油的净利增长2.4%;中国新会计准则下,净利润则轻微下降了1.2%。

  两种会计准则的结果差异主要基于两点:油气资产在国际准则下采用产量法计提折耗,而在国内会计准则下采用年限平均法计提折耗,所以国内报表利润减少74.63亿元;另外国内会计准则计提的安全生产费用,按国际准则增加35.59亿元利润。

  年报公布之后,分析师们对于中国石油的见解也并不一致。

  中信证券分析师殷孝东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石油公布的新年报并没有出乎意料。“我们仍维持买入。”东方证券分析师王晶认为其A股已明显处估值底线区域,同时H股被更加低估。

  摩根大通将中国石油H股的评级从减持上调至中性,不过该机构将H股目标价有所调低,其称今年资本支出的上升将稀释回报率,且目前H股11倍左右的估值与全球同行非常接近。

  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对中国石油的评级都维持在中性。前者对中国石油的A股目标价为22元,后者则认为中国石油A股20元并未见底。

  联合证券分析师表示,该股仍有一定下跌空间,但不会加速下跌,理由是该股仍承担着稳定股指的作用。

  一些机构分析,中国石油的原油产量增长为1%,原油探明储量增长为0.8%,说明中国石油的增长将比较缓慢。但中信证券则认为,中国石油的基数比较大,“这几年中国石油的增长都不是太高,因此这个数字并不奇怪。”

  殷孝东认为,这次中国石油业绩不理想的一个原因还是石油特别收益金过高,“该政策不发生变动且油价维持现状,中国石油会承受一定压力。但去年整体行业困难的情形下,中国石油取得这样的成绩已不容易。”

  星展则预测,2008年中国石油将保持适度盈利增长,尽管2008年上半年盈利可能出现下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殷孝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