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国美经验能否助飞鹏润地产?

  王芳洁

  “我过的桥比你走的路都多”,人年纪大了,都容易有点经验主义情结。企业也是如此。

  很多企业家,把公司做大了,都喜欢著书立说,总结“我的前半生”,以为后世之用。黄光裕目前好像还没有写书的打算,但是关于国美电器和首富传奇的书,差不多也可以“等身”了。

  总结来总结去,“薄利多销、迅速回款”俨然成了国美电器稳居电器连锁行业老大地位的法宝。

  从2005年正式进军房地产行业开始,曾经的国美电器董事张志铭、国美电器第一任全国营销总监张志铭就把这个经验当成了灵丹妙药。然而,他们或者忽视了房地产与电器行业有着本质的不同。

  首先,国美电器之所以受消费者青睐,主要因其价格实惠,但这个实惠往往不在于压缩卖场利润而来自于供应商。电器生产行业已经到了充分竞争时代,“我不干你干”的竞争导致了很多供应商愿意低价,甚至是折本销售。

  但房地产行业是不同的,房地产开发是为了卖房子,卖房子就要有地,政府是开发商最大的供应商。但是和电器生产厂家不同,在与开发商的博弈中,政府掌握绝对的话语权。“你不拿地别家拿”的竞争,导致了开发商的成本压缩空间不大。

  其次,国美电器主要资金来源为货款,利用销售款给付供应商货款之间的时间差,快速扩张。恐怕房地产企业没有几个敢压销售款的。银行算得上是开发商最大的资金来源,不但不能白给开发商花,还要收利息。到期不还,法庭上见,下次想贷款就没门了。

  第三,国美电器之所以能够脱颖而出,是因为人们可以用较少的钱买到同质化的商品。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同质化程度相当低的行业,再贵的房子也有人买,再便宜的房子未必卖得出去。随着人们对居住要求的不断提高,廉价的低品质住宅未必能对路。

  鉴于学习了国美电器的“薄利多销、迅速回款”,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确实采用了低价快销策。但是鹏润地产究竟从中获利几分尚不可知。唯一能够直观看到的是,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成了普通住宅中的普通住宅,明天第一城的“写字楼产权”也开始受人议论。

  随着土地成本、商业信贷利率的不断升高,鹏润的低价策略是否还能够持续下去也是问题。

  当然,尽管行业差别很大,但是国美电器作为一家成功扩张的企业,也有鹏润地产可以借鉴的经验,例如资金的快速周转。但是恰恰是这一点,鹏润电器没有学来。

  在明天第一城之后,除了鹏润时尚交易中心外,北京开发界难见鹏润身影。据传其在天津、重庆有新项目,但作为首富的产业,鹏润地产的扩张速度实在难与电器相提并论。

  实际上,房地产行业对资金链周转方面的要求比电器连锁店更甚。当然你可以就做一两个项目,如果要发展就必须让资金链滚起来,充分利用金融杠杆,摊薄投资成本。

  但当国美第一城和明天第一城全面启动时,其业务总监陈云峰曾告诉笔者,公司没有用一分钱贷款,全是自有资金。

  虽然几个月后,低价入市的两个项目很快将资金回笼,但向来善于把握资金流时间差的黄光裕可能已经损失了相应投资机会。

  参考借鉴之后,鹏润地产买了中关村。中关村这个壳看起来确实“很美”,一方面有土地储备一方面又是壳资源。手握大量资金的黄光裕完全可以挑一个净壳,但是他却选择是非多多、负债累累的中关村,想再当一次上市公司的救世主。但是,这一次,中关村就像一个溺水的人,救他需要的不仅包括实力、技术,甚至还需要一点运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志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